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枣庄银行两年内三换高管,“招行系”孙东光出任副行长

2020年07月01日 16:00 商讯 

  6月29日上午,枣庄市峄城区政府与枣庄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代为履职)孙东光首次公开露面,这是自6月初枣庄银行高层人才招聘工作完毕以来,首位公开亮相的新任高管。

  据了解,孙东光之前来自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曾长期在基层支行任职,工作经验丰富,目前,孙东光负责枣庄银行内部的科技、个金、金融市场和公司业务部门。

  “不平静”的枣庄银行

  今年3月份,枣庄银行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行长、副行长在内的多名高管。这是最近两年来,枣庄银行第三次更换行内高管人员。

  2018年1月,济宁银监局局长陈大章调任枣庄银行董事长一职,开始了该行拨乱反正的序幕,此前主持工作的副行长刘永被查之后,兴业银行济宁分行行长王成军调任枣庄银行行长,建行、工行枣庄分行的两位成员任枣庄银行副行长。

  2020年一季度,王成军不再担任枣庄银行行长一职后,枣庄银行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外部招聘”工作,至6月初,枣庄银行发布公告称“招聘工作基本结束”。

  6月29日,孙东光副行长首次以副行长的身份公开露面。

  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代为履职”意味着这几位新任高管还没有拿到银保监局的任职资格,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孙东光目前的身份只能是行内的“党委副书记”。

  此外,枣庄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除孙东光任党委副书记、拟任副行长之外,行长来自于山东本地的民营法人银行-蓝海银行;另一位副行长则来自于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并兼任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

  触底之后的第三次洗牌

  枣庄银行,前身为枣庄市商业银行,经中国银监会批准,2007年7月开业,2012年6月更名为枣庄银行。2019年,枣庄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下降10.02%;实现净利润8176万元,同比下降24%,各项数据在山东省十四家城商行中排名靠后。

  在枣庄银行高管层第二次变动时,王成军和来自建行、工行的两位成员出任行长与副行长一职,一年多之后,王成军离开枣庄银行,另两位副行长不仅在工作分工上偏后台服务部门,而且也不是行党委成员,比起新来的孙东光等新任高管,在位置上要低了一些。

  据了解,枣庄银行主要业务集中在枣庄地区,煤炭、水泥、煤化工等曾是枣庄市的支柱产业,在现今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枣庄银行面临较大挑战。枣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2018年陡然上升,经营压力增大。

  未来之路在何方

  最近两三年的时间内,包括枣庄银行频繁的人事变动以及多家城商行密集更换大股东,山东城商行领域“法人合并”的说法再次甚嚣尘上。

  省内一家财经院校的金融学教授告诉记者,在十多年前,省内法人银行就曾想过走“徽商银行”的模式,甚至连合并后的名字都想好了,但最终不了了之。此后很多年的时间,省内银行各自为战,精力分散,也出了很多问题。

  枣庄银行密集更换高管的背后,仍然意味着这家省内城商行中体量最小的金融机构在经营上仍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过小的资产总额,偏安一隅的经营特色,再加上同是国资背景的身份,让人家又想起了“法人合并”的说法。

  6月以来,关于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案例逐渐增加。江苏省有常熟农商行入股镇江农商行持股33.33%,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参与三家农商行合并重组后新设的徐州农商行;河北省有涿州农商行、高碑店农商行同时入股定州农商行;广东省广州农商行战略入股的第四家农商行韶关农商行于近期正式开业。

  对于中小银行频频出现的合并重组现象,政策层面已经提前预告。4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大家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会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

  “包括银保监会也将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这些方面都将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的条件。”曹宇表示。

  6月26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经营原因,将于凉山州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方式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银行承继。

  近年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都出现了经营不善的问题。其中今年4月底,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内部原因暂缓发布上一年度年报和本年度一季报,而根据最新报告显示,该行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89%,不良率提升至4.61%,拨备覆盖率仅为93.36%。

  凉山州商业银行的问题也很严重,截至2017年底,这家资产总和仅为299.76亿元的地方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高达3.65亿元,较2016年几乎翻了一翻,不良贷款率3.57%。不仅如此,凉山州商业银行在2017年成立10周年之际迎来了“反贪风暴”,原董事长和多位高管先后被查,为此,凉山州纪委将其形容为“塌方式腐败”和“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案件。

  合并公告出现之后,业内呼声已久且甚高的“四川银行”终于提上了日程。截至目前,四川省城商行总数高达13家,这一数量仅次于拥有14家城商行的辽宁和山东。

  值得注意的是,对城商行合并重组的案例近年来比较少见。此前有徽商银行、湖北银行、中原银行等案例,分别发生在2005年、2010年、2014年,且参与合并重组的城商行数量较多。

  相对江浙地区的城商行来讲,山东本土法人银行存在着“多而不强”的问题,城商行中资产总额最大的青岛银行也仅仅在3500亿左右,相比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尚不足他们的零头。目前,齐鲁银行、威海商行面临着上市“冲关”问题,齐商银行董事长人选终于落下帷幕,枣庄银行两年内第三次高管层洗牌,济宁银行醉心于互联网金融时代,其他众多银行则是“偏安一隅”,不能凝聚力量,是山东省城商行所面临的大问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