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推进新课改教学进程,进一步提升济南高中地理教师教研能力,10月17日上午,济南市高中地理学科SDW区际教研启动仪式暨名师面对面工作坊项目在济南中学小报告厅举行。济南市高中地理教研员程菊老师作为SDW区际教研项目的总设计师出席并做了精彩讲座。各区县教研员,市直学校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地理备课组长,高中地理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成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程菊老师分别从“区际教研原因”、“SDW研究主体”、“研究任务布置”、“研究过程”等几方面给高中地理教师进行了精彩讲授。程老师首先介绍了SDW区际教研,是指在协作体不同学校之间实施的“晒课—议课—洗课(Sharing Classes—Discussion Classes—Washing Classes)”三步式集体教研。其在实施方式和程序上完全不同于传统的集体备课。SDW区际教研更侧重于集体协作研究、网络共享和即时更新。程老师强调在新课改的背景下,老师们要重点研究新教材、新课程和新高考。而SDW区际教研项目正是促进高中地理教师进行有效提升的有力抓手和途径。接着,济南一中的吕舒琪老师对SDW区际教研的开展工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工作布置。

  最后,全市高一、高二、高三各年级备课组长在分会场进行了SDW区际教研分工任务的认领工作。本次活动为落实高中地理新课改要求、扎实有效开展课堂教学、切实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提供了高端平台。济南高中地理老师们将充分利用本次培训的成果砥砺前行,用深入研究、勇于实践迎接新教材的新挑战,为济南地理教育的新发展添砖加瓦。

  (通讯员:吴欣颖 刘欣王利军 于音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