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了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济南市历下区俊德实验学校以“祭奠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兵马未动,教育先行。各中队召开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主题队会。小队员们通过查找资料了解清明节的由来,逐步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

  队员们还利用信息网络,登录中国文明网,参与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以网络签名寄语为载体,用“敬献鲜花”、“奠酒扫墓”、“留言缅怀”和“留言明志”的形式来缅怀先烈。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4日,一(1)中队和一(2)中队前往济南市英雄山烈士陵园,分别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遗志”和“寄哀思,身立志”为主题的清明公祭扫墓活动。队员们通过在革命先烈纪念碑前致敬、献花和庄严宣誓,来表达对先烈的深切哀悼和无尽的敬仰之情。

  二(4)中队于4月5日组织队员们到达茂岭山祭奠茂岭山战斗烈士。

  纪念碑前,队员们怀着崇敬、感恩的心情,向前辈致敬,并认真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无不被革命先烈不屈的革命斗志深深感动。

  一(3)中队和二(3)中队来到解放阁,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小队员们参观过程中仔细观看每张图片、每段资料,亲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寻求真理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

  另外,学校还组织队员们利用国旗下讲话、手抄报、“红领巾宣讲员”讲英雄故事等形式,让队员们走进传统文化清明节,感受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全体少先队员的心灵又一次受到了启迪,激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们暗下决心,将继续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在爱国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学习,奋勇拼搏,勇于实践,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