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附属小学

 2014年4月,山东省内高校首个基础教育集团——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山师也成为山东唯一具备“幼儿园—小学—中学”和“普通本科—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硕士”完整培养体系的省部共建高校。目前,除了高等教育,山师还有附属中小学,分别为山师附中、山师二附中和山师附小。【详情】

  

 山师附小,全称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创办于1955年,秉承山东师范大学厚重的文化积淀,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优秀的师资队伍和现代化办学条件的山东省省属重点品牌学校。2014年4月,在附小教育联盟的基础上,成立了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将民办、联办学校统一纳入集团管理。【简介】

  

 2014年12月,新浪山东与山师附小校长、党总支书记刘其彬进行了独家对话,刘校长就新附小办学形式、“教育就是服务”、打造独有优质教育品牌等方面向网友进行了系列介绍。【更多】

话题1山师附小创建至今五十九年,在秉承山东师范大学厚重的文化积淀之外,又有怎样的办学成果?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创办于1955年,秉承山东师范大学厚重的文化积淀,近60载风雨的洗礼,铸就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学校精神,恪守着“教育就是服务”的办学理念,遵循着“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训,形成了“崇尚民主、崇尚科学”的校风。附小发展到今天,得益于山师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教育部门的具体指导,特别是社会各界和家长们的支持与认可。

        学校全方位的发展让它得以成为山东省基础教育的品牌学校、教学科研的旗帜学校和对外交流的窗口学校,山师大党委书记商志晓今年6月份到附小几个校区调研后评价,“山师附小已经站在了山东省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初教育的前列,成为小初教育的龙头学校”。【更多】

话题2山师附小的办学理念是“教育就是服务”,校训是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这是如何铸就的?

        山师附小的办学理念是“教育就是服务”, 早在2003年,就成为山东省中小学第一家进行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的小学,我们将学生及家长当做“顾客”,当做服务对象。

        学生来到学校,他们的成长是否健康快乐,他们的未来能否成功与幸福,他们是否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这些涉及到学生和家长方方面面的需求,都需要学校用教师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孩子的个体生命的健康成长,提供他们需要的方便和帮助。老师的教育要服务于孩子的各方面,只有为学生服务好的教育,才有深远的社会意义。“教育就是服务”,是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学生需要什么,学校就提供什么。【更多】

话题3山师附小如何发展为遍布不同地域校(园)区,涵盖学前、小学、初中十二年制教育体系联盟的?

        近十几年来,山师附小不断改革探索,办学声誉日渐高涨,很多家长将孩子送来就读。因附小本部校区办学空间狭小,为使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满足更多社会需求,在此基础上,学校制定了“内涵强效 外延拓展”的办学方略,以“让更多孩子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为目的,联合社会力量,通过自主举办、联合举办和合作办学等多种方式,积极拓展办学空间。

        “刘其彬介绍,目前,山师附小已拥有私立济南齐鲁学校、泰安奥林匹克花园小学、滕州善国小学、青岛红岛中心小学、卓雅?大风车幼儿园等十几所合作办学校(园)区。【更多】

话题12014年,在济南市网络评教中,山师附小位列全市第一名。取得这样成绩有怎样的秘诀?

        刘其彬:“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山师附小在济南市网络评教中位列第一名,充分说明了家长和社会对我们的认可与肯定,是学校全体教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附小开门办学、民主办学的结果。”

        附小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为让学生更好发展,制定了新的教师和学生评价标准,淡化了考试成绩在学生评价中的地位。在校内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兴趣小组、组织学生走出国门修学访问、在济南市最先举办家委会、成立家长学校等;同时舍得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上下力气,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遵循“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实实在在地为家长解决了各种后顾之忧。【更多】

话题2据了解,山师附小红领巾小记者团有129名小记者,每人有记者服、单反相机,请简单介绍下。

        山东师大附小本着“教育就是服务”的原则,于2013年4月22日成立了红领巾小记者团,给爱好写作、喜爱传媒、有志于文学和新闻事业的学生创造了成长平台。小记者团由起初的20人逐渐扩大到现在129人,孩子们除了对校内活动进行采访之外,还进行了报纸创刊,外出助学采访等活动,丰富了校园生活,也成为附小的正能量承载者和传播者。

        红领巾小记者团也与省内各大媒体进行了合作,发布了百余篇稿件,在历下区举行的首届学生社团比赛中,小记者团代表我校红领巾传媒中心参赛,并获得了“十佳社团”的荣誉称号。【更多】

话题3山师附小在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引领下,在教育现代化方面特色举措?如何保证教育水平?

        山师附小在素质教育的漫漫征途上,形成了教育专业化、民主化、信息化、个性化、国际化“五化并举”属于附小自己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总经理苗禾鸣此前在与新浪山东的对话中表示,“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教育国际化不是可搞可不搞,而是必须要搞,并且要搞好”。而山师附小在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成立之前就已经与国外有关教育局、教育集团或者学校建立有很好的交流关系。

        现代化教育,要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促进教育个性化,加强国际交流,不断提升教育水平。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在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引领下,将如何服务学生、教育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发展小学“大教育”,时间会给我们答案。【更多】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