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农行山东分行加速构建现代化现金运营体系

2019年12月24日 09:23 商讯 

  作为山东省五大行中网点数量最多、网点分布最广的金融机构,近年来,农行山东分行坚持“风控更严密、效率更提升、成本更节约”的改革方向,以“让客户满意、让员工满意”为准则,坚持提效能、控风险、降成本、优服务多管齐下,全面构建集约化、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现金运营体系,有效提升了现金运营和服务水平。

  创新驱动,提效能

  农行山东分行对标运营“集约化”要求,持续优化金库布局和现金运营流程,加速推进“减员增效”。

  完善金库资源布局。打破分、支行行政区域限制,实现二级分行现金中心跨地市款包解送,优化金库服务资源配置。今年以来,该行已精简支行库47个,撤并率达到60%,释放支行管库、守库人员237人,辖内6个分行实现“一城一库”,3个分行实现“一城两库”,二级分行现金中心库均服务网点60个,对网点的服务覆盖率超过70%。创新开展网点尾箱留存。发挥停用自助设备安防优势,创新网点重要物品“尾箱留存”模式,免除网点早晚押解环节,有效缩短了员工在岗时长,提升了员工幸福指数。目前,该行已在349个网点推广应用,为推进金库集约化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依托先进系统全面推广自助设备用钞直供模式。该行自主开发、上线自助设备用钞管理系统,实现自助设备用钞申请、清分、配送、加钞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填补了系统内研发空白,打通了自助设备用钞直供的关键环节。目前,全辖网点平均每月直供钞达60亿元、节约网点现金清分工作量1.3万个工时。稳步推进自助设备集中加配钞。灵活设置全流程集中加钞、专职团队流动加钞、配送钞箱整体换箱三种服务模式,设计行内与外包人员2+0、1+1、0+2三种组合方式,想方设法释放网点人员占用。目前,该行集中加配钞覆盖度从年初30%提升至60%,有效减轻了网点劳动负荷。

  强控风险 保安全

  农行山东分行定位管控“智能化”,在明确分管行长兼任金库主任、压实金库管理职责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机控技防,提高现金运营风险防控水平。

  实施大数据风险核查。通过核心系统与金库管理系统数据关联核对,累积提取、比对数据20万条,精准核查自助设备未启用动态密码锁、使用应急任务加配钞、虚假加钞等风险数据860条。充分应用数据核查结果,加大金库岗位制约、轮换力度,辖内任职满两年的管库员实现全面轮岗。打造全程可追溯的自助设备钞款管控机制。引入物联网技术,试点自助设备直供钞智能捆钞清分、智能加钞登记、智能出钞监测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系统根据自助设备清机加钞、客户存取钞冠字号码,自动计算“出钞相符率”,监测自助设备钞款挪用风险。建立现金智能物流管理模式。树立“大现金”理念,探索现金、贵金属、质押物、重要空白凭证等重要物资一体化物流管理,引进电子交接技术,实现金库与网点物资背对背交接确认,形成业务闭环,强化重要物资调拨全过程控制,确保物资在每个节点上的准确性与安全性。

  精细管理 降成本

  农行山东分行立足管理“精细化”,大力实施“两降一调”,助力全行经营降本增收。

  降库存,减少非生息资产占用。率先引入现金库存系数,面向二级分行、网点、柜员三个层级,建立现金库存与收付量关联分析模型,在满足日常现金收付需要的基础上,实现库存限额动态精准控制和有效压降。截至10月末,该行现金库存较去年同期减少14.8亿元,压降率22.1%,按照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测算,节约资金成本3300万元。降设备,减少低效运营资金投入。坚持“减总量、优结构”的原则,前瞻性开展低效自助设备治理工作,实施低效设备名单制管理,2018年以来,退出低效自助设备2100余台,节约各类运维成本1.2亿元。开展自助设备精准定量加钞,基于自助设备钞款长期用量分析,逐台动态设定加钞限额,有效降低自助设备日均现金占用。调路线,稳定押运费支出。综合金库布局优化带来的金库到网点之间的路程增加、尾箱留存带来的网点押运频次下降等因素,积极协调押运公司优化押运路线,实现了全辖押运费用的总体稳定。

  服务社会 树形象

  农行山东分行聚焦服务“人性化”,提高政治站位,以“四个积极”出色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

  积极履行反假货币职能。大力推进货币反假宣传进社区、进商区、进学校、进村镇,全面提升反假货币宣传效果;在持续强化人民币反假培训的同时,开展了三期外币反假专题培训,多维度提高员工货币反假技能。2018年,该行荣获“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突出成绩集体”荣誉称号。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民币流通环境。作为山东省内最大的现金投放行,近五年,该行现金净投放量占全省的比例均超过70%,他们全力保障现金供给,较好的促进了人民币流通。高效做好了残损币回笼上缴,2019年缴存人民银行残损币74.48亿元,有效净化了人民币流通环境。积极做好纪念币代理发行工作。2016年以来,圆满完成山东省除青岛以外地区“十币一钞”独家代理发行任务,累计发行纪念钞币1.95亿枚(张)、21.44亿元。期间,以透明的操作、高效的流程、优良的秩序、周到的服务获得监管部门和广大客户好评。在客户等待兑换期间,加强个性化服务推介和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既助推了网点核心竞争力建设,又拓展了金融服务深度。积极履行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职责。依托农区网点,以自助设备、移动金融服务车和惠农服务站为触角,不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在同业主动调整网点数量、结构的情况下,该行力保县域网点占比不减、空白乡镇设备比例不降,为20个深度贫困县专门立项24个网点建设项目,并向重点农区投放3台移动金融服务车、设置70多个惠农服务站,有效提升了农区金融服务的辐射度和便利性。(郇长亮 穆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