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位于泉城济南,其前身为创建于1980年的山东省城市建设学校。学院由山东省教育厅、住建厅共管,住建厅主管,以“培育鲁班传人,建设美丽城市”为己任,集全日制普通高职、五年制高职、成人教育为一体的公办高等职业院校。2013年12月,被省教育厅评定为“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鲜明的办学特色:建校30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城市建设”人才为特色,致力于建筑类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底蕴丰厚。
    完善的专业设置:学院开设建设管理类、建筑设计类、土建施工类、环保类等四大类31个专业,建有18门省级精品课程,2个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我院的31个专业中,有11个专业是山东省独有专业,有17个专业的在校生全省第一,学院的在校生数占到全省建筑类专科学生数的1/6。“山东城建”已逐步成为全省建设类高职教育的优质品牌。
    优良的办学条件:学院占地1192亩,校舍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馆藏图书82万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9688万元,学习环境幽雅,教学设施一流。学生公寓被省教育厅评定为“山东省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
    多元的校企合作:学院牵头组建了“山东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促进校企资源的集成和共享;建有天元建设集团、中国奥德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港华燃气集团、 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国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宏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渤海燃气有限公司、山东秦恒建筑节能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浩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济南九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15个企业冠名全程合作的订单班、还设有2个校企合作产业园、7个企业奖学金、160处校外实训基地。校企良性互动,“零距离对接”。
    全面的奖助政策: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学院的三优奖学金、助困奖学金等;按照国家助学贷款办法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为贫困学生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实行特殊困难补助、绿色通道等多项资助措施。
    可靠的就业保障:学院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学生多方位拓展就业渠道。目前,已有近千家企业与学院建立联系,有四百余家建设企业成为学院长期、稳定就业基地。2015年,在齐鲁晚报“教育锋范齐鲁”评选中,学院被评为“最具就业推动力高职院校”。根据山东省人社厅公布的就业率,我院在全省145所高校中排名第18位。
    独具的行业优势:建设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人才需求持续增加。独具的行业优势,为学院注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为城建学子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2016年招生录取专业介绍

建筑工程系

  建筑工程技术:本专业培养面向建筑施工、房地产、工程监理等行业,具有建筑施工企业生产一线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等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并能在相关岗位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工程测量》、《基础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屋面与防水工程施工》《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计算机辅助设计》、《BIM技术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与管理》等。毕业生可从业于建筑工程施工、工程管理、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和各种咨询公司等单位的技术工作岗位,以及园林、市政、道桥等专业单位的相应技术工作岗位。可取得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预算员、测量员及BIM等专业技术证书。

  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一线工作岗位需要的下列几类专业技术人才:钢结构设计工程师,钢结构详图工程师,钢结构制造工艺师,钢结构安装工程师,钢结构预算工程师。另外,本专业毕业生也能适应一般土建工作岗位的需要,具备施工与管理的能力。开设的课程主要有《钢结构材料检验与检测》、《钢结构力学应用》、《钢结构工程测量》、《钢结构识图与绘图》、《钢结构设计》、《钢结构详图设计》、《钢结构计量与计价》、《钢结构工程招投标》、《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等。毕业生就业方向: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企业、建筑工程设计单位、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监理公司、建筑工程审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单位、道桥施工企业等。

  工程测量技术:本专业培养测绘生产一线具备从事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地籍测量、房产测量、摄影测量、工程施工测量和遥感图像处理等工作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地籍测量与房产测绘》、《工程施工测量》、《摄影测量》、《遥感》、《VB程序设计》、《识图构造》、《建筑工程施工》等。毕业生可在勘测设计、测绘、地矿、城建、交通、水利、能源、国土等部门从事测绘生产和测绘管理等技术工作。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给排水工程技术:本专业培养掌握给水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给水排水工程施工与管理、给水排水设施运行与维护、给水排水工程设计制图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水力学》《水质分析化学与水质检测技术》《工程制图与CAD》《安装工程计量计价》《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处理工程》《安装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水泵风机与泵站》《水暖工程施工管理》等课程。毕业生可从事市政管道设计与施工、水处理工艺设计、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与管理、安装工程预算;中水处理与回用技术;供水加压泵站、工业废水的处理与利用等工作。可取得:净水技能岗位证书、水质技能岗位证书、管道安装技能岗位证书等专业技术证书。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本专业培养掌握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具有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施工与技术管理方面职业能力,能在交通土建行业、企业从事组织施工、技术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可从事以下工作 :中小型桥梁的设计,公路施工招投标,公路工程监理,公路工程合同管理,造价咨询及审计,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试验及质量检测,道路养护与管理。可取得土建类施工员、造价员、质检员等专业技术证书。本专业被交通部列为紧缺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以下工作 :中小型桥梁的设计、公路施工招投标、公路工程监理、公路工程专业合同管理、造价咨询、审计、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检测、试验、安全、养护与管理。可取的土建类施工员、造价员、监理员等专业技术证书。本专业被交通部列为紧缺专业。

  城市燃气工程技术:本专业培养掌握城市燃气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燃气系统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燃气工程施工与管理、燃气工程设计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燃气制造工艺学》《燃气供应》《燃气用具》《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燃气系统运行与维护》《燃气汽车及加气站》《燃气空调技术》《燃气工程施工技术》《燃气工程预算与施工组织管理》等。毕业生可在各类燃气公司、天然气公司、燃气工程施工企业、设计院、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燃气系统的运营管理、燃气工程设计、施工、监理、造价等工作。可取得:燃气安全员、燃气输配员、燃气施工员、造价员等专业技术证书。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本专业培养掌握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运行管理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热工学分析与应用》《水暖工程设计》《通风空调工程设计》《水暖工程施工》《通风空调工程施工》《冷热源施工》《供热系统运行维护》《暖通施工监理》《安装工程造价》等。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院、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从事空调、制冷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维护工作;空调、制冷工程项目的计划、组织、实施、招投标和技术管理工作;热工仪表的设计、安装工作。可取得:供热技能岗位证书、空调技能岗位证书、制冷技能岗位证书、管道安装技能岗位证书等专业技术证书。

  市政工程技术:本专业培养掌握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养护、监理及市政工程设计制图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工程制图与CAD》《城市道路设计》《桥梁结构与施工》《市政工程材料与检测》《城市道路工程施工》《管道工程施工》《施工组织与管理》《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等。毕业生可从事城市道路、桥梁、排水等工程的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造价咨询、审计以及市政工程养护、管理等工作。可取得:市政工程施工员、预算员、安全员、材料员、质检员等专业技术证书。本专业被建设部列为建筑行业四个紧缺专业之一。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本专业面向智能建筑行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备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智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和造价能力,适应设计助理(CAD绘图员)、施工员(电气安装)、助理造价工程师(电气安装)、智能楼宇管理师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供配电与照明系统施工》、《消防系统工程设计施工与运维》、《安防系统工程设计施工与运维》、《信息设施系统应用与综合布线》、《建筑设备监控及组态》、《智能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智能建筑工程造价与招投标》、《信息化应用系统运行维护》等。毕业生可在设备安装工程公司、智能化工程公司、消防工程公司、大型物业管理公司从事安防、消防、综合布线、楼宇自控等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检测、运行维护、造价等工作,在校期间可考取维修电工 (高级)、智能楼宇管理师(中级)等职业资格证书。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强电与建筑弱电工程的设计、施工及管理能力,能适应现代建筑电气工程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电工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PLC)》《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电气施工技术》《电气消防技术》《建筑弱电技术》《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电气施工组织与管理》《综合布线与网络工程》等。毕业生可在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电气、消防等工程的辅助设计、组织施工、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建筑电气设备的安装、运行控制、调试和维护检修工作,建筑电气、消防等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概算预算等工作。

  工业节能技术(建筑节能技术方向)——原建筑新能源工程技术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与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相适应,符合建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操作技能和发展潜能,能在建筑新能源和建筑节能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工程咨询、工程施工、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与应用》、《空调热泵技术》、《风光互补发电技术》、《太阳能供热、热水技术》、《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生物质能工程》、《建筑节能分析与检测》、《工程造价》、《建筑设备的节能运行与控制》等。 毕业生可在新能源、建筑节能、节能减排领域的研发单位、工程咨询单位、建筑新能源设计单位、建筑新能源工程施工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宾馆饭店、智能大厦、物业管理公司、能源管理公司、建筑节能单位、太阳能设备生产企业等从事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水供热工程、风光发电工程、太阳能空调工程、低能耗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及运行维护工作,建筑节能工程项目的计划、组织实施、招投标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可取得供热技能岗位证书、空调技能岗位证书、制冷技能岗位证书、管道安装技能岗位证书、智能楼宇技能岗位证书、太阳能光伏发电岗位证书等专业技术证书。

  信息安全与管理: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网络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网络布线、设备安装、调试、配置与维护、网页设计与开发及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工作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网络与通信系统原理》、《网络与综合布线系统施工》、《物联网技术应用》、《网络安全与防范技术与应用》、《数据备份与恢复技术与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页设计技术应用》、《Web开发技术应用》、《音视频会议系统设计与施工》、《信息系统机房工程》、《智能家庭网络工程施工》等。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的开发、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从事大中型企业计算机网络的设计、施工及技术服务工作;从事智能化建筑中计算机、电视、电话网络的系统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从事计算机网络设备及产品、智能化建筑设备及产品的应用及销售工作。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民用建筑设备安装及维护一线,能够从事建筑水、电、暖等多个专业的设备安装施工、运行维护管理、工程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建筑给排水工程》、《建筑电气工程》、《供热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水暖与通风施工技术》、《建筑电气施工》、《建筑设备运行维护与管理》、《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安装工程监理》、《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等。毕业生可在建筑设备安装公司担任水、暖、电设备安装施工员、造价员、项目经理助理、建造师;在物业管理部门从事建筑设备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在建筑设计院(所)担任建筑设备工程设计助理;在建筑工程监理公司担任设备安装工程监理工程师。可取得的专业技术证书有安装工程施工员、造价员、质检员、资料员、安全员、监理员、维修工、管道工等。

  环境工程技术: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环境工程基本设计、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操作、环保项目施工与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的课程有: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电工技术、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水与废水监测、空气与废气监测、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技术、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仪表与自动化控制、环保设备基础等。毕业生可从事环境监测与分析,废水处理、废气处理、固废处置等污染设施运营管理,环境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安装调试,环保产品和设备的设计生产、营销等工作。可取得:污废水处理类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证书、废气处理类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证书、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类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证书、辐射安全培训合格证书等专业技术证书。

  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环境监测、污染治理、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监测(调查)等能力,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课程有:空气与废气监测技术、水分析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水污染控制技术、噪声测量与控制技术、固样监测技术、环境法与环境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竣工环保验收、环境监理、清洁生产审核。毕业生可从事:环境监测分析、污染治理、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监测、清洁生产审核、城市咨询服务等工作。 毕业生可取得: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证书、辐射安全培训合格证书、水化验监测工、水环境监测工、大气环境监测工等专业技术证书。

建筑经济管理系

  工程造价:本专业培养面向施工、建设、咨询、造价等企事业单位,具备工程造价综合职业能力,具有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专业技能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根据教育部、住建部文件精神,工程造价专业将来要走精细化发展方向,将分为建筑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等多个方向。目前开设的课程有《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与装饰施工工艺》、《建筑工程定额与计价》、《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建筑设备安装工程预算》、《建筑装饰工程预算》、《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计量与计价软件应用》、《工程造价控制》等。毕业生可在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装饰企业、市政企业、工程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等单位从事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报价、工程结算编制等技术工作。可取得助理造价师、施工员、AUTOCAD、造价软件应用能力等级认证等专业技术证书。

  建筑经济管理(建设会计与投资审计方向):本专业培养面向施工、建设、咨询等企事业单位,具有专业软件应用能力,熟悉建筑会计、工程审计业务,具备财务、管理、经济和建筑工程技术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将分为建设会计与投资审计、建筑材料供应与管理两个方向。开设的课程有《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投资项目评估学》、《建筑法规》、《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建筑企业会计》、《工程项目管理》、《企业财务评价》等。毕业生可从事建筑企业财务会计及财务管理、建筑工程造价及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预算、建筑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统计、成本核算、工程审计、建筑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及资料整理等工作。可取得助理造价师、财会员、AUTOCAD、造价软件应用能力等级认证等专业技术证书。

  公共事务管理:本专业以实现公共管理资源的综合利用为目标,致力于整体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工作的开展,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和技能,能在建设、市政、环保、社会保险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城市建设管理法学》、《城市行政法学》、《城市规划学》、《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虚拟商务》等。毕业生可进入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综合管理工作;可进入城市建设、规划、市政、环保、园林等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可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文秘等工作。

工程管理系

  建设工程管理:本专业面向山东省建筑行业大中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和招投标代理公司等单位,培养具有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预算编制与审核、施工现场组织与过程控制以及项目信息化管理等能力,适应施工员、预算员、质检员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结构施工图与识读与应用》《工程测量》《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质量控制与验收》《工程检测与加固》《计算机辅助设计(CAD)》《BIM技术应用》等。毕业生可从事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预算、施工管理、工程信息化(BIM)管理等岗位工作。可取得施工员、助理造价工程师、质检员、监理员、AUTOCAD、BIM等专业证书。

  建设工程监理: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山东省工程建设监理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掌握建设监理必备的专业知识,具备建设工程一线所需较强的工程质量、进度、造价控制能力,能够从事工程建设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对建设工程施工进行管理协调,并能履行安全监理法定职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的课程有《建筑图识读与应用》《结构图识读与应用》《建筑工程测量应用》《建筑材料识别与验收》《建筑施工与组织》《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建筑工程进度控制》《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建设工程信息管理》《住宅产业化应用》《BIM应用基础》等。毕业生可从业于建设监理、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施工、工程招投标、房地产开发和咨询公司等企业工作岗位,进行建设工程监理、招投标、造价咨询、工程施工管理、安全管理、施工企业管理等工作。可取得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资料员、测量员、造价员及BIM等专业技术证书。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房地产开发经营、营销策划、房地产经纪等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房地产基本制度和政策应用》、《销售礼仪》、《房地产市场调研与分析》、《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销售》、《房地产营销策划》、《管理学应用》、《物业管理基础》、《经典建筑案例赏析》、《园林艺术实例赏析》、《环境艺术设计实例赏析》、《广告创意与设计》、《住宅和商业项目管理》。毕业生可从业于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房地产咨询机构、房地产营销策划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政府房管局、房管所,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房地产咨询、房地产营销策划和经纪服务等工作。

  房地产检测与估价: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查验与检测、价格评估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建筑与装饰材料识别与运用》、《土建施工图识读与应用》、《房地产测量》、《房地产经济学应用》、《房地产基本制度和政策应用》、《销售礼仪》、《房地产估价理论与实践》、《房屋查验与检测》、《房地产开发经营》、《工程质量检测技术》、《室内环境检测技术》、《管理学应用》、《监理实务》、《建筑质量和安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资料管理》等课程。可进入于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咨询机构、房地产检测机构、房地产评估机构、政府房管局、房管所、房屋质监站,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查验和检测和房地产价格评估等工作。

  物业管理:本专业面向物业管理大中型企业,培养胜任物业项目管理、市场开发管理、物业经营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课程有《社交礼仪》《物业项目管理》《物业经营管理》《物业招投标实务》《物业人力资源管理》《物业企业财务管理》《物业纠纷防范与处理》《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维护与预算》《物业设施设备维护与节能控制》等。毕业生可从业于大中型物业企业,实习期可担任物业项目部部门主管、经理助理等职务,经过1-2年成长期,可担任客户服务部经理、品质管理部经理、秩序维护部经理、项目经理助理等职务,经过3-5年成长期,可担任物业项目经理、市场开发部经理、运营部经理等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

建筑与城市规划系

  建筑设计:本专业面向建设行业、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建筑设计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从事中小型民用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设计成果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实践能力,适应建筑方案设计与表达、建筑施工图设计与表达、建筑装饰设计以及建筑设计业务管理、房地产业务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的课程有《美术》、《建筑设计初步》、《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建筑节能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场地设计》、《建筑装饰设计》、《BIM软件应用》、《建筑效果表现》、《建筑制图》(CAD、PHOTOSHOP、3DMAX)等。毕业后可到建筑设计院、建筑装饰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及建筑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景观、装饰设计以及建筑施工管理、房地产开发等技术工作。毕业三年后可参加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考试、九年后可参加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考试。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本专业培养具有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建筑装饰监理、装饰工程造价等职业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美术、建筑制图与构造、建筑装饰设计初步、居住建筑装饰设计、公共建筑装饰设计、室内陈设设计与制作、楼地面装饰工程施工、墙柱面装饰工程施工、顶棚装饰工程施工、门窗与幕墙工程施工、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设备识图与施工、综合实训与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毕业生可以从事装饰设计、装饰施工技术、装饰施工管理、装饰工程监理、装饰工程造价、装饰材料销售与采购、工程技术资料编制等岗位的工作。从业后,可考取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证书。

  古建筑工程技术:本专业面向古建筑和仿古建筑行业,培养适应古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与咨询服务等职业岗位的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古建筑材料与构造》《古建筑修缮与施工技术》《仿古建筑设计与操作技术》《古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古建筑测绘》《古建筑保护和工程建设法规》《古建筑复原模型制作》《古建筑风水学》《古建筑工程制图》《古建筑计算机制图》等。毕业生可在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古建筑工程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园林局、装饰工程公司、文物事业单位等从事古建筑仿古建筑设计规划、古建筑修缮、仿古建筑古建筑施工、监理、咨询服务等工作岗位。可取的古建筑工程造价员、施工员、绘图员、监理员等专业技术证书 。

  园林工程技术:本专业面向园林绿化及建筑行业,培养具备较强的园林工程技术领域的专业技能,适应园林工程设计、施工、资料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设计与施工》、《园林工程计量计价》、《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树木识别与应用》、《花卉栽培》、《园林树木栽培养护》、《中国园林史》、《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城建部门、园林工程企事业单位、城市公园、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等从事中小型园林绿地景观设计、绘图、工程设计及施工、绿地养护、资料管理、计量计价、工程咨询服务等工作。在校期间,可取得计算机应用能力、绘图员、造价员、施工员、材料员等岗位证书。毕业后可参加注册建造师、造价师考试。

  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本专业面向建筑设计、建筑动画制作、建筑可视化表现、数字展示、传媒机构、环境室内外装饰等中小微企业,掌握建筑及场景模型创建、虚拟现实表现、后期制作等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建筑动画设计制作、建筑可视化表现、后期制作等实践能力,适应建筑与场景模型制作、渲染处理、动画制作、效果图表现、虚拟现实交互设计等数字视觉技术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课程有《美术造型训练》《建筑识图与构造实训》《视听语言与镜头表达》《建筑可视化表现》《建筑构成与模型制作》《建筑动画设计制作》《环境景观动画设计制作》《建筑表现后期制作》《设计初步与手绘表现》《多媒体设计制作》《BIM模型创建》《虚拟现实交互设计》《毕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市政道桥、园林景观与规划、建筑动画制作、数字科技、传媒机构、环境室内外装饰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建筑室内外动画项目制作、园林景观与规划动画项目制作、虚拟现实动画制作、建筑可视化表现、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后期特效制作、数字展示、BIM应用、建筑室内外设计制作与管理等职业技术岗位工作。

  城乡规划:本专业培养“精绘图、能设计、会管理”的适应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设的课程有《造型基础训练》《建筑设计》《城镇总体规划》《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城镇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城镇道路系统规划》《城镇工程规划》《城镇绿地系统规划》《城镇规划管理》《乡村规划》《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毕业生可在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园林景观、建筑设计、房地产等行业的规划设计与管理岗位从事城镇规划、建筑设计、园林设计与管理等工作。在校可获得计算机辅助设计与绘图员(AUTODESK认证)、资料员等上岗证书,从业后可考取相关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建筑师、景观设计师等。

  环境艺术设计:本专业培养具有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艺术设计综合职业能力,适应室内设计与表现、室外景观设计与表现、施工与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基础平台课程为《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手绘表现》,室内设计方向模块课程为《室内装饰材料与施工》《室内装饰工程施工图设计与绘制》《室内空间效果图设计与制作》《室内家具设计》《室内空间专题设计》等, 室外景观方向模块课程为《室外景观场地设计》《公共环境设施与小品设计》《室外景观专题设计》等。毕业生可在室内设计、环境景观设计、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工作初始岗位为绘图员或设计师助理,拓展岗位为材料员、施工员、造价员,发展岗位为住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陈设艺术设计师、景观照明师、景观设计师等。在校期间可取得计算机绘图员(AUTODESK公司认证)、造价员、施工员等专业技术证书,从业后可考取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师、住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陈设艺术设计师、景观照明师、景观设计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展示艺术设计:本专业面向展览展示行业的大、中、小型展示设计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平面策划公司、博物馆、科技馆、工业展览馆等,也可在商场、超市等从事陈列设计岗位的工作。培养具备较强的从事展示空间方案设计、展示平面设计等能力,适应助理展示设计师、助理平面设计师等工作岗位,具有创新意识强,社会竞争能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美术》、《建筑制图与表现》、《造型设计训练》、《手绘表现技法》、《平面设计与制作》、《展示设计综合表现》、《商业空间展示设计》、《展会特装设计》、《展馆空间展示设计》。学生毕业后可在大、中、小型展示设计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平面策划公司、会展服务公司、博物馆、科技馆、工业展览馆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在商场、超市等从事陈列设计岗位的工作。在校可考取全国英语等级证书、山东省计算机应用能力证书、材料员、施工员、绘图员和AutoCad、3Dmax、Photoshop等认证证书、工业美术专业人员相关证书。从业后可考取陈列展览设计员证、助理室内软装设计师证等。

  学院地址:济南市旅游路4657号(旅游路东首)

  邮编:250103

  邮箱:zsglk2002@163.com

  招生咨询电话:0531-67892888、89709888

  89709885、67892886

  学院网址:http://www.sdcjx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