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前言:

艾滋病是一种目前尚不能治愈的严重传染病,已成为世界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艾滋病流行迅速、病死率高、对经济社会的破坏性极大,已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我国自1985年发现首例病例以来,截至2013年底,现存活感染者43余万人,根据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艾滋病疫情估计,目前我国感染者和病人约有78万人。

  • 山东省自1992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截至2013年底,已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700余例,疫情和全国一样呈逐年上升趋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山东省委省政府也先后出台系列防治办法和规章,大力开展各项艾滋病防治措施的落实,为遏制我省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 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定于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宣传日”。主要为了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公民对艾滋病的防治意识。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提出,“争取到2015年遏制并开始扭转艾滋病蔓延”, 温家宝总理出席今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举办的千年发展目标与艾滋病讨论会,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合作,并承诺未来3年向全球基金捐款1400万美元,用于全球艾滋病防治。2014年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标题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意在说明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到了关键时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需要动员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集中各方面力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破解防治工作难题,控制艾滋病流行。
  • 艾滋病概述及流行趋势
  • 近几十年来,人类社会中出现了几十种新的传染性疾病。其中艾滋病可能是给人类带来危害最大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在发现艾滋病后的32年里,围绕艾滋病病因、致病机理、实验室诊断、预防技术和方法、抗病毒治疗等...
  • 山东省自1992年在归国劳务人员中发现首例HIV感染者以来,艾滋病疫情呈现出了快速上升趋势,仅2012年当年报告感染者和病人...

正确认识艾滋病 更多>>

 艾滋病的全称是“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是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而造成的以免疫系统损害和感染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它是一种以人体免疫系统全面崩溃...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更多>>

1、性接触传播:包括同性及异性之间的性接触。肛交、口交有着更大的传染危险。
2、血液传播:包括:①输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②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③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生活用具也可能经破损处传染。④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共用刮脸刀或牙刷;
3、母婴传播:也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HIV的母亲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不久将HIV传染给了胎儿或婴儿。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传染。 [详细]

1、男性同性恋者

包括双性恋者,由于肛交,病毒通过体液交换传染,所以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但同性恋不等于艾滋病。

2、吸毒者

被艾滋病毒污染的注射器具造成了艾滋病在吸毒者中的传播,使吸毒者成为第二个最大的艾滋病危险人群。

3、血友病患者

第三大易感人群为血友病患者,通过输血传染,在所有艾滋病患者中,因血友病而感染病毒的占1%左右。

4、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

除了抗血友病制剂外,其他血液制品(浓缩血细胞、血小板、冷冻新鲜血浆)的输注也与艾滋病的传播有关。

5、与高危人群有性关系者

与同性恋者、受血者、静脉吸毒者等高危人群发生性关系都可能染上艾滋病,因而成为艾滋病的易感人群。

6、艾滋病的其他高发人群

青少年在艾滋病发病者中居重要位置。多为男性,是女性患者正在增加,主要因使用血制品和接受输血感染。
undefined
临床表现有哪些

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有什么区别?艾滋病患者的机会性感染最常出现在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皮肤和神经系统,有时也可出现机会性肿瘤...

艾滋病病程分期是什么

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到发展为艾滋病病人,约需10年左右,在此过程中可分为四个阶段:急性感染期、无症状感染期、症状感染期、艾滋病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病毒的感染者有很长的潜伏期

像其他病毒感染一样,艾滋病病毒可表现为人体免疫系统和入侵病毒之间的斗争。艾滋病病毒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与人体免疫系统势均力敌的...

感染HIV病毒后存活时间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存活的时间取决于哪些因素?1、所感染的病毒种类及病毒量;2、感染者的健康状况;3、营养状况;4、心理...

undefined

什么是“鸡尾酒”疗法 更多>>

  • 单用一种抗病毒药物如齐多夫定(AZT)等,容易产生耐药,影响疗效。1995年美籍华人科学家何大一首先提出将两大类(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及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为一类,蛋白酶抑制剂为一类)中的2~3种药组合在一起使用...

抗病毒治疗 更多>>

  • 抗病毒治疗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抑制病人体内的HIV病毒的复制,从而使病人的免疫系统避免遭受HIV病毒的进行性破坏,从而可延长病人的生存时间,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甚至使病人治疗的同时,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注意事项 更多>>

  • 感染HIV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1、感染者应该维护自己的健康,预防感染其他疾病;2、保护配偶和性伴免受感染;3、避免血液途径传播;4、如果感染者或其妻子是育龄妇女,应咨询有关避孕、计划生育等方面的问题...

饮食原则 更多>>

  • 1.高能量、高蛋白饮食
  • 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由于食欲下降、吸收功能降低造成能量摄入不足,同时,由于机体代谢率升高,使得能量不平衡,所以在饮食上应当以高蛋白和高能量的食物为主。
  •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 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日常最好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特别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含维生素E的食物。
  • 3.少量多餐、定时进餐
  • 一次进食量过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损伤脾胃,对病情不利;进食过少又会造成营养素摄人不足,营养更加匮乏。所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应少食多餐,一般以一日五六餐为宜。
  • 4.食物多样化
  • 每顿饭尽量多吃几种食物,要学会计划包含五类食物的饮食。
  • 5.避免使用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注意饮食卫生,不吸烟、不喝酒。
  • 6.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