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8年上半年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在山东职业学院开考。国家铁路局巡考张春红主任,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督察鲁建德副处长、张清东主任,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职教处蒋勃、机务处李建新、劳卫处王乃峰等有关负责同志,学院院长秦河、副院长郭培谦等到考场督考、巡视考试情况。本次考试安排在16日和18日两天进行,共有236人报名参加。

  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是由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实施的国家级行业资格考试,事关铁路驾驶安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铁路行业发展水平,具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

  为做好此次考试考务工作,山东职业学院成立了由院长秦河任主考,副院长郭培谦、继续教育与社会服务处处长孙洪涛任副主考的考务工作领导小组,设考务、保密、安保、监控、医疗、后勤保障等七个保障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确保考试顺利进行。一是不断加强考点硬件条件和考务条件建设,开辟专门区域建成30人标准化考场8个,健全考务工作机制,加强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事到人,全面落实各项考务工作。二是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学习国家铁路局有关政策文件,对照标准逐条分析研究,熟悉业务流程,掌握考试规范,不断提高考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教育,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严肃考务纪律,杜绝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作为国家铁路局考试中心指定的全国考点单位之一,多年来,山东职业学院积极承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地方铁路、专用铁路自备机车晋升副司机、司机的培训工作,培训600余人,为国家铁路行业选拔合格驾驶员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力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承接青藏铁路公司125名在职职工为期近五个月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与认定考核,为青藏铁路连接南亚、西亚,特别是连线“亚欧大陆桥”做出积极贡献,得到青藏铁路公司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来源:山东职业学院 通讯员:王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