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省委于3月17日发出了“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动员令。枣庄学院4月22日召开党委会,在2020年全校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七大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项目;4月29日召开全校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部署会议,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迅速行动起来,善谋实干、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打好“七大攻坚战”,为实现学校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谋”,抓紧抓实谋划推动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由于受疫情影响,要完成全年目标,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异常艰巨,学校强调做好“三个谋划”。一是紧跟政策谋划。七大攻坚战中每一个攻坚突破项目都成立策划专班, 抓紧策划、明确攻坚突破目标方向、突破主线以及突破发力点,在攻坚突破上打出“组合拳”。 二是紧盯短板谋划。学校在去年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分类考核中取得了优秀等次,但仍存在不少短板。校党委要求紧盯短板主动作为,依托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项目, “借梯上楼”“借船出海”,有针对性地发力,形成带动效应、放大效应。三是紧贴实际谋划。学校今年工作要点确定八大方面38项具体工作,党委要求各部门在瞄准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的同时,也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实事求是地谋划,既要“抓大”,也不要“放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师生返校复学前应急处置工作演练、网络教学工作以及毕业生答辩等工作。

  突出“干”,真抓实干快干促进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省委把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攻坚就是主旋律,实干就是主基调。学校突出“实干”意识,聚焦聚力七大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项目。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深入实施“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融通融合机制,创新“三全育人”工作新机制,持续提升学校各类主体、各类课程、各类活动协同育人效果,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二是全面深化协同育人,构建新时代“123456”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引导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打造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新样板。三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四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全覆盖,构建“共建”“共享”“共商”三种类型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到2020年底每一个本科专业至少有一个合作企业(行业)支撑,学校所有本科专业实现校企合作全覆盖。五是提高资源共享能力,打造学校大型设备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和投资效益,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六是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构筑地方科技创新“策源地”,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在推动科教、产教、校地、校企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七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扛牢“责”,强化责任担当保证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一是明任务,坚持攻坚突破项目清单化,各单位部门紧盯顶层设计,抓紧建立本部门单位攻坚突破项目库,逐一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责任人。二是强担当,每个校级领导负责一个攻坚突破项目,各重点攻坚突破项目直接负责同志要挂好帅,当好“施工队长”,亲自谋划、亲自研究、攻坚突破亲自调度、重要事项亲自协调。三是严督查。学校加强攻坚突破项目督查,对攻坚突破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督查结果纳入年底综合考核。针对项目进度安排,开展节点考核、每季度最后一周周五要对考核情况进行亮屏公示。

  弘扬“西迁精神”,全力书写攻坚突破新答卷。校党委要求全体枣庄学院人弘扬“西迁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拼劲,奋力实现重点工作攻坚新突破,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努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