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菏泽:加强渣土车规范管理 消除安全隐患

2019年01月21日 13:51 商讯 

  近年来,我市棚改力度空前加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渣土运输业在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同时,也暴露出管理混乱、交通违法等现象,导致交通事故多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同时,渣土抛撒、带泥上路等也污染城市环境,影响居民生活。以上问题引起了众多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纷纷就渣土车的规范管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现状:行业竞争加大安全隐患,渣土抛撒污染城市环境

  市政协委员卢瑾认为,我市拆迁区域零落分布,建筑工地遍地开花,对渣土车的需求量大。由于行业内竞争激烈,土方项目层层转包,渣土车司机的工资常以拉送的趟数或吨数计算,众多司机便采用多拉快跑来获取更多利润。

  “大型车辆有‘盲区’,尤其在右转时极易发生事故。”卢瑾表示,部分新上岗的司机对交通法规的认识模糊,驾驶技术不熟练,交通意识淡薄,在城区内无监控的区域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章调头、乱闯红灯等情况随处可见。另外,部分渣土车没有牌照手续,发生交通事故后难以找到肇事车辆。

  市政协委员谢鹤展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称,部分公司虽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市区渣土车抛撒、带泥上路现象仍十分普遍,“晴天一路灰,雨天一路泥”,不仅妨碍市民的正常出行,而且严重污染了城市大气环境。

  市人大代表张雅维也表示,渣土车随意倾倒废渣,污染生活环境,影响城乡居民的身心健康。另外,渣土车深夜鸣笛,影响工地周边居民休息。

  建议:加强驾驶员培训,严厉查处违规行为

  针对以上问题,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经过深入调研后,对加强渣土车治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渣土车应严格按照规定的路线行驶,在车辆盲区安装摄像头,便于司机观察路况。对违反规定的车辆记入黑名单,与车主和司机个人诚信档案相关联,加大违法成本,以引起重视。”卢瑾说。

  谢鹤展则认为,提高渣土车的门槛和准入条件尤为重要。应该要求渣土车运输单位具备一定资金、人员、设备等经营条件,才可获得城管部门核发的《渣土运输车辆合格证》和《建筑垃圾运输安全证》等行政许可手续。

  张雅维建议在采沙场、石料厂、建筑工地等出口强制性加装清扫、冲洗设备,防止二次污染;通过天眼项目,加强对渣土车的监管,要求车辆加装北斗定位系统,并利用乡村公路、城市道路交通、治安监视设备,加强监管执法。

  另外,要严厉查处车辆无证运输渣土、堆装撒漏污染、渣土乱倒乱卸,以及非专用车辆运输渣土的行为。严厉查处渣土运输专用车辆闯红灯、超速、逆向行驶、非法改装、无牌套牌,以及驾驶员、车辆未按期审验、安全隐患严重等行为;严厉查处超限、超载、无《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他们均表示,应该加强对市民的安全教育。首先,提高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引导其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抵制危险驾驶行为,自觉养成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交通习惯,使规范行车、遵章守法的意识深刻印在每个驾驶员的心中。另外,积极把渣土车盲区危险区位置介绍作为社区、学校开展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以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

  加快公厕建设,解决如厕难

  本报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敏静 赵德高)公共厕所是城市基础设施之一,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窗口。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也非常关注城市公厕问题,呼吁增加公厕数量。

  市政协委员谢鹤展认为,受到历史、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影响,我市公厕面临着数量严重不足、设施不完善、标识不全、卫生管理不到位等主要问题。

  针对公厕建设,谢鹤展认为,当前我市要尽快制定出台 《公厕建设与管理规划》,对市区公共厕所进行合理布局和科学建设,加强公厕设施的管理维修。在主干道,建设标准水冲式公厕,努力达到星级标准,体现一厕一景。在次干道、公交车站枢纽、大型商场、菜市场和老旧小区内,建设美观、实用的现代化公厕。鼓励党政机关、公共事业单位和对外营业单位开放内部公厕。

  市人大代表李宪君表示,随着建成和在建城区的迅速扩大,出现了大街上见不到公共厕所的现象,显然与我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也给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进城务工经商办事的人群带来不便,直接影响我市的城市形象。“应该加快市区建成区和在建区公共厕所的建设,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如厕难问题,提高城市管理品位,展示良好形象。”李宪君说。

  合理出租小区内空余车位

  本报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敏静 赵德高)小区周边的道路上停满了车,小区内的停车位却大量闲置,这种现象在菏泽诸多小区普遍存在。车位售价高和小区车位只售不租,导致不少车主只能将车辆停放在小区附近的道路两侧,不仅给市民出入带来不便,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如果将小区内的空余车位合理出租,可望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例如菏泽牡丹新城小区,最早时,该小区北门和西门附近的长城路和牡丹路两侧道路经常出现私家车随意停放的现象。”市政协委员韦伟表示,自从交警部门对这两条路段的停车位规定了停车时间,大批车主又将机动车转停至天香路或泰东路,机动车随意停放,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结合我市实际,韦伟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小区车位定价要合理,建设单位也可采取分期付款等多种市民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出售车位。”韦伟表示,根据 《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要求承租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车库租赁费的标准按照有关部门发布的指导价格确定。”《菏泽市物业管理条例》也规定了:“尚未出售的车位、车库,业主、物业使用人需要承租的,建设单位应当出租。”韦伟说,对于小区内未出售的车位,开发商和物业要以适当的价格出租给业主,绝不允许出现车位只卖不租的现象。

  在不妨碍行人通行、不占用盲道的前提下,根据小区附近道路宽窄程度及车流状况规划临时停车位,明确道路停车位置、停车泊位数量等基本信息,以方便来访亲友或小区居民在一定时段内临时停放车辆。 

  来源:牡丹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