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疫情过后如何重振消费信心? 你消费我补贴 凯瑞集团的做法值得借鉴

2020年03月19日 09:55 商讯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餐饮业全年首个黄金档按下了暂停键,行业营收直降冰点,数据显示,仅春节7天,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约5000亿元的损失。面对疫情突袭下的行业困境,以及疫情好转后亟待重建的消费信心,处于“风暴”中的餐饮企业又该何去何从?带着重重疑问,记者走访了山东凯瑞商业集团,他们亮出的战“疫”“组合拳”值得我们深挖和借鉴。

  疫情应对:与其彷徨等靠,不如积极自救

  农历新年疫情突袭,重创之下的餐饮行业有人悲观,有人失望,面对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环境,凯瑞没有指责抱怨,他们坚持不“卖惨”,不等,不靠,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期的主战略思想:不给社会添麻烦,不给员工找不安。在疫情初期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制定了“停、控、抓、转、找”五字应对方针。积极寻找自救方法,迅速将经营重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餐饮企业中率先提出了“无接触外卖”服务,在此基础上,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努力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工厂企事业单位的团膳、工作餐、配餐等保障工作,并推出服务便民,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执勤干警、社区志愿者送去爱心餐,传递企业的正能量,在“风暴”中尽显企业的社会担当。

  线上卖烤鸭卖成中国餐饮的经典案例

  疫情下的非常时期,凯瑞集团全面调整经营战略,以裂变式新营销的思路推出了一个爆款产品:烤鸭。成功挑动了居家多日人们的味蕾,接龙囤券,微信支付后的线下无接触自提,让很多人享受到了舌尖上的美味。据凯瑞集团董事长赵孝国透露,有的凯瑞门店自提鸭子甚至要排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人们以一米距离做间隔排队。“靠线上卖烤鸭券,昨天济南单一门店就售出了上百只鸭子,这数量跟疫情前比甚至翻了一番。”他说,虽然半价营销策略眼下在经济效益上看有些亏损,但这有利于资金回笼、提高了顾客到店率、增加顾客粘性、增强了复购的可能性,此外还赢得了企业口碑,一箭多雕。

  凯瑞集团烤鸭囤券的营销案例,成为了疫情下中国餐饮界的经典案例,引发了行业内很多企业的效仿。

  一手抓复工一手抓防疫 彰显企业担当

  3月5日,济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促进餐饮企业堂食经营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按照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表,济南市为低风险地区,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可有序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可逐步向社会开放堂食。

  作为山东龙头的餐饮企业,凯瑞旗下的门店,在第一时间试行了堂食服务。记者在高第街56号餐厅济南杆石桥店看到,顾客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首先扫描“济南健康易通行”二维码,录入信息,随后经过测量体温、登记姓名电话、手部消毒等至少四个步骤后,才被允许进入餐厅堂食区域。

  两位同行的顾客被安排在大堂,三位的则被安排到圆桌。按照规范就餐安排,凯瑞独创了就餐分隔“一米杆”和就餐间隔桌,拉开了顾客间1米的距离。在就餐时特设了超长分餐筷、大头分餐勺、分餐食品夹等防疫器具,减少人与菜品交叉接触。此外,餐厅还提倡顾客扫码点餐、移动支付,尽量减少顾客与服务员的接触。

  凯瑞集团响应号召复工复产恢复堂食,并积极倡导分餐的举措,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省长、市长及省市各部门领导来到凯瑞关心指导防疫复工工作,给餐饮行业,包括凯瑞在内的正在努力进行复工复产的餐饮企业一记强心针,而凯瑞作为山东餐饮界的带头企业,率先开启堂食,对恢复消费者信心和行业的引领都有重要作用。

  5000万投入 重振消费信心

  随着全国疫情增量持续走低,各地餐饮企业正有序推进复工营业。记者走访发现,餐饮堂食复工以来,餐饮门店堂食占比虽然在逐渐恢复,但消费者受疫情影响,外出消费的意愿尚未恢复到疫前水平,为提振市民的消费信心,各地政府和企业纷纷“妙计频出”,3月11日南京市秦淮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机关干部带头消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倡议书》,向全区机关干部发出倡议带头购物消费,以增加市民前往实体店消费的信心。

  无独有偶,作为山东餐饮的领军企业,凯瑞集团承担起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拿出5000万元补贴给消费者,推出你进店消费我补贴的大力度活动,顾客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获取优惠,进入实体店堂食即可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补贴。企业通过发放补贴的方式,来唤醒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刺激市场,增加市民走出家门“下馆子”的勇气,重建市民的消费信心。

  凯瑞的这一举动,吸引消费者主动走出家门到店堂食,既解决了疫情期间顾客粘性流失的问题,又保障了疫后门店迅速“回血”,还让广大消费者吃到了优质超高性价比的美食,赢得了市民的口碑。为时下餐饮行业的线下堂食恢复开辟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人们生活和工作重心会逐渐恢复正轨,全力做好疫情以后的复工复产工作,提振消费信心,是当下要更多考虑的事情。凯瑞作为山东省餐饮企业的代表,用前所未有的活动力度,拉动消费回升,繁荣市场经济,为我省第三产业的经济复苏做出了表率,成为引领山东餐饮行业的标杆企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