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驰而不息抓党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学生工作部紧紧抓住学生工作被列为学校三大重点工作的契机,立足自身,主动作为,牢固树立“精致学工,精致育人”的工作理念,坚持把提升工作实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升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出真招行实策,精心烹调思政工作“套餐”定制版,破局“众口难调”,在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上做了很多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术涵养、责任心培养、心理导航、大学生党建……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工作多维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提出以党建为龙头,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和能力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确定了研究生教育管理“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即:“秉承一个理念,立足两个定位,依靠三个支撑,坚持四个服务,构建‘五位一体’德育工作体系”工作思路,研究生思政工作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每个青年学生都是一个小宇宙。采用青年学生喜爱的“打开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红线贯穿于共青团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叩响心扉,走进心灵,连同思想,用关心、真心、爱心赢得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铁心,是近年来学校共青团坚持的做法。在工作中,学校共青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校为家,爱校荣校、同享共进”工作思路,坚决秉承“立足大局、做好本分,全力以赴、创造一流”工作理念,聚合思想,聚焦成长,让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扬正气”“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为青年学生打造“思想朋友圈”,真正当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担当者与开拓者,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领路人和好伙伴。


“我志愿成为光荣的山东师范大学教师!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守学术规范,绝不误人子弟......”近三年,山东师大新入职的近300名教师,都曾在入职仪式上向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做出郑重承诺。细微之处见真情。仪式上,学校领导和老教师代表对年轻教师谆谆教诲,深情寄语,不但赠送了学校纪念品和图书,还将校徽亲自佩戴在了他们胸前。而正是这样貌似微小的细节,体现了尊师重教在山东师大的地位,彰显了师德师风在师大校园的传承。


加强思想引领,关心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和其他统战团体的老师们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凝心聚力服务学校和社会发展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近五年来,我校统战工作积极发挥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并积极借助中国共产党党内第一部统战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以及中央及全省统战会议精神的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党的统战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统战工作积极拓展推进,2016年被山东省委统战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评为全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在2016年5月6日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学校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学校统战工作经验。


在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学术竞争力、影响力已成为国内各个高校的当务之急。面对新的教育发展形势,学校不断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以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为引领,坚持高定位、高目标的工作准则,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我校开启了国际化办学的“动车时代”。


招生和就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两个重要环节,招生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入口”,生源质量直接影响着高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就业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出口”,“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工作关系到广大毕业生和千家万户的利益。2015年,学校成立招生就业处,实现了“入口”与“出口”的有效融合,建立起本科生招生与就业联动机制,有力推动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我们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改革创新又是提高培养质量的路径甚至捷径,我们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这是研究生院院长王传奎教授在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上说过的一段话,正是秉承这一理念,研究生院逐渐形成了“一二三”的工作思路,即围绕“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条主线,运用改革、创新两大法宝,实现招生制度改革、培养质量监控、学位发展建设三大领域的突破。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遵从“一条主线、两大法宝、三大领域”工作思路,走上了内涵发展、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五年来,后勤管理服务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全面推进后勤服务综合改革”的工作要求,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质量效益、深化细节服务、狠抓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准确把脉高校后勤发展趋势,持续推动工作创新,努力打造“创新服务后勤”、“智慧科技后勤”、“绿色节能后勤”、“协同服务后勤”、“开放共享后勤”、“标准规范后勤”、“文化传承后勤”、“平安和谐后勤”,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升级之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十二五”期间,学校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事关学校综合改革成效的“牛鼻子”工程,把它作为改革的重点、难点、突破点,打出了卓有成效的“组合拳”。
1、大力引才留才 :源头活水注入,人才集聚效应凸显
2、实施岗位聘用管理: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成事的有岗位
3、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建立多劳多得的薪酬体系,让干成事的有待遇
4、打造高质高效目标:不断提高学校人事管理服务能力


近5年来,学校科技工作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理念,以促进教师的科研发展为目标,积极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大力完善科研管理政策,快速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自然科学研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科研指标有了较大提高。


“十二五”以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快速发展、持续发展。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创新思路、凸显特色,在高层次科研立项、高层次科研成果获奖、科研平台建设、学术氛围营造、科研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状况从根本上反映和体现了高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对高校的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近年来,学校确立了提高质量、服务需求的发展主线,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学科方向,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十二五期间,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紧密围绕“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建设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任务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着力完善公共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探索资源配置创新模式,全面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公共资源改革成效显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合格人才的根本保证,是确保教学质量、实现学校办学目标的基础工程,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动校风教风学风整体建设的迫切需要。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优良教风。引导广大教师忠于真理、探求真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营造严谨求实、潜心治学的学术风气,形成开放包容、真诚合作的良好氛围。五年多来,全校上下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基础上,协同构建五大创新机制,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教书育人楷模。师德师风建设跃上新台阶,结出新硕果。


过去五年,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按照“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的原则,坚持引进充实、培养提高相结合,以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为导向配置人才,以业绩贡献和业务水平为导向评价人才,“人才支撑发展、发展造就人才”成为学校共识,人才工作呈现出人才集聚、整体推进的可喜局面。


2011年5月,学校审时度势设立发展规划处,统筹协调学校改革与发展;2014年1月,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挂靠发展规划处,紧密追踪高教研究动态前沿;2015年7月,学科建设职能并入,整合成立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强化学科建设助推学校晋位提升。变被动应对为主动谋划,从单兵作战到整体联动,以积极作为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已经成为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共识,这无疑成为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加快发展大背景下学校发力上行的强力助推器。


五年来,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坚持以“师生为本”的指导思想,紧密围绕校园信息化资源、管理、服务三个要素,以“智慧校园”为目标,创新信息化工作机制,努力构建数字化的教学、科研、管理环境,着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学校工作的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中,我校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验收。


5年来,随着我校综合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办学重心稳步有序向长清湖校区转移。目前校区已入驻16个学院,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心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0个学院从本科生到博士生都在长清湖校区,实现了学院的整建制办学,在校学生达到23000余人,成为长清大学科技园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大、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


近年来,学校各期刊编辑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办刊的科学性、先进性、专业性和严肃性,在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文刊已经成为国内学术期刊中的权威期刊,是国内主要检索评价机构和《新华文摘》《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的重要来源期刊,该期刊英文刊已经被爱思唯尔SCOPUS收录,2016年被ESCI收录,为进入SCI奠定了基础。理科学报编辑部获得首届山东省新闻出版奖“优秀集体奖”,是山东省高校唯一获奖单位,并被美国《化学文摘》、波兰《哥白尼索引》收录,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荣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颁发的“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一等奖1次、二等奖5次,是山东省高校获奖次数最多的高校。文科学报发展更是成绩喜人。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扩展期刊第1位,到拟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2017-2018),文科学报按下了科学发展的“快进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本文从文科学报五年创新发展历程中,回顾学校五年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绩。

四轮”驱动,跑出“双创”加速度

——学校构建创新创业实践体系纪实

  山东师大近年来通过开放式办学,通过建设课程带动、载体牵动、实践发动、赛事推动等“四轮”驱动,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厚植创新创业土壤,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不断增强,创业成果佳绩频传。 【详情】

打造“触手可及的共青团”

  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是引领“青年”思想和行动的工作。“青年”是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是“接收器”,作为客体的工作对象存在;又是“发声器”,作为主体的工作主导存在。这是由共青团组织为党团结青年群众的政治属性所决定,是青年成长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我们做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逻辑起点。

  基于这一思考和认识,基于当前以微信、微博、微视频为代表的网络新媒体全时空占据青年生活的现实,山东师范大学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牢固树立“共青团+互联网”思维,坚持“寓引导于服务”理念,从供给主导转变为需求主导,与青年大学生心息相通,同频共振,着力建设新鲜、真情、实用的共青团新媒体宣传阵地,努力打造青年大学生“触手可及的共青团”。 【详情】

构建“立交桥”课堂模式:

让思想政治工作在创新中充满活力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筑牢第一课堂、创新第二课堂、探索网络课堂,不断深化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把思政课课堂建设成为学校的优秀课堂。构建“立交桥式”教学模式,建构一体化育人的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让思想政治工作在创新中充满活力。 【详情】

一、为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打造“主引擎”——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创新发展纪实

  改革发展,干部是关键。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2011年3月,学校因时而新,在山东高校率先成立了干部教育培训学院,专门负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因应了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决策,又契合了发挥学校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办学要求。作为学校新建单位,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开拓视野,从“学”中做,在“实”中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理念,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和实效,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投身发展、服务发展、引领发展的能力,为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打造“主引擎”。

  起步决定后程。只有开好局、起好步,才能破障闯关、顺势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院成立了,但是怎样起步、如何规划、如何跑好“最先一公里”,这是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为了定好位、掌准舵,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多次到省内外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学习经验,开拓思路,召开论证会、座谈会,为学院发展把脉,进行顶层设计。

二、开启国际化办学“动车时代”

  “山师的学生表现很优秀,去年我校接收的4名硕士研究生中已有2名学生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丹佛一所中学的认可,将与该中学签订工作合同”,3月9日,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总教务长罗比恩·瓦克尔来我校访问时,自豪地展示着学校的育人成果。

  随着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学校积极构建全方位国际化办学格局,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2016年,学校先后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英国阿伯丁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等12所国外高校签订项目协议,是2010年以来签署协议最多的一年;与葡萄牙阿尔加维大学、肯尼亚泛非基督教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5所高校新建校际友好合作关系。

  一年来,学校接待来自国(境)外访问团组48个,共317人次;派出访学、研修师生1000余人次;聘请来自15个国家(地区)的海外专家学者133人次来校做学术讲座......一个个交替更迭的数字,传递着一个强烈的信号:山东师大已经开启国际化办学的“动车时代”。

基教集团:“名校+”模式让更多孩子接受有温度的教育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谈及如何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时表示,治本之法只有均衡发展,其首要措施便是让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走的正是这样一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路子。

把学生工作做的“有范儿”

近日,在学校举行的2016年十佳单位评选表彰中,学生处光荣当选。殊荣的背后是学生处全体人员凝心聚力、砥砺深耕的付出,是他们用对工作的热忱谱写出的一首追求卓越之歌。

为学校快速发展扎好“安全带”

多年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围绕中心、着眼发展,夯实根基、创新驱动,把服务学生、保障教学、助力科研作为工作出发点,强化制度保障体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综合防控体系、安全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安全保障,为学校实现快速发展奠定后盾,系好“安全带”。

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

暑假即将到来,长达近两个月的假期如何度过?相比较“宅”在家里和外出旅游,超过63%的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参加辅导班,以便于在新学期脱颖而出,成为班里名符其实的“黑马”。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