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山东频道走进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独家对话常务副院长杜树宇,就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如何实现“校企融合、产学互动”等问题与杜院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新浪山东:杜院长您好,您认为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杜树宇: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学院。2008年学院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认为国家首批“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2年7月,全国首个由中央企业牵头组建的紧密型、行业性职教集团——“中铝职教集团”在学院挂牌成立。学院具有近六十年的办学历史,顺应国家号召发展职业教育的东风,依托国家特大型中央直属企业中国铝业公司办学的优势,坚持企业为学院所用,学院为企业服务的理念,秉承着“校企相融,产学互动”的办学特色,使学院拥有其它职业院校都无法比拟的明显优势。
    新浪山东:您认为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最大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杜树宇: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那就是:
    1、与市场零对接的人才培养目标。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的企业办学背景,使其能充分了解企业和社会所需人才类型,与企业零对接,能够完全按照现代化的企业标准培养一线技术人才,使职业教育与企业和社会所需紧密结合。
    2、企业文化的陶冶。山东铝业公司的前身是当时被国家命名为"501"厂的新中国第一个氧化铝生产基地,独立支撑新中国氧化铝生产达12年之久。近六十年的发展,使企业的“笃学、善战、协调、奉献”的“老兵工”精神成为了学院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的主要内容。企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成为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使学生在学校中就能身临其境地学习现代企业的文化知识、企业的规章制度、企业的管理标准和行为规范,学生对企业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学院深厚的文化积淀滋养了一代代学子,使之具有一流的职业素养,成为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
    3、最前沿的行业知识。山铝是中国铝行业的“摇篮”,是铝行业中的旗舰,也是现代铝行业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的制定者。因此,学生在我们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学到的都是最前沿、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
    4、广阔、稳定的实习实训场地。企业占地面积967万平方米,拥有14个直属单位,6个驻外公司,二十余个控股公司,集综合回收有色金属及氧化铝、盐化工、环保新材料、机械加工、电力运行、机电安装、建筑施工、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医疗卫生、餐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大型联合企业。这些生产线和实施设备等都是与学院共享的,保证了学生能够真正地在生产和管理一线实习实训。
    新浪山东: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刚才我们提到了学校教师队伍是一千三百多人,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有哪些名师?
    杜树宇:企业生产、技术、管理一线的骨干、行家、能手都是学院的兼职教师,能够随时为学院所用。学生可以通过学院的“技师工作站”和“劳模工作室”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有色行业技能大赛前两名的获得者,签订“导师带徒协议”,使学生能有机会与“国宝级”能工巧匠们一起参与公司的技术攻关、技能推广,共同传承技艺,使学生学到真本事。同时,中铝企业可以为所有学生提供半年到一年的实习实训机会。
    新浪山东: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面,除了之前提到的深入企业内部培训,学校还有哪些举措?
    杜树宇:我们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培养出去的学生一定要具有三方面的素质:1、永不满足、积极向上的心态;2、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3、把小事做到极致的精神。我们认为具备了这三方面素质,在社会上一定会成为栋梁之才!我们要做到培养出来的学生不逊于学术型的学生。
    新浪山东:学校学生的就业前景如何?在促进学生优质就业方面学校做了哪些努力?
    杜树宇:学院坚持校企一体化办学优势和“贴近市场需求、实现优质就业”的办学理念,真正做到学生入学既入职,毕业即就业。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落实全部推荐,优生优荐,个案指导、跟踪反馈的就业原则,为每位毕业生提供3个以上可以供选择的顶岗实习及就业岗位,保证学生优质就业。毕业生有机会成为国有大企业或央企的员工。我们每年的毕业生的就业率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新浪山东:学院在奖助学金、贫困生补助方面有何措施?
    杜树宇:我们的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其中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省政府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而且我们学院自己也设有奖学金:一等奖每生每年1000元;二等奖每生每年600元;三等奖每生每年200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学生总数14%)可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4000元,同时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学院根据个人申请经考察核实后,可给予减、免、一次性困难补助或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帮困政策,对家庭困难、学习刻苦的学生进行救助奖励。符合条件的同学可申请助学贷款,彻底解决贫困生的后顾之忧。
    而对报考我们学院入学的新生:400-499分的新生给予减免第一年学费1000元;500分以上的新生减免第一学年学费。

请稍候

...
  • 校园一景
  • 设施一流的游泳馆
  • 国家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参加中铝职教集团揭牌仪式
  • 国家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参观校园
  • 企业专家到校指导学生实训
  • 学生在山铝氯碱厂实习
  • ?
  •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undefined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