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眼科博士重阳献礼“关爱老年眼健康,全民了解白内障”

2021年10月14日 15:44 商讯 

  10月11日13:00,在美丽的“中国黑陶之乡”章丘开展主题为“关爱老年眼健康,全民了解白内障,无刀手术,告别老花畅享自然视觉”的线下科普活动。济南明水眼科医院王晓明博士作为主讲人,深入讲解白内障疾病,内容丰富,知识点密集,讲解深入浅出,现场听众感慨:“很生动的一堂课”、“内容非常实用”、“医生把白内障疾病讲的非常清楚,已经录像,想分享给亲朋好友”。截至发稿,两场线下科普活动共吸引百余人参加。

王晓明博士深入解读老花白内障王晓明博士深入解读老花白内障

  王晓明博士详细讲解老花白内障

  王博士介绍道,我们的眼睛中有一个精密的、小的、透明的晶状体,得了白内障,其实就是这个晶状体混浊了,光线就无法通过晶状体清晰地投射聚焦到视网膜上。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老年性白内障是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类型。因为老年性白内障是一种正常老化的现象,就像每个人都会变老、长白头发是一样的,换句话说,只要活的够久,人人都会得白内障!由于老花和白内障都是晶状体出现了问题,所以完全可以通过一次手术来解决两个问题。

  王博士强调得了白内障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一定要对眼睛格外的重视。应当尽早就医,即使只有一只眼睛患有白内障,对生活的影响也非常大。有数据显示骨折的老年人有40%患有显著影响视力的白内障。由于目前还没有明确有效的药物可以彻底治疗白内障,也没有医学研究证明可以通过按摩或理疗的方法治疗白内障,手术治疗是唯一方法。目前最常用的手术方式就是普通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以及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其中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刀飞白”手术,被越来越多的患者认可,逐渐将成为当下主流手术方式。对于有的人说白内障要“熟了”才能做的说法,王晓明博士也在现场做了辟谣科普。她指出,有这些说法是受限于上个世纪的手术水平的限制,现在“无刀飞白”已经完全不需要等到那时候才手术。

  关于“无刀飞白”手术,王博士总结了它的优势:“无刀”,手术过程中全程无刀;“无痛”,在激光过程中没有不适的感觉;“安全”,精准的人工智能控制下,标准操作安全性更高;“精准”设备操作误差远低于人工操作;“损伤小”,这款手术大大降低了手术操作对眼部的损伤。

 王晓明博士讲解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优势 王晓明博士讲解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优势

  关于大家非常关心的人工晶体问题,王博士在现场也给出了专业的讲解。王博士讲到,白内障手术摘除晶状体后,患者相当于有了1000-2000度的高度远视,可以说白内障术后矫正视力最好的方法是植入一枚调节视力及屈光度数的人工晶体。现在的人工晶体有以下几种:一种是单焦点人工晶体,只能解决患者看近或者看远的问题,术后需要借助眼镜才能看近及看远;另一种是散光晶体,可以手术同时矫正角膜散光提高视力;还有一种是多焦晶体,通过不同焦点的设计满足不同距离用眼需求,其中领先的一种是近年来推出的还原自然视觉的三焦点晶体。只需在术中植入一枚晶体,就可以一次性解决远中近全程视力,获得良好的自然视觉体验。术后日常生活基本摆脱眼镜的困扰。这种晶体60CM中距离视力,可以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更舒适方便。这样的人工晶体可以更好的提升患者术后的视觉质量,从而更好的提高术后生活质量。这种晶体还有一个好处是由于晶体的材质导致后发障发生率更低。后发障就是白内障手术后视力又明显下降。出现后发障需要进行激光治疗。人工晶体一旦选择后,中老年患者植入后基本可以终身享用,所以人工晶体选择对术后视觉效果非常重要,可以说选择晶体就是选择术后视觉效果。

王晓明博士讲解“自然视觉三焦晶体”特点王晓明博士讲解“自然视觉三焦晶体”特点

  得了白内障,能点眼药水治好吗?白内障的手术时机是什么时候?不做手术的危害有哪些?白内障术后还会再长吗?白内障会复发吗 ? 白内障复发率高吗 ?针对这些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王博士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与台下观众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让大家轻轻松松的了解并掌握了白内障的这些常见知识。

现场听众积极抢答问题现场听众积极抢答问题

  很多人提起手术多少有些恐惧,这也成为了很多老年人在白内障出现症状后,仍然选择尽量避免手术的原因之一,很多谣言也自此滋生出来。本场科普讲堂邀请了双眼白内障术后的刘女士现身说法,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两次白内障术的亲身体验 。

患者术后分享手术感受患者术后分享手术感受

  刘女士不久前双眼已经利用“无刀飞白”手术植入了自然视觉三焦晶体,现在双眼远、中、近全程视力都非常清晰,因此,对术后效果很满意的刘女士积极报名参加本次患教科普活动,并且勇敢的站上讲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手术感受。刘女士表示手术全程中她没有感受到任何疼痛感。她提到,手术中只要认真听从医生指示,完成简单的注视配合,就可以取得较好的手术效果。在手术设备的帮助下,手术中有轻微的眼球转动也不要担心。无刀飞白+自然视觉三焦晶体手术在术后无需住院,纱布第二天就可以拆掉,基本上第二天可以正常生活。

  刘女士分享结束后,王博士向大家解读了“无刀飞白+自然视觉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的手术细节,介绍自然视觉“黄晶体”,可以有效滤过有害紫外光及蓝光,对视网膜的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带给患者清晰视力的同时,还相当于在眼睛里带了一个墨镜。晶体平台临床经过超过15年的验证,大家可以放心。这些解读很大程度的帮助患者了解手术,消除对手术恐惧的心理障碍。

温馨轻松的现场氛围温馨轻松的现场氛围

  >>医生介绍

  王晓明,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济南明水眼科医院白内障病区主任。兼任中国微循环学会眼微循环专业委员会白内障学组秘书、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第二届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白内障学组成员、山东省老年医学会第一届糖尿病眼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第二届视力康复分会委员。主要专业方向为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擅长多焦点、三焦点、散光矫正等高端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以及有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主持开展新技术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年白内障手术量3000余例,累积手术一万余例。发表SCI论文2篇,中华级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主持完成济南市卫计委科研课题2项,“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手术临床疗效分析”获得第十五届济南市优秀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并被评为山东省第十一批适宜卫生技术推广项目,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参编出版眼科相关专著1部。先后获得济南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 先进个人、济南市“百优泉城义工”、“章丘市三八红旗手”、第一届章丘区“青春榜样”、第四届济南市“最美健康守护者”、“济南市优秀青年技术人才”、“章丘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CN-ACI-2100338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