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 >正文

老年痴呆有哪些信号?这些异常行为要注意!

2022年03月14日 11:07 新浪山东 

  上了年纪的人经常自嘲“老糊涂”,刚刚做过的事情转眼就忘了,跟人交流的时候“颠三倒四”说不清楚……建议老年人及家人要加以关注,出现这些情况有可能与“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有关。

  老年痴呆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最常见的是记忆力、学习记忆和学习能力下降,还有语言能力下降、行为异常和情绪的异常反应。有些老年人在疾病早期会出现幻听、幻视症状,而有些中晚期才出现。

  痴呆的患者会有哪些异常表现?

  有一种情况是不会算数。比如,有些痴呆后期患者,别人给他一张100元钱,他不高兴;给他十张1角钱或者1元钱,他反而特别开心。这是因为他对钱的数额没有概念,但他知道多就是多。还有一种异常行为是喜欢藏东西。比如有的老年人家庭条件特别好,但他经常出去捡垃圾,并以捡垃圾为乐,经过检查后发现是中度痴呆。另外,有的老人还会出现生活习惯跟既往变化很大的情况。所以,如果发现老年人表现出类似异常行为,身边的人一定要多加关注。

  还有哪些表现预示可能有痴呆风险?

  老年人出现记忆力下降;语言能力下降,不愿意跟别人交流;或者是睡眠障碍、睡眠行为异常;执行功能下降,对新兴事物接受力特别差;有一些老年人,性格孤僻,黑白颠倒,有幼稚的行为,比如跟小孩抢东西吃,或突然变得对外人特别大方,对自己人特别抠门。有这些现象的老年人,建议家人特别注意,可以到专业机构咨询,看是否有老年痴呆症的可能。

  总而言之,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关注老年人的生活,不仅要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还要关注他们的行为、情绪,以及生活方式有没有突然的变化。早发现早治疗,把老年痴呆带来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