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服饰潮流>生活剪子巷>正文

鞠萍谈儿媳标准 暗讽《爸爸》影响成长

A-A+2014年5月15日10:06新浪娱乐评论

鞠萍

1984年,鞠萍在央视第一次出镜。

  新京报讯 属马的“鞠萍姐姐”今年48岁了。自她1984年进入央视担任少儿节目主持人,迄今已有三十个年头。

  日前,鞠萍正为6月8日即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的儿童剧《我爱寓言》忙前忙后。她是这部戏的监制、主演,也是她首次出演儿童剧。届时将与多位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一道,在全国巡演22场。

  虽然已是“阿姨”的年纪,但鞠萍的签名依然是“鞠萍姐姐”。她也笑言,自己“占了很大的便宜”。经历了十年《七巧板》,十年《大风车》之后,鞠萍近十年已鲜少在台前露面,更多时间在幕后操持,是《大风车》背后的“大管家”。现在的孩子也不认识她了,但孩子的父母还是喜欢围住她,叫她“鞠萍姐姐”。

  喜 少儿节目主持人接力棒传得好

  新京报:是不是老碰到人说,我是看着你的节目长大的,你都怎么回应?

  鞠萍:得谢谢人家呀,我有那么老吗(笑)?不过我48岁了,属马。他们老说这工作让我显得年轻,我觉得心态特别重要,一个人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你总是非常快乐,这能够体现在你的面貌上。少儿节目主持人这个工作确实给了我一个纯真的世界。我那个年代有董浩(微博)叔叔、金龟子,后来《大风车》出了月亮姐姐、周洲姐姐,《动画城》又有了小鹿姐姐、哆来咪。现在的孩子已经不怎么认识我了,他们都是看红果果、绿泡泡、芝麻哥哥,说明我们这小接力棒传得特别好。

  新京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很多小朋友都以为你和董浩叔叔是一对。

  鞠萍:哦,是吗?我们俩是黄金搭档啊,我记得我到台里他已经结婚了。董浩叔叔早年做过美术老师,有很强的美术功底,现在业余也画画,办画展。他的嗓音特别好,经常给大专题片配音。这次儿童剧他还说,鞠姐,不带我玩儿!我说,22场,那么多地方,您哪儿去得了啊!

  忧 孩子从小暴露在公共媒体前

  新京报:从你开始做儿童节目,一直到现在,不同年代与小观众沟通的方式也很不一样吧?

  鞠萍:做了十年《七巧板》,最多一天我收到104封信,现在每天一封都没有。书信的方式年轻人已经不怎么采用了,都是微信、短信。信息怎么存啊,是拍下来,还是导到电脑里?这是一个令我发愁的事情。以前的信现在也都留着,装满六十多个口袋。在那个年代,我的业余生活都在回信。现在就很轻松了,但没有这么多能和观众互动的机会,所以我们也特别期待能在儿童剧里跟观众互动。

  新京报:以前的儿童节目现在更多是被亲子节目取代,你怎么看?

  鞠萍:我这一代同行比较老观念,和《爸爸去哪儿》这种从小把孩子暴露在公共媒体前的方式不一样,我很难想象。这会让孩子在长大过程中多么不方便,干什么事都有人指指点点。也许某些方面会促使他们注意自己的言行,是一种约束,可更多是让孩子觉得我跟别人不一样,这样的环境怎么才能让孩子放松自然的成长,这是我担忧的。

  守 进入央视30年形象风格都不变

  新京报:你进央视到今年是第三十个年头了,这期间老同事去去留留,你为什么能坚持下来?

  鞠萍:首先你是国家电视台的主持人,就必须要遵守它的相关规定。可能你在这个行当里相当专业,但还是必须得尊重领导,有这种上下级的观念,同时尊重电视艺术。他们有的人会觉得自己的想法和才华没得到展现,有的可能是到了一定的年龄,又有新人来了,这时候就看每个人的心态。还有的人就是一时激动,现在肯定也后悔,认错也不少块肉啊,但是央视这个大门不可能再让你回来了。

  新京报:在央视这么久,你一直留短发,形象、风格都已经被定型了,未来还会考虑转型吗?

  鞠萍:就定型吧,我就是这个型。我这白头发都这么多了,又该染了。我小时候都是梳辫子的,到了这个工作才剪的,这是职业要求。干三十年有什么不容易的,这么好的平台。那时候就一个电视台,在没有竞争的年代里,你成了明星,现在有了竞争,你还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这是一件多么高兴的事情。

  你知道与不知道的鞠萍姐姐:办过演唱会

  新京报:1991年你办了一场“鞠萍儿童歌曲演唱会”,在央视主持人里你也是第一个开演唱会的吧?

  鞠萍:那是1991年的事了,开演唱会在央视我还真是第一个。当时这台节目的撰稿是梁左,他是《我爱我家》的编剧,他写演唱会的台本都是一字一句去推敲的。那个年代的创作是认真也较劲儿,所以才留下这样的精品。赞助商给了五万块钱,我们在北京人艺的剧场演了两场,卖票是四、五、六块钱,而当时人艺的于是之、郑榕老师他们演戏一场最贵才三块钱,我们开演唱会居然卖这么贵。票款两场是10022块,都捐给了中国儿童少年电视奖励基金。

  新京报:日本动画片《新世纪福音战士》片头曲的中文版是你唱的吗?

  鞠萍:这个我还真得更正一下,网上都说是我唱的。真不是,只是音色有点像,但真不是我唱的,我也没地儿解释去,通过你解释解释。我要能给日本的动画片配了唱,我可太牛了,得好好吹嘘一下,但还真不是。

  ■谈儿子 老婆还是要找会做家务的

  新京报:看网上说,你的儿子今年也21岁了,平时怎么跟他相处的?

  鞠萍:他今年大三了,学金融。什么都让他自己选择。比如今晚我有饭局,你可以选择跟我去,也可以跟你的朋友爱干吗干吗。他对运动感兴趣,有很多朋友。和朋友在一起能培养他开朗、宽厚的性格,你要是特别矫情、事儿多,就没人跟你玩了。孩子一定要参加集体活动。我们很多家长就很推崇孩子一个人弹钢琴,不如让孩子去参加合唱团。

  新京报:你的孩子很快也要面临择偶的问题了,对未来媳妇有什么要求吗?

  鞠萍:这只要他高兴就可以了。但是年轻人缺的是一些家务劳动的经验,尤其是女孩子。我是山东人,讲究这个,如果找老婆还是要找多多少少会些家务的,也不能老出去吃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