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敏芯,你有能力为广大股民兜底吗?

2021年06月15日 10:04 商讯 

  敏芯今日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民事判决书(案号为:(2020)鲁02知民初65号),要求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犯原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专利号ZL201220626527.1、名称为“MEMS麦克风”专利权的产品;同时,要求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400万元。

  敏芯在公告中还对外宣称:一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会对最终结果进行担保;二是判决只涉及诉状提到的几款产品,对公司财务不会产生实际影响。

  但真实情况是否如此?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判决书明确要求敏芯“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犯歌尔专利的产品”。这显然不仅仅限于歌尔在诉状中提到的几款产品。敏芯作为上市公司,有义务真实,准确的披露上述判决对其业务的影响,而不是试图以诉状中提到的几款产品来进行模糊处理,妄图使广大股民忽视判决所真正带来的潜在风险。

  其次,敏芯并没有披露其实际控制人是否有能力提供担保。没有向广大投资人告知其实际控制人目前的财务状况如何?判决最终生效后最大潜在赔偿额是多少?实际控制人是否有能力负担最大赔偿额?对这些关键信息,敏芯选择了屏蔽。

  敏芯上市之前就因专利侵权广受质疑,不过公司对此予以否认,最终闯关成功“带病上市”。然而进入2021年,敏芯的专利官司一个接一个的败诉。年初,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将敏芯创始人梅嘉欣涉及的名为“微机电声学传感器的封装结构”专利(专利号ZL200710038554.0)被判归歌尔所有。此次,更是被判赔偿歌尔经济损失400万元。400万元的赔偿对歌尔并不值得一提,但对敏芯可大不一样。仅仅这样一个官司赔偿额就吃掉了敏芯2021年一季度全部的净利润,如果接下来十几个案子判下来,公司实际控制人真的有能力负担吗?怕最终为此买单的还是广大中小股民吧!

  敏芯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不仅没有真实准确地披露其败诉的潜在风险,反而妄图以偏盖全,对风险刻意掩盖。其行为严重损害了广大股民的利益,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