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 >正文

山东9183万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2022年04月21日 11:22 商讯 

  4月20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19日0时至24时,全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济南22例、临沂3例。新增感染者主要是从隔离管控的重点人员以及实施不定期核酸检测的人员中发现的,当地已迅即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疫情形势整体可控。4月18日、4月19日,全省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55例。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迅速开展应急处置,扩围加密核酸检测,精心做好流调溯源、隔离观察、社区防控,加快推广疫苗接种,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群众期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拓展升级“健康码”“场所码”功能,确保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畅通公路交通运输,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在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介绍,截至4月19日24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8亿剂次,接种总人数达到9356.41万,全程接种人数达到9183万人,接种覆盖人数占全省总人口的92.16%,全程接种人数占全省总人口的90.45%。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051.93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率达90.08%。

  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高风险人群,感染后成为重症的风险较高。疫情防控的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疫苗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重症和死亡方面作用显著。研究显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65%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成为重症的老年人中,65%没有接种疫苗;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90%以上。

  牟善勇说,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特别是老年人,要尽快完成疫苗的全程接种,在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6个月后,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既是为自身的健康增加保障,也是为全社会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介绍,最近针对群众出行的一些需求,对“健康码”系统的有关功能做了完善提升。比如,在“健康码”出示模块,“核酸检测信息查询”栏可显示最近一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和时效。蓝色圈的7d代表这是7天内的核酸检测结果,黄色圈的7d表示这是7天以前的核酸检测结果。这个核酸状态颜色与红黄码无关,主要是考虑某些场所在通行的时候会核验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通过颜色的区分,便于工作人员核验,提高通行效率。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