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种粮状元”的新春希冀

2020年02月20日 12:41 商讯 

  2月18日一大早,山东省桓台县唐山镇东营村的荆茂祥就领着儿子出了家门,在村口和抗疫劝返点几个值勤人员打过招呼后,没几步就来到了他的地头上。

  作为淄博市有名的“种粮状元”,荆茂祥通过土地流转租种的土地已经达到了2212亩。站在地头上,一眼望不到头。

  地头上,农行桓台县支行的一名客户经理也正等着他。农行桓台县支行刚给荆茂祥发放了一笔15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今天天气挺好,这名客户经理来看看他的生产情况。

  “这笔贷款帮我的大忙了,钱接着就给供货商打过去,现在肥料啥的都到了。今天开始给小麦喷营养剂和除草剂。”荆茂祥对客户经理说。随后他又扭头对记者说:“我和农行合作多年了,老朋友啦!”

  俗话说,春天人们起得早,秋后人马吃得饱。作为农业部2013年就表彰的“全国种粮大户”,荆茂祥当然懂得这个道理。早在春节前,他就向农行桓台县支行提交了150万元的贷款申请,计划一过春节就用这笔流动资金贷款买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农资。

  没想到的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差点就打破了他的算盘。

  因为疫情影响,农行桓台县支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也调整了营业时间。拿不到这笔流动资金贷款,荆茂祥的自有资金并不足以给供应货打款,肥料、种子就进不来货。

  疫情形势很严峻,但时令可不会等人。荆茂祥很着急。

  了解到荆茂祥的情况后,农行桓台县支行专门给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在2月5日那天,召集有关网点和支行相关条线人员,专门为荆茂祥开启了业务系统,使15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及时到了荆茂祥的账户。并且,这款产品利率低,还能享受政府贴息。

  该买的肥料买来了,荆茂祥根据他掌握的种植技术,开始编织又一年的创业梦想。他一边和儿子操作植保无人机一边对我们说:“种庄稼的就怕开不了春,现在肥料、种子啥都进来了,放心了!”

  “现在的首要任务是保墒,一喷三防很关键。去年买了这架植保无人机,这些地四五天时间就能喷完一遍杀菌剂、除草剂、营养液。”荆茂祥娴熟地给我们讲解着小麦的春季管理技术,时不时地腾出手来,小心翼翼地捏住滑落鼻梁的医用口罩向上方提一提。

  但记者发现,那种舒心的笑容和乐观的心情,还是从他的眉眼处绽放开来。

  2月18日,“雨水”节气的前一天。虽然尚未入春,但微风中已有春意。绿油油的麦苗已经返青,地温逐渐升高,麦田的表层裂开了一条条细微的缝隙,解冻的土地仿佛也在呼吸新鲜的空气。

  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陈鹏 刘峻峰报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