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山东英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教授做客新浪山东新闻会客厅,围绕今年两会中关于“出台支持校企合作优惠政策的建议”、“制定优惠政策扶持高校老年专业发展的建议”等系列提案展开了详细的阐述。
    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夏院长百忙之中接受新浪网的专访,先和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夏季亭: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
    主持人:您在两会中的提案是什么?能否给我们的网友简单介绍一下。
    夏季亭:我向人代会提交了三个建议:第一个关于出台支持校企合作优惠政策的建议;第二个关于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建议;第三个关于制定优惠政策扶持高校老年专业发展的建议。
    主持人:夏院长,您作为一个资深并有着卓越成就的教育工作者,您主编的《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创新》也已经出版发行,那您是如何理解民办教育的发展及未来民办高校的发展方向。
    夏季亭:山东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在全国来说不算太早,它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是作为教育的一种补充方式,满足社会需求出现的,进入到20世纪以后,山东省出台了一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特别是有关招生及内涵建设方面,省教育厅给了很多具体的支持,山东省的民办教育十几年来获得一个长足的发展,可以说现在山东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全国的重要区域,而且是一个非常充满活力的区域。目前山东省的民办本科专科高校已经有26所,从学校数量及在校生的规模,占据全省高等教育20%左右的比重,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全国来看,山东省虽然起步不算早,但是由于山东省特殊的地理位置,经济大省教育大省的地位,也使山东民办高等教育具有后发的优势。
    以我们山东英才学院为例,我们现在在校生的规模在全国民办高校属于前列,特别是学校的内涵建设,在全国民办高校中也是领先的。英才学院培育了中国民办高校的第一门国家精品课,唯一的国家教学名师,唯一的国家本科教学团队。2013年教育部评选出了全国高校就业五十强,我们学院在当选的五十强学校中是唯一的民办高校,这些都为山东的民办高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现在,山东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山东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山东高等教育在全国的一张名片。随着山东省委省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民办高等教育也在提升自己的办学目标,比如山东英才学院提出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今年我们也在积极申请山东特色名校的建设,已经初步入围,未来山东民办高等教育会和公办高等教育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共同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为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做出共同的贡献 。山东民办高等教育以后会发展的更好,在全国还会受到更多的瞩目。
    主持人:前不久,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启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会议上提出了9项财税优惠政策支持校企合作,多种方式推进校企合作等改革。我发现您在这次两会提案中也有一个关于出台支持校企合作优惠政策的建议,您认为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大环境下,英才学院如何推进校企合作的改革?
    夏季亭:我们对校企合作是非常重视的。我们认为要提高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质量,走校企合作之路是一条必经之路,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搞好校企合作 。我们这几年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如2013年年初英才学院出台了关于转变发展方式及创建应用型特色名校的决定,在决定中校企合作占据了重要组成部分,从对它重要性的认识及各个二级学院的任务和途径都做了明确规定。我们学院现在已经和企业建立了200多个校外的实训基地,我们所有的专业都是和这些行业领头的企业共同商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都是共同制定的,师资也是由我们的老师和企业派出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组成。我们的学生在不同企业进行一定时间的实习,这样的人才培养出来就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缩短了了解企业熟悉岗位的时间。2013年,在教育部评选全国就业五十强时,曾委托国家统计局对参选的学校进行调查,其中一项指标就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山东英才学院在全国的省属本科高校中(被调查的80所省属本科高校)位列全国第一,这也说明我们在校企合作方面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已经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
    主持人:英才学院作为走在全省前列的民办高校,建校十五周年,成绩斐然,请夏院长谈一下英才学院的本科和高职的特色以及如何定位的?
    夏季亭:山东英才学院从一开始创办就明确要面向市场经济,培养应用型人才,2008年升为普通本科后,我们经过大讨论,本科也要是应用型本科。这几年在如何办出特色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在专业上,现在学校有8个学科,24个本科专业,我们主要集中在工学、管理学、学前教育,重点发展这三个大的学科。比如学前教育、物流、市场营销、质量检测等专业已经成为山东省的特色专业,在社会上也受到广泛好评。在办学方面,本科层次上,我们搞了一些创新班,更多的吸收企业的元素,共同培养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和企业实现了更多的合作,比如我们有几千名学生到青岛海信实习实训,本科班学生由双方共同培养,很多学生就在海信等大集团就业,总的来说,应用型本科初步取得一些经验,今后我们准备在应用型本科做更多的探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和企业开展更多的深层次合作,提高毕业生的质量。
    主持人:夏院长,刚才您谈了学院的校企合作改革以及学院未来以后的发展,回到您人大代表的身份上,谈一下您在这次两会中关于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制定优惠政策扶持高校老年专业发展建议的提案。为我们新浪网的网友解读一下。
    夏季亭:近几年,我们大力提倡推广普及幼儿教育,政府加大了对幼教及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但在有些地方出现了一些现象,政府投入很大的财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而对民办幼儿园重视程度有所降低。一方面鼓励在幼儿园实行普惠制,另一方面影响到差异化的需求。其实从社会需求方面,有些地方是需要解决有没有幼儿园的问题,也有一些家长,很希望解决有没有特色,能不能办高水平幼儿园的问题,学费高一点并不在意。有些地方政府对收费高但有特色的幼儿园给予的支持力度不太够。所以经过调研,我提出建议,在发展公办幼儿园,加大政府对幼教事业支持的同时,希望给民办幼儿园更多更大的空间,积极鼓励普惠制幼儿园发展的同时,也支持一些有特色的,可能收费会高一点的民办幼儿园,来满足社会不同需求的家长对学前教育的需要。
    我们国家已经进入老年社会,山东省就有1800万老年人,如何使这些老年人有个幸福的晚年,不仅牵扯到和谐社会,而且也影响到社会稳定。我们英才学院去年就设立了老年服务与管理学院 ,这是全国高校中第一个以老年服务管理这样一个方向作为单独学院的学校。现在我们看到这个专业的设置和发展在全国来看还有很多的困难,大家对专业还不是很了解,而且是服务业行业,需要照顾老人,可能有些家庭不太愿意孩子学习这个专业。因此在这个建议中,建议由政府购买服务,对进入这个专业学习的学生免收学费,由政府提供学费,吸引一些虽然家庭比较贫困但有志于老年事业的学子进入这个专业学习,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培养年轻的管理者。
    主持人:刚才您对您在两会中网友比较关心和了解的提案做了解读,夏院长,您对我们的网友还有什么建议?
    夏季亭:第一方面,对于民办教育有些网友不是很了解,有些认为民办学校就是盈利的,实际上民办教育也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也是公益性事业,因此从整体上来说,民办教育是公益事业。现在国家提出对于民办教育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盈利性,另一种是非盈利。但就我了解,一是目前低收费的情况下,高等教育想盈利是不可能的,再一个大多数从事民办教育的同仁们都是选择非盈利,他们都是想集中精力办一所好的高校。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一样,为社会培养人才发挥着公益性的作用。
    第二方面,还有一些网友对民办教育的办学水平不太了解,以为民办教育就是办学条件比较差,办学水平比较低,实际这是一种误解。民办教育发展时间比较晚,可能和一流的公办教育相比如北大山大,民办教育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但是和同层次比如各地的本科学院,经过三四十年发展,七零年左右办学,2000年左右升本科的公办本科高校比,民办高校处于同等水平,民办高职院校也不比公办高职院校水平差,总体水平是相当的,具体学校要具体分析。
    第三个方面,有些网友还认为民办高校招的学生质量差,是学生无法选择公办高校才上民办,这也是误解。实际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同学都在比较理性的看待学校,他们也看到,办学质量好的公办民办学校都有,就业好的公办民办学校也都有,关键是怎样选好学校。英才学院15年来,都是在第一志愿录满。大家也都知道每年也有一批办学条件地理位置差的公办高校招生也不是太理想,在这个方面还是具体学校具体分析,希望网友朋友们对待民办学校能有客观认识,也多对民办学校进行了解,多对民办高校给予理解和支持。

专访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
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
专访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
山东英才学院杨文董事长  夏季亭院长访问剑桥大学与校长理查德教授合影
杨文董事长和夏季亭院长参加儿子夏杨毕业典礼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