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

均衡教育

名师交换

何为教育

{济南市教育局}

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促进教师队伍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由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流动。
    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公办中小学校、教研室、电化教育机构中,凡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以下,在同一所学校工作满6年的教师,原则上都要分批进行异校交流轮岗。市教育局直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由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安排。
    自2016年起,凡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人员,评选特级教师和市级及以上模范、名师以及申报高一级职称的,必须具备异校交流轮岗一年以上的经历(含正在交流期间)。

{济南外国语学校 副校长刘汉路}

名师交换,一举多得的研究课题
    济南外国语副校长刘汉路做客新浪山东,为大家阐述济南市名师交换工作给学校和教师带来的收获。
    教师交换,不仅是一种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方式,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它不仅让交换双方更加了解自己的学校的现状,更能帮助建立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亲密关系,促进共同发展。

{济南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 杨红宇}

名师交换,让我思考何为教育。
    济南外国语学校英语学科教研组长杨红宇做客新浪山东,带来她对教师交换的看法和收获。
    三年的时间,正好是一个循环,不同的教学环境和学生素质开始让杨红宇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
    教师能做的,难道仅仅是让学生取得好成绩吗?而学校又应该如何让社会的长短板逐渐平衡?
  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是新时期加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实现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资源合理配置、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的必要措施。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增强教师队伍活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详情】
  济南外国语副校长刘汉路做客新浪山东,阐述济南市名师交换工作给学校和教师带来的收获。教师交换,不仅是一种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方式,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它不仅让交换双方更加了解自己的学校的现状,更能帮助建立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亲密关系,促进共同发展。【详情】
  济南外国语学校英语学科教研组长杨红宇做客新浪山东,带来她对教师交换的看法和收获。三年的时间,一个循环,不同的教学环境和学生素质开始让杨红宇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教师能做的,难道仅仅是让学生取得好成绩吗?而学校又应该如何让社会的长短板逐渐平衡?【详情】

王克芳

    51岁,28年教龄,山东省实验中学化学特级教师,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交换到济南中学。

朱崇军

    42岁,21年教龄,山东省实验中学英语高级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十佳师德标兵。现在山东济南回民中学进行第三年名师交流。

贾凤飞

    50岁,28年教龄,山东省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十佳师德标兵。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交换到济南九中。

邵丽云

    52岁,32年教龄,山东省实验中学数学特级教师。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交换到济南七中。
undefined

程鲁华

    44岁,20年教龄,山东省实验中学信息技术教师。被评为山东省级教学能手。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交换到济南三中进行教学。

田连魁

    44岁,21年教龄,济南十八中数学优秀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济南市优秀班主任。现在济南十五中进行为期三年的第二年名师交流。
undefined

林隽超

    45岁,25年教龄,济南舜耕中学英语教师。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现在济南十五中进行为期三年的第二年名师交流。
undefined

李晓云

    46岁,23年教龄,济南中学地理特级教师。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现在济南外国语学校进行为期三年的第三年名师交流。
undefined

范蕴涵

    济南中学历史教师,山东省级教学能手。曾获山东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交换到山东省实验中学交流授课。
undefined

张永波

    50岁,27年教龄,济南中学数学特级教师。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济南市优秀班主任。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交换到济南回民中学教学。
undefined

刘暖祥

    51岁,31年教龄,济南一中化学模范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在济南二中进行为期3年的交流。
undefined

刘笑天

    46岁,28年教龄,济南外国语学校语文特级教师。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现在济南回民中学进行为期3年的第2年名师交流。
undefined

杜书念

    42岁,21年教龄,济南九中政治优秀教师。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师。现在济南一中进行为期3年的第3年名师交流。
undefined

杨红宇

    45岁,22年教龄,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英语高级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2011年-2014年,作为济南市首批交流名师到济南市回民中学任教3年。
undefined

石丽国

    44岁,24年教龄,济南外国语学校英语优秀教师。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现在济南舜耕中学进行为期三年的第二年名师交流。
undefined

武海燕

    54岁,33年教龄,济南外国语学校物理优秀教师。最高荣誉全国优秀教师,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到济南市第十一中学交换3年。
undefined

宫显峰

    宫显峰,济钢高中生物高级教师,高三理综及生物备课组组长;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交流至济南一中。
undefined

李养杰

    李养杰,济钢高中英语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从2013年9月起,交流至济南二中三年。
undefined

孙传胜

    46岁,24年教龄,济南二中历史优秀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济南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2011——2014年交流到济南七中。
金秉盈

金秉盈

    43岁,24年教龄,济南外国语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师,南市体育学科带头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辅导教师。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到济南三十四中交流。
undefined

司宝海

    50岁,27年教龄,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历史特级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到济南三中进行交流。
undefined

姜夕吉

    49岁,26年教龄,济南十一中语文优秀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济南名师、济南市教学能手。2011年-2014年以名师身份到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进行交流。

济南名师跨校交换已三年

“名师交换”在济南推行已经3年,截至2013年底已经有531名优秀教师参与跨校交换。2011年9月以来,济南市启动高中“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教学能手跨校交换”,打破名师由一校所有的垄断格局,把名师向薄弱学校输送,把薄弱学校优秀教师送到名校培养。截止到2013年底,济南全市共交换名优教师531名,让更多济南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531人到1700人 弱者变强强者更强

2011年9月济南市“名师”跨校交流启动至今,已有531位优秀教师“串门”交流,今年,这一数字将扩大至1700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都将参与其中。从531人到1700人,济南“名师”跨校交流活动实现了“蝶变”,也引发了一连串的“蝴蝶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