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

 2014年2月,山东师范大学印发了一个令人瞩目的文件:整合旗下附中、附小等相关资源并全面配套,成立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集中优势力量打造职业教师培养体系,完善专业化培养模式。该校基础教育集团并于4月初正式揭牌,至此,山东师范大学整合附属中小学资源,山东省内高校首个基础教育集团——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详情】

  

 目前,除了高等教育,山师还有附属中小学,分别为山师附中、山师二附中和山师附小。山师也成为山东唯一具备“幼儿园—小学—中学”和“普通本科—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硕士”完整培养体系的省部共建高校。

  

 近日,新浪山东与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总经理苗禾鸣进行了独家会话,苗禾鸣校长就基础教育集团“促进教育发展均衡”、“打造基础教育航母”等问题进行了系列的解读。【更多】

话题1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是在怎样的契机下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经山东省民政厅审批,从2014年2月开始组建。集团的成立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科学教育体制机制,提升高校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社会的能力。

        集团成立后,梳理整合了自有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山东师范大学的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资源为依托,具有扎实的教师培养与继续教育平台、充足的管理与教育师资、丰富的学校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与地方政府或企业的合作办学经验。【更多】

话题2集团自2014年2月成立以来,提出了“打造基础教育航母”的口号,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集团成立之后,对于原来附属中小学所创立的学校资源进行了重新整合,尽管集团是从2014年2月份开始筹建,半年时间内,我们已经在山东省内7个地市拥有22所学校,覆盖学前教育到高中4个阶段。

        集团成立以来,全省各地政府、企业和个人与我们的联系络绎不绝,皆希望通过与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合作,促进和带动当地学校的快速发展,体现了当代社会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强度。回顾半年内基础教育集团的工作,拥有成绩,但是还不够优异,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在未来的3-5年内,在山东省开设更多优质学校,带动当地其他学校的发展,为山东省教育均衡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更多】

话题3最大挑战:干部的储备与培养尤为迫切    办学宗旨:将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

        教育集团成立至今,遇到不少挑战,是如何调整度过的?

        首先,教育干部的管理与储备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今年,我们在菏泽、德州开办了两所学校,同时对一部分薄弱学校派出了有关的补外教师,因此干部储备尤为迫切。师资培养的方式与质量,都面临着新的定位问题。与往年3-5年,或者用更长的时间培养一个老师相比,现在形势所要求的短时间内让老师更快适应工作、胜任工作,对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更多】

  

        集团采取了“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农校”、“名校+民校”的办学模式,能否为网友介绍一下这种模式。

        “名校+新校”:新建学校完全托付给我们集团承办。“名校+民校”:因民办学校的师资、管理不够优良,由名校和民办学校进行合作,带动学校的发展。我们集团成立的宗旨之一,是将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集团成立之初,本可以成立一个教育产业公司,但是我们选择在山东省民间管理局注册成为一个民办非企业的单位,这样一个机构,注定了我们是服务于社会,将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因此,集团组织好的学校与薄弱学校、农村学校进行结队发展,带动农村学校、城市薄弱学校快速提升、发展。【更多】

话题1苗禾鸣:现代学校要办现代教育 搞好教育现代化

        据我们了解,教育集团与多个国家、地区的学校缔结了姊妹学校,可否请苗总简单介绍下它的优势,对于学生的成长有什么好处?

        我曾经在我的《教育就是服务》一书中提过,现代学校要办现代化教育。那么什么是“教育现代化”呢?我总结了5个特征:教育民主化、教育信息化、教育个性化、教育国际化和教育终身化。我们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这里特别强调是“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家化”,它们是带动“教育现代化”腾飞的翅膀。

        今年春天,我省在青岛组织了一个教育高层论坛,我就“教育国际化”的问题在论坛上发言,给校长们发出了倡议:“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教育国际化不是可搞可不搞,而是必须要搞,并且要搞好”。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在集团成立之前就已经与国外有关教育局、教育集团或者学校建立有很好的交流关系。有的是姊妹学校,有的是战略合作协议,集团成立以后,对已有的国际教育资源进行了梳理,我们的教育国际化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你来我往的国际交流上,而是向实质性的办学方向迈进。【更多】

话题2让师范生真正上得了讲台 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师资培训

        2014年8月,集团多名教师进行了暑期培训,在师资建设方面,集团有什么样的心得,成立集团后,对教师又有哪些新的要求呢?

        暑期是我们集团对师资培训的一个很重要时期。面临新学年的开始,同时是对上一学年工作的总结,每年我们都会组织教师进行培训。集团成立后第一次暑期培训,不同于往年各校自行组织的单打独斗的培训,而是由我们的教学业务部和人力资源部一起专门制定了有针对的培训方案,从全省、全国及山东师范大学,聘请了有关专家和附属中小学的草根教师专家,对集团不同学段的教师进行了不同形式的针对性集中培训。

        山东师大教育集团的三项重要职能是教育咨询、教育培训与实体办学,我们的目标是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17个地市各建一所高标准的示范性学校,以该校为契合点,带动当地其他学校的发展。因此,培训是我们的一项尤为重要的职能,我相信在集团今后的工作中,教育培训会向更大的范围和更高的层次迈进。【更多】

话题3教师是办学的关键 着力师资建设    “集团聘、学校用”引领培养

        集团的师资选择,是根据自己的需求而制定的,按照国家要求,学前教育的教师必须是正规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专毕业生,小学以上的教师是本科以上的学历。

        集团成立后,在继承原来附属中小学选人、培训人的做法基础上,集团对用人机制进行了重新界定。采取“集团聘、学校用”的方式开展新教师聘任,由集团对新入职的教师制定统一的接受标准,进行集中培训,保证培训质量。根据各校不同学科学段的需求,集团为各校选择教师,新教师到校后,由学校为其指定师傅,形成师徒结对,让新教师更快成长。在新教师入职的3-5年,集团都进行了有组织的引领培养,这就是我们集团旗下各校快速发展,但教育质量没有受到很大影响的关键。【更多】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总经理苗禾鸣表示,下一步,集团学校将成为山东师范大学学生的重要实习基地。

        “师范乃教育之母机,我们正全面推进师范教育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实践教学等环节的改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为推动山东省基础教育改革提供支撑。”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曾说。作为山东省首个基础教育集团,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发展,将给山东省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带来哪些变革,我们拭目以待。【更多】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