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英才学院

山东英才学院创建于1998年,坐落在山东省省会济南。200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学院占地1641亩,学校现设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文法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医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基础教学部、公共体育教学部等14个教学院(部);设有学前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等26个本科专业。

学校的办学成绩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享誉全国。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国家民政部)、“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单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国家考试中心)、“全国示范学习服务中心”等(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等领导先后到校视察,对学校的办学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问题1请夏院长给考生简单的介绍一下山东英才学院。

  山东英才学院创建于1998年,是教育部批准的普通本科院校,现有普通本专科在校生16000余人,设12个二级学院,27个本科专业、44个高职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艺术学、文学、医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

  学校拥有高标准、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分南北两校区,占地面积1640余亩,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逾10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9000余万元。建有实验实训楼8座,大型实训中心12个,可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条件。图书馆为“两校三馆”,馆藏图书180万册,中文期刊2000余种,能为全院师生提供良好的借阅﹑视听服务。

  学校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绿化覆盖率达63%,南北校区建有静湖、易湖,是“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绿化先进单位”。

  建校17年来,学校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等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我校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三强,跻身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行列。2014年2月,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我校为山东省民办高等教育本科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并获得省财政1000万元资金支持,进入了省重点支持的本科院校行列。

  建校17年以来,各级领导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十分关心,多次亲临我校视察调研、指导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等领导先后到校视察,对学校的办学成绩给予了肯定。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悉心指点,不仅温暖了英才师生的心,更激发了全体师生追求卓越、开拓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问题2学校在专业设置上有哪些优势?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学院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对人才规格和质量的需求,合理设置学科专业,突出办学特色,构建了富有创新活力的专业课程体系。

  比较有特色的专业有:1个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实践专业,即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省级示范专业,即市场营销(专科)、学前教育(专科);4个省级特色专业,即学前教育(本科)、学前教育(专科)、物流管理、检测技术与应用(专科);5个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即学前教育、物流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环境设计、康复治疗学(老年方向);2个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即幼儿英语教学法;省级精品课程36门,专业课程建设居全省新建本科高校前列。

问题3从山东英才学院毕业的学生就业前景怎样?

  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很好,近三年就业率都保持在93%以上,学生的就业质量也较好,具体谈以下几点:

  (一)就业工作成效

  1、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认可

  首先,学校十分重视就业工作, 提出“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是就业”, 把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作为学校就业工作的重点,建立了完整的就业教育服务体系。2013年,我校被教育部授予“2012-2013年度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由教育部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公布的调查数据,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指标一项,我校在被调查的全国参评50强的41所省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一位。学校先后被国家、省、市授予多项荣誉,2011年,我校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12年获得“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3年6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发表对我校就业工作专题报道,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就业工作。2014年2月,我校毕业生张保松获第二届“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并位居十佳榜首。

  2、就业率稳定,就业质量提升

  根据《山东英才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我校2014届毕业生4211人,总体就业率为93.71%,其中本科毕业生671人,总体就业率为93.29%,专科毕业生3540人,总体就业率为93.79%。

  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其中省外就业的占21.67%,省内就业的占78.33%,省内就业在省会及沿海城市占84.15%。大部分毕业生能选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本科生就业直接专业对口率60.50%,就业基本对口率31.83%,总体就业对口率92.33%。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护理学等专业对口率较高,均能达到90%。专科生就业直接专业对口率45.98%,就业基本对口率33.91%,总体就业对口率79.89%。

  此外,根据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度达较高,普遍反映我校学生营销能力、执行力普遍较强,工作踏实。

  (二)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就业

  1、专业开设符合地方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

  学校专业建设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立足企业需求,紧跟行业发展,改造传统专业,瞄准紧缺急需,培养新兴专业。比如,根据省会城市汽车服务行业和老龄产业发展需求增设了汽车服务工程和康复治疗等本科专业。学校每年开展的用人单位跟踪调查对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专业开设及调整起到很好的指导反馈作用。

  2、学校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学生就业竞争力

  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提出“就业是检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 “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较强、文化素养良好、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学生的动手操作和综合应用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通过校企合作将就业关口前移,从低年级解决就业问题

  学校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将行业、企业用人标准引入人才培养过程,使校企合作不断深化,通过顶岗实习、校企合作班、技术人才交流等模式为学生就业实习搭建了绿色通道,一些专业的学生因为到企业实习与“企业”零距离接触,提前实现了“预就业”。

  4、学校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做到“人员、机构、经费、场地”四到位,保障就业创业工作有效开展

  学校将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设立就业指导与校企合作处,负责全校的就业创业及校企合作工作;2004年首创二级学院就业院长制,在二级学院设立分管就业的副院长和就业干事,这在山东省是首创。学校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经费支持,并将就业创业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设立就业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就业创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建有大学生创业中心、就业报告厅、招聘会大厅、创业培训教室、就业工作专用接待室和洽谈室、毕业生档案管理室、职业测评室、毕业生信息查询室和远程网上面试室等,就业场所形式多样,功能齐全,保障就业创业工作的有效开展。

  5、注重就业市场建设,建立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就业市场

  学校广开渠道,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毕业生就业推荐活动,邀请企业进校园。每年召开大、中型双选会、分专业小型招聘会、专场企业宣讲会等30余场,通过多种形式的推广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岗位,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6、重视就业创业指导和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就业观

  学校定期开展对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指导活动,将《就业与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规定为学生必修课程。同时,邀请优秀企业家、行业协会代表、人力资源专家和创业典型走进校园,结合不同专业开展举办各类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如“人生战略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大讲堂”、“我的未来不是梦”、等就业创业专题讲座活动30余场,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就业心态,从而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7、积极鼓励开展创业引导和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学校建立大学生创业中心,集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导师辅导、企业模拟孵化为一体,对于入驻创业中心的创业项目,学校从各方面积极给予帮扶和支持。

  学校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创业创新活动,每年开展“英才创新杯”、“正泰剑桥杯”等各类创业计划竞赛活动,以赛代训,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技能,选出优秀的创业项目及创业计划参加省级及国家级创业大赛。

  2012年我校参赛团队获得第八届“挑战杯”复星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

  2014年5月参加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举办“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评审,获得了国家级优秀奖。

  2014年5月我校在“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3项,并入围全国总决赛。

问题4学校今年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情况?大约多少分能考进学校?招生和去年相比有何变化?

  截至目前,省教育厅为我校下达招生计划4900,其中普通本科1950,普通高职(专科)2950。我校在山东省共投放招生计划2494,其中普通本科860,包括对口本科计划400,普通高职1634,包括对口专科计划300。

  近几年来学校录取情况较好,录取分数线均以较大幅度超出各省录取控制线。以山东省为例,2014年山东普通本科文理科录取控制线分别为523、489分,我校录取文理科最高分分别为567、621分,文理科最低分分别为523、496分;普通专科文理科录取控制线为180分,我校文科录取最低分330分,理工类录取最低分341分,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分别高出山东省控制线150、161分。由于每年山东省本专科录取控制线有变化,我校录取分数线也会随之变化,这个分数仅供大家参考。考生如有问题,欢迎拨打我校咨询电话0531-88253000,88253001。

  与去年相比,招生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本科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今年省教育厅为我校下拨本科招生计划1950,与去年相比(2014年本科招生计划1400),有一定增长,尤其在省内,我校投放了较为充足的招生计划,能够满足考生需求。

  二是大幅增加春季高考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2014年我校招收春季高考的本、专科专业共7个,招生计划仅240,今年我校招收春季高考的本、专科专业达到了18个,招生计划也增加到700。具体来讲,招收春季高考的本科专业有:学前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护理学、财务管理、物流管理、机械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际商务、汽车服务工程等10个专业,共400个招生计划;招收春季高考的专科专业有: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学前教育、计算机信息管理、会计电算化、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护理等8个专业,共300个招生计划。

  三是招生专业数量略减,但都是经市场调研、就业发展前景较好的专业。我校实际上有27个本科专业、44个高职专业,经过市场调研、多方论证,我们停掉了一些就业前景不是很好的专业,今年共有22个本科专业、35个专科专业招生,与去年相比(2014年我校共开设26个本科专业、43个高职专业),略有减少。这些专业都是我校师资力量较强、专业发展前景较好的专业。比如普通本科的电子信息工程通讯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云计算方向,这两个专业是教育部确定的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是我校与世界著名企业中兴通讯集团产教联合、共同培养的,由中兴通讯集团提供先进设备、高水平专业教师、企业文化、最新专业知识和技术教学,充分保障学生就业。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问题5贵校在人才教育方面有什么实战经验和模式?

  学校以创办让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以诚信办学、规范管理为准则,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形成了“专业知识+现代技能+职业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2015年,学校与中兴通讯、富达装饰集团、海信空调公司、漱玉平民医药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分别成立英才·中兴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富达装饰学院、山东英才学院·海信空调学院、山东英才学院·漱玉平民药学院,联合培养学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培养。普通本科毕业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93%,研究生考试上线率超过18%。杨文教授的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一专多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与实践、“全息全感幼儿英语教学法”教学体系构建与创新分别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在国家、省、市等各类大赛及文艺活动中,英才学子屡获殊荣: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企业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中荣获全国决赛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3项;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在第八届“用友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中荣获全国团体一等奖和两项全国团体二等奖。

问题6据了解,山东省有11所民办本科院校,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区别是什么?

  我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民办普通本科院校。按照国家政策,民办高校同公办高校、民办教育同公办高校的教师、学生享有同等的法律地位。民办高校学生的入党、参赛、评优评先、奖助学金、就业等方面的待遇与公办院校相同。

  不同之处仅在于我校作为民办高校,除和公办高校一样收取学费和接受国家财政支持外,还自筹部分办学资金。

问题7请夏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情况?

  学校拥有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918名,其中教授、副教授342人,专业教师中“双师型”占55%。学校还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著名企业聘请了220余位知名专家、教授、学者担纲教学工作。

  杨文教授被教育部授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民办高校唯一),入选中组部“国家特殊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山东省高校8人),享受国务院津贴6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幼儿英语教学法”教学团队被教育部评为国家本科教学团队(全国民办高校唯一)。学校重视教师的继续教育与培养,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居新建本科高校前列。

问题8请问夏院长英才学院具有什么样的独特优势呢?

  学校发展势头良好,每年都能吸引大批考生报考我校,具体来讲有以下六大优势:

  1、地理位置优势。学校位于山东省省会济南,山东是沿海经济大省、高等教育大省、江北就业最好的省份,省会济南则是全省政治、经济、金融、文化、教育中心,是全省首善之地。山东和济南的优势为英才学院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本科特色名校优势。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民办本科特色名校建设单位,进入省重点支持的高校行列。2014年学校顺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且评价较高。

  3、教育教学质量优势。首先,国家质量工程建设成绩突出,拥有全国民办高校第一门国家精品课程、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唯一的国家级本科教学团队、国家教学名师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其次,课程建设成绩突出,现有省级精品课36门,居全省民办高校前列。第三,师资队伍建设得到极大加强,在省教育厅高级职称评审中居全省第三位,全省重点大学一批顶级教授不断加盟英才。

  4、就业创业优势。我校是教育部授予的全国高校就业50强,2015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被批准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院校”。

  5、社会信誉优势。学校的办学成绩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2012-2014年,我校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三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山东省委常务、常务副省长孙伟等领导先后到校视察,对学校的办学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董事长杨文教授是全国政协委员,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院长、党委书记夏季亭教授当选为山东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6、办学条件优势。学校拥有高标准、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各二级学院都有独立的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物流实训中心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8个物流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学前教育实训中心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全省幼儿骨干教师培养基地,学校环境优美,被评为“省级花园式单位”、“山东省绿化先进单位”。

问题9生在填报山东英才学院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首先,有意报考我校的考生,按高考统一要求填报志愿卡,建立电子档案网上录取。考生一定要仔细查阅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编印的填报志愿指南。其次,鉴于近年来学校录取情况较好,基本都能在第一志愿录满,建议有意报考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同时选择专业服从调剂,这样录取几率会更大一些。今年我校热门专业安排计划充足,能够满足广大考生需求。

  我校在山东省本科一批(艺术类)、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含艺术类)都投放了招生计划,欢迎广大考生咨询、报考。

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