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 交通银行公布十九条举措全力支持上海抗疫

2022年04月07日 10:18 商讯 

  为全力做好金融支持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交通银行推出十九条举措,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助力上海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等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各项常态化应急保障工作

  (一)全面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麻痹、不厌战、不放松,确保稳妥应对突发情况。引导鼓励干部、员工安全有序、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二)建立疫情期间应急保障机制。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妥善做好业务连续性安排,疫情期间,重点岗位24小时专人值守,员工采用远程办公、多点办公、住行办公相结合模式,保障各项业务正常运行,提供不间断全功能金融服务。

  (三)做好疫情期间营业网点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营业大厅、现金区、业务库、自助设备等重点风险部位的安全管理;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严格人员进出管理,按规定落实进出营业场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提醒佩戴口罩等要求。

  (四)切实履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职责,全面保障财政应急支付顺利进行。针对财政等机关事业单位因疫情防控需要的资金紧急划拨和支付需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简化流程,坚决做好财务支出保障服务,全面配合做好向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和个人的补贴发放等工作。

  二、加大投入,全力落实抗击疫情企业信贷资金保障

  (五)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疫情防控类单位(如抗疫所需药品、防护用品、检测研发、医疗设备、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以及民生保障类企业(如主副食品、生活必需品、商超、物流等)的融资需求,主动对接、快速响应,提供专项融资服务方案。

  (六)支持抗疫相关医疗项目建设。以紧急纾困流动资金贷款、政府购买服务融资等多种方式,支持上海市区两级政府做好方舱医院建设运维、核酸检测、清洁消毒、封闭转运、治疗、生活物资采购供应等各项防疫和抗疫工作。

  (七)加强重点企业纾困支持。密切关注交通运输、餐饮、旅游、酒店、建筑施工、经营性物业持有企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经营情况,及时提供金融服务保障,协助企业克服暂时流动性难关。对确受疫情影响而导致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通过临时性展期、续贷、还款安排调整等方式,积极支持企业纾困。

  (八)开辟绿色信贷审批及放款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供专项信贷规模安排、优惠利率定价,保障资金及时投放。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相关小微企业授信,灵活运用邮件、视频等方式,实现全流程线上审批,做到“随到随审”。

  三、精准发力,全力做好普惠金融服务

  (九)完善小微企业服务措施。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赋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确保合规的前提下,对小微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信息采集、核保、年审等流程。充分利用“银税互动”等平台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结合政府缓税免税等优惠政策调整信用贷款核额策略。对满足国家延期缴税等各类扶持政策的客户,可主动提升续授信额度。持续赋能“普惠e贷”线上综合融资产品,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款融资供给。

  (十)主动对接受到疫情冲击较大行业的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2022年内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要继续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等支持政策,保障客户征信相关权益,帮助其共渡难关。对“普惠e贷”融资客户在疫情期间的利息支付,酌情延期。

  (十一)加大小微企业减费降息力度。免收小微企业贷款承诺费、法人账户透支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等费用。保障对药品、防护用品、医疗设备等疫情防控关键企业的信贷资源供应,并积极落实优惠利率和结算费用减免。相应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利率基础上可给予特殊优惠。

  四、多措并举,全力扶持受疫情影响的零售客户

  (十二)推动减费让利。自4月起至年底对借记卡新开卡客户免除年费和普通卡工本费,并持续对跨行自助设备取款和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给予免费优惠。继续对标准类商户借记卡发卡行手续费、网络服务费实行9折优惠,对优惠类商户实行7.8折优惠,并从4月起联合中国银联减免交行收单商户500元以下银联系二维码支付交易的收单手续费。

  (十三)主动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等服务。对线上抵押个贷客户,最高可给予30天的本金归还宽限期。对受疫情影响、还款能力暂时下降的个人贷款客户,可按疫情防控期间政策给予一定宽限期及征信纾困支持。

  (十四)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确诊患者、隔离人员(包括隔离观察人员)、疑似患者,以及上述人员的配偶等个人贷款客户提供还款政策支持,酌情给予3个月等还款宽限期。

  五、科技赋能,全力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质效

  (十五)加大对线上金融服务、非接触服务方式的引导。倡导线上办公、无纸化办公,提供足不出户的线上对公金融服务,可通过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交银智慧金服平台等线上渠道,实现日常账务处理、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票据在线开立承兑、票据秒贴、在线保理、在线理财等一系列功能,保障企业安全、高效办理各项业务。通过手机银行、云上交行、95559客服等线上渠道提升业务线上化水平,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间断。借助云上交行通道,为居家客户提供在线一对一视频业务指导,解决客户因疫情防控无法亲至网点办理业务的问题。

  (十六)确保金融要素市场业务平稳运行。对接市场机构,逐户制定应急预案,在总行端配足系统运维人员、硬件、软件等各项资源,支持上海市分行安排驻场值守和远程操作相结合的结算服务模式配置,快速应对金融要素市场跨行跨境跨市场的资金调拨和结算,确保资金结算及时准确,保障货币、债券、外汇、贵金属市场交易稳定。

  (十七)保证企业跨境收付汇路畅通,提供及时的结售汇交易和利率、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单证结算快速办理,确保业务不中断。提供全产品线上化跨境金融服务,全面支持客户远程非接触式业务办理需求。

  (十八)助力上海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对医药医疗、民生保障、生活物资、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在线融资服务的推进力度,重点推广在线承兑、在线贴现、在线保理、在线秒放等一系列产品,将信贷资金高效、精准滴灌到产业链各环节,助力企业顺利渡过疫情。

  (十九)持续做好“惠民就医”数字化支持力度,有力保障医疗就诊无接触支付服务。充分运用金融与诊疗的数字化结合,通过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支持医疗机构重塑医疗付费流程,让患者少跑腿、不排队、免操作,全面降低患者在就诊时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