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教育部公布的一则新闻给参加2014年高考的考生带来利好消息:全国各高等院校2000余个经教育部备案或批准设置的新专业将从2014年起开始招生。届时,考生的专业志愿填报将拥有更多更广的选择空间。
    在草长莺飞的四月,新浪山东教育频道走进山东英才学院,邀请院长夏季亭教授为广大考生解析英才学院2014新增专业的背景及招生情况。

    新浪山东:请问夏院长,英才学院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选择申报增加汽车服务工程这个专业?
    夏季亭:现在社会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大家的生活进入汽车时代,社会上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买车和购车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汽车服务工程这个专业就是承担为人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这个任务,它可以提供汽车营销、金融租赁等方面的购车服务。大家买车时会遇到困难,如何用金融手段购车等等,这个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体现的是一个服务,它有它的特点,既不是汽车的设计制造,而是在销售环节怎么为广大客户提供服务,从汽车性能品牌以及汽车文化等各个方面,帮助人们解决汽车购买过程中的困难。
    新浪山东:英才学院经过多年发展,聚集了大量优秀师资,也形成了一些特色专业。请问学院在汽车服务工程方面储备了哪些专业人才,软硬件设施方面有什么优势?
    夏季亭:我们在这个专业有很大的优势,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开设已有很多年,实训条件很不错,而且最近我们正在设立单独的汽车学院,有5000米的实训中心,因为是新建,配备的标准层次目前来讲是比较高的。从市场营销来讲,英才学院市场营销的本科,已经开设六年,在这个专业上有很多优秀老师,也积累了很多教学办学的经验,这个专业培养的是汽车加市场营销的复合型人才,通过我们设置这样一些课程,学生不仅了解汽车的结构原理维修,而且也会了解顾客的心理需求。目前来看这个专业市场很大,人才需求量也很大,按照我们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在汽车服务市场的竞争力还是很大的。
    新浪山东:现在社会上,对高校关注最多的是学生的就业情况,英才学院的学生经过四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习,就业前景如何?在社会上能从事哪些工作?
    夏季亭:我们有的毕业生在做汽车营销界业绩都是非常好的,有位毕业生年薪已达五六十万,汽车服务工程这个专业既符合社会需求又具有时代的时尚特点。同时,这个学院师资也是比较棒的,汽车学院配备了一批优秀的博士生和有实践销售经验的双师型师资,特别是学院还和国内比较大型的汽车销售企业山东润华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在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双师型师资的提供、实训实习及就业机会都实行全方位的合作,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和实现高水平就业提供了保证。
    新浪山东:夏院长,康复理疗学这个专业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设立?学院为设立这个专业做了哪些准备?
    夏季亭:康复理疗学是针对已经到来的老年社会所设立的专业,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会达到2亿人,怎样解决好老年人的生活和照顾,这是关系到和谐社会稳定,也是政府和社会及千家万户都关注的问题,英才学院已经设立了全国第一个以老人管理和服务为主体的二级学院,各级领导和专家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未来各地都将出台一些怎样做好老年产业的政策,主要有三种方式:养老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老年人的康复治疗和保健都被摆在很重要的位置上,目前缺的就是专业的技术人才,我们学院把这个专业当做今后发展的重点专业,为社会培养高级的康复治疗技术人员,另外我们学校自己也将投入到老年产业运作当中,承建养老院,承接社区养老服务的工作,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也可以在我们学校办的机构里面直接就业。
    新浪山东:中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社会发展康复治疗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请您介绍下康复理疗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及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
    夏季亭:怎么做好老年事业是各地政府的一篇大文章,在这个行业里面就业,一方面这是份慈善并充满爱心的工作,而且我们为学生推荐的都是比较高档的养老机构,就业质量和水平都还不错。这个专业目前已经实现和国际的接轨,学院已有三批学生到韩国学习,也有到台湾南方科技大学学习。他们的就业供不应求,前几天国家最著名的心血管权威机构北京阜外医院,在三亚建立了一所康复治疗医院,对工作人员要求很高,但只要达到他们的要求有多少毕业生就会要多少。由于同学们都在各地实习,最后有八位同学签订了就业协议,工作环境条件待遇都是很好的。我们的毕业生做的是康复这个岗位上的医生,有些人对这个行业有些误解,以为康复理疗就是伺候老年人,其实那种工作是家政等更一线的人员去做,我们培养的本科生还是在做管理和指导病人这样的工作。
    新浪山东:有了优秀的师资和宽广的就业前景,接下来大部分网友可能关心的就是招生计划了,请您简单谈一下今年新增专业的招生情况及报考的注意事项吧。
    夏季亭:今年这两个专业还是针对社会的需求设立的,就业的档次社会的需求量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都是不错的。招生计划方面,由于省里还没有下达具体指标,但总的来说今年学院的招生计划维持去年水平,大约1600多人,这两个新增专业每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大约五十人左右,而且英才学院所有的专业都面向全国招生,新增专业招生分数线不设单独的专业分数线,作为新设专业,达到各地的本科录取线都可以录取,身体条件并没有限制。


附:
汽车服务工程和康复理疗学这两个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开设的课程有哪些?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具备扎实的汽车服务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能力,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知识领域: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服务工程、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检测诊断技术、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服务系统规划、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等。
康复理疗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康复资料技术,具有中西医结合的特色优势,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疗养院开展康复评价和康复治疗工作的康复治疗师,以及能够在康复医学工程研究机构、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中医学基础、人体解剖学、针灸学、推拿学、神经病学、运动医学、康复评定学、康复疗法学、临床康复学、康复工程学等。

    
    山东英才学院创建于1998年,坐落在山东省省会济南的高新区。200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山东英才学院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是济南市唯一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学院实际占用地近1300亩,拥有统招生1.6万人及部分自考生,学院现设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艺术学院、文法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医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学院、农学院13个二级学院。
    学院图书馆现有图书170万册,中文期刊1770余种。设有4个大型书库、3个期刊阅览室、2个电子阅览室(240台微机)和3个大型自习室,有阅览座位3000个,并设有视听室和学术活动室。
    学院拥有一大批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学院通过聘任、聘请等方式聘请了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山东政法学院等国办高校一批省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学者担纲教学工作,学院现有教师870名,其中专任教师600余人,另有兼职教师108人。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达55%。山东全省包括山东大学在内共有17名国家教学名师,2008年学院杨文教授被教育部评为国家教学名师,并且是目前全国唯一出自民办高校的国家教学名师。
    学院多次受到国家、省、市党政部门的表彰。被国家民政部、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优秀民办非企业单位”、“山东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济南市名牌学校”等荣誉称号。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王修智同志视察我院后欣然题词:“民校榜样,高职标兵”。
    学院连续多年在第一志愿报满,2008年录取分数线均高出全省录取分数线200多分。2006年、2009年在全省高校改进和加强招生管理工作会议上,学院成为全省高职院校中唯一一所介绍经验的院校,体现了省政府对学院规范办学、诚信招生的肯定。
    学院以就业为导向,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确定了以工学为主、兼顾管理学和社会学科的学科建设定位。优势专业群包括22个专业,在校生占总数的80%。其中学前教育、市场营销专业是山东省示范专业。
    在教学质量方面,制定了《关于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实施意见》,设立教学督察科,聘请12位专家教授担任教学督导员,聘请200多位学生担任教学信息员。目前,已建设达标课程100余门,校级优质课程25门,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精品课程6门,杨文教授的“幼儿英语教学法”被评为国家精品课,这是全省100多所本专科高校16门国家级精品课中,唯一出自民办院校的国家精品课,并得到教育部10万元资助,1个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每年投资 100 余万元作为就业工作专项费用,用于学生的就业工作。自 2001 年起,每年有超过 300 家的省内外大型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境外企业至英才学院院选聘毕业生。
    英才学院建校11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关爱下,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我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请稍候

...
  • 大学活动中心
  • 图书馆
  • 未来超市
  • 学校即将启用的大门
  • 学前教育的同学上舞蹈课
  • 学前教育荣誉
  • 英才学院实训室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