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时尚秀场>生活剪子巷>正文

赵薇:我要一颗两克拉的蓝宝石戒指

A-A+2013年11月28日06:00新浪女性评论

  从默默无名到国际巨星,她是中国三十年来红得最快的女明星。她既是纯真时代的最美回忆,亦曾是浮躁纷扰的议论中心。赵薇,在镁光灯下,盛放一如蔷薇。经过红毯与镜头的淬炼,昨日的最当红女明星赵薇,蜕变为万众期待的女导演赵薇。昔日懵懂的少女一步步从青涩走到成熟,开始用一个回望的姿态,沉稳而耐心地梳理流失在岁月中的林林总总。风风雨雨中,蔷薇,终于开出一种结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赵薇

  农历新年前四天,清晨的香港,海岸线上露出天青色的鱼肚白,我们在置地文华酒店的套房里迎来了正在为《芭莎珠宝》的封面拍摄做准备的赵薇。

  她已经初步完成妆容,转过头来,眼睛是像星星一样闪光的,让人瞬间心跳漏掉一拍。一把海藻样的长发披散在胸前,俨然希腊女神风范。偏偏她说,这只是为了下一步戏做准备,是跟关锦鹏合作,关于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电影。关导让把头发留起来。你看,她就是这样随时戳破你梦想肥皂泡的人。没有一点做女明星的自觉,不给人留一点点幻想的空间。   

  近身接触赵薇,很容易就聊起天来。美女很美,却美得不自知,少一分倨傲,多一分谦和,这本身就是一种难得。更难得的是,还懂得自嘲。随时跟自己的年龄、身材或者生活习惯,幽个小默,亲和力指数爆表。真实的赵薇,其实远比她任何一个电影角色都来得立体、形象、精彩。封面拍摄时,我们看到一个积极投入工作的赵薇。不仅仅是摆Pose 做表情配合摄影师突出主题这样,还另有细节琐碎的一种参与:和摄影师讨论哪个角度更好;建议把封面拍摄再押后一个环节拍,现在这个状态还不够释放;衣服的轮廓出不来?好,手这样挡一挡行不行,或者给全景好不好?举手投足,都是在调动合作者,促发更热烈的一种创作状态。   

  现在的女演员,有几个能做导演呢?这种协作的姿态,正是赵薇体内“ 赵导”的DNA 在发散气场。是的,你没有看错,女演员赵薇,现在,我们称呼她为“赵导”。赵薇首次执导、关锦鹏监制、李樯编剧的青春史诗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已拥有10 万粉丝。新浪、腾讯各大网站已开始持续热点关注。揭开青春“绚烂明媚的裂变”人物概念海报渐次推出,首支制作特辑《梦的开始》视频曝光,热浪一波胜过一波。粉丝会也特别推出微电影“重走赵薇青春路”。   

  赵薇的《致青春》万众期待,正如赵薇的青春,万众瞩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赵薇

  我从不会想年龄这个词   

  亦舒的青春,是“大雨倾盆,海水漫上沙滩,感觉惆怅旧欢如梦”;刘德华的青春,是“当一切都不可能的时候,我们的记忆就完整了”。   

  而赵薇的青春,像是一场经典的好运电影,对,名字就叫做《百万英镑》。因为一双灵动的大眼睛,稚嫩的表演系大二女生在不多的影视拍摄经验之后,就能接拍琼瑶剧《还珠格格》,当年立刻打破中国电视剧收视率纪录,以一种加速度的爆发力红遍亚洲。接着便是一系列票房长红的大片《天地英雄》、《少林足球》、《赤壁》、《画皮》……轻轻巧巧地托着她站上了影视歌三后的云端。中间当然也有坎坷,但却是无可争议地一路红了15 年。

  时至今日,风住尘消,她又怎么看待过去的岁月?   

  “小燕子是我的本色演出,那时我就是那么傻兮兮的,没有社会经验和应对能力,懵懵懂懂向前冲。结果突然之间,好的坏的对的错的、有心眼没心眼的,就全来了。不过,扛过来之后会觉得,这些事儿也挺好。”残酷的青春物语,在赵薇这里,是“熬过来了,挺好” 。   

  面对感情、生活的伤,坦然接受,所有都是岁月的礼物。没有怨怼,统统都大而化之抛于脑后。这个女人,要么就是生来豁达,要么就是在挫折中学会了一边痛、一边笑。   

  “2006 年大约是个分界点。那时演戏演得老不得劲,也碰不到特别好的剧本。接通告、参加活动、演戏,日子不断重复。感觉空虚乏味。对我这样好奇心很重的人来说,这意味着需要改变。”所以她选择了回到电影学院去读书,回到校园攻读导演专业,成为北京电影学院首届MFA( 艺术硕士) 导演专业学生。原本是光鲜亮丽的女明星,走最鲜亮的红地毯,穿最热的高级订制时装,却忽然要卸下钗环,抱着厚厚的工具书,把自己埋进大师、名片和论文里,出勤率高到连校长都不相信。香港的八卦杂志组队去北京拍她,只看见蓟门桥边黄沙漫天,她蓬头垢面穿着没有身段的羽绒服吃小馆子,那种在冬日北京用厚棉布来当门帘的小馆子。“100 块钱可以吃得很饱。”她回忆道。“但是,从2006 年开始,到现在的我,我觉得是统一的。”   

  读书时,有影迷千里迢迢省吃俭用跑到北京电影学院门口堵她,她想感谢,可是又觉得应该批评,矛盾了半天,最后还是默默帮人家找宾馆住下安顿,最后照顾她回家。“其实,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有人挂记你。”她压低声悄悄说,那种心满意足的笑容,这大约是现在那些包机包酒店陪偶像的粉丝们想象不出的温情。   

  可能爱她的人听到这儿,会忍不住心疼她也太没追求了――“ 著名演员”的自觉上哪去了呢?可对中国的女明星来说,该有的她都有了。“但是她们没有的,我也有。”她补充了一句,接着就哈哈大笑起来。   

  那为什么要选这样一部怀念的题材来当自己执导的首部作品呢?难道我们真的已经老了吗?已经开始回头看青春了吗?“我从来不会想年龄这个词。数字这个词对我没有摧毁能力。时间在我这里是没有概念的。我知道青春终归会逝去。但是对我来说,青春是一场梦,我不醒,它就永远都不会走。”   

  时间对每一个女子来说,都是一场修炼。走过的路、尝试过的努力,都会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间。那么,在回忆过青春之后,你还会当演员吗?所有人可能都想这么追问。“演啊,不过我是那种想演就演,不给自己做设定的人。我是很感性和随性的,也许过五年八年我就不演了,但是到60 岁、70 岁又会冷不丁蹦出来再演个什么角色。   

  当某个阶段你特别想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就不要管它理由和原因。我说我冷不丁蹦出来六十七十岁再演一个什么角色,是真的会。当然,这不代表我会一直演到六十岁。”现在的她,对娱乐圈已然没有野心。对于人生际遇的高低,也是走到哪山看哪山。人人眼中都有一个江湖。赵薇的江湖,是离内心近一点,离名利场远一些。有的是江湖儿女的热血性情,走马兰台。随时在,也随时能离开。   

  这,就是赵薇的青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赵薇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2012 年,赵薇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毕业。她导演了自己人生第一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从故事选取、剧本沟通、到筹备拍摄无不亲历亲为。她将已完成的素材粗剪成一版3 小时的电影作为毕业作品,以毕业答辩创北电导演系历史上最高分的99 分成绩毕业。

  此后,她将全部时间投入到电影的后期制作。这部《致青春》,将于4 月26 日在全国上映。这是她首执导筒,却注定要光芒万丈。关锦鹏监制,李樯编剧,故事的前身又是让无数少女笑着落泪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般戛纳水准的阵容出来,不消说,无论是票房还是艺术性,前路都会是一片光亮。但她说,自己拍这部电影,并没有考虑商业的元素,她只想和所有同龄的女人一起回顾自己的青春,一如当初她读到这本书时的心情激荡。

  大部分导演的处女作,都会选取自己最熟悉的题材,甚至往往是自己的自传。《致青春》对于赵薇,是否也是这样的意义呢?“很多人第一次当导演,就像第一次写书,一定要写一个和自己生活很密切的。外界也想当然认为,当导演肯定要把自己的东西投射到影片里。我不是这样。”

  “我拍电影,想拍一些我没有的东西,不想拍已有的。我有的东西,会自然而然带进电影里;而我没有的,是冷静、客观。这些都是我个人生活中比较薄弱的项目。但是我觉得我拍电影,不需要扬长避短了,反而我想追求扬短避长。”

  她细细讲述为什么会选择《致青春》这部戏作的原因――“这本是网络作家辛夷坞的成名作,李樯把它改成了描述时代的群戏,十几个人一起沉浮的故事。我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想致敬所有有过青春的人,绝不是为了拍一部电影来纪念自己的青春,这是我们内地70 后到80 初之间一代人的青春。”小清新,大沧桑!这是坊间熟人看了样片后的定义。赵薇解释,所谓的小清新,是年轻时一定要有的那种幼稚。让你看了之后觉得,只有青春才会那么傻、那么好笑。笑过之后却会惆怅地想,青春真的是就此一去不再来。而大沧桑,是说那个时代。故意选择从1994 年入学开始拍,就是想把时间往前面拉,来体现后面他们的沧桑变化。

  “ 两千年到两千零几年有什么区别呢?九几年到现在才有巨大差别。这是时代本身的戏剧性。我们那时候还用BP 机呢,这十年你看过谁有?那会儿,男朋友打电话,真的就是门口大爷叫一声。80 后回顾青春,还没有那么深刻。70 后全部成家立业,青春对他们确实是逝去了。”

  “拍电影,当然要追求观众认可,可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把商业放在第一。”她保证。四个女主角,都启用新人。赵又廷、韩庚这样万众爱慕的帅哥,甘为搭戏的绿叶。谁都知道用新人如同用白纸,没有既定痕迹,观众对角色的认可会更深。

  但能把女主角都用成新人,也是需要胆色的。这一点至少说明,赵薇的功利企图没有那么大,是有诚意的。“我对自己的作品还是有自信的,应该是不会亏的。不过我也没指望这个片子变成《泰濉贰!本3炕璧叩埂疽贡刚剑炯苹纳懔礁鲈碌牡缬白阕闩牧怂母鲈拢阶詈笱现爻В妥约禾绦摹I砦佳莸恼赞保嵩诩嗍悠髑拔纳愕墓适铝骼幔不嵋蛭锊坏揭蠖棺品吲鬃允痉短ù省⒀菔径鳎踔涟锩ψ狈

  她的工作量比之单纯做演员,三倍四倍排山倒海地压来。这么辛苦,她却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以后应该还是会做导演的吧。”她伸个懒腰,“不过这个计划应该是在几年以后的事情。导演实在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工作,我拍这个戏,两年什么都没有干。

  我觉得我现在的姿色,好像还没有太过苍老吧。但是给我再导那么两三部电影的话,我就做不了演员了。所以,做导演这个计划,还需要慢慢等一等。”“我现在的姿色,好像还没有太过苍老。”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女明星这么说自己,赵薇却不自恋到了一种令人发指的程度。

  这倒也非常像她,非典型双鱼座的不规则两面,一边是清醒自持,一边是率直天真。两年来,蛰伏在这部电影里,赵薇把电影本身变成了一场试炼与修行。正如赵薇自己在微博上写的:“如同二次生长,自我分娩!你创造了你!成为你想要的你!”莫泊桑描绘自己心目中完美的女人:“她应当给人以强烈的美的享受,能自我克制,情深似海,妖娆妩媚。”

  而赵薇,正在变成那样的她。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