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组织举办“2017网络媒体校园行”活动。新浪网等媒体走进山东职业学院,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报道。记者们先后参观了学院铁路养护实训场、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工商管理全景仿真实训基地、接触网实训室、创新发明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中心,直观地感受了山东职院近年来在铁路事业和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的优势和办学特色。学院院长秦河介绍了山东职院的办学成就,详细介绍了地铁订单班“多元招生,订单就业”的情况,介绍了学院对毕业生“个案指导”和“8215回访”的探索,从而实现学生就业“好就业、就好业、业就好”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建设运营规模快速增长、新建轨道交通城市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全国已批准43个城市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陆续批准的16个城市,正处于构建城市轨道交通骨架线路的起步阶段。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到2020年,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学校、企业等培养主体培养规模和质量快速提升,实训能力大幅增强,建立起覆盖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安全等多方位、全链条的人才队伍,人才总体规模达到30万人以上,基本消除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人才缺口,有效满足行业发展要求。

  新浪网教育编辑了解到,山东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有着66年铁路办学历史的老牌铁路高职院校,早在2007年就与深圳地铁开展合作,为企业培养专门的城市轨道交通人才。截止今年,学院已与济南、青岛、无锡、宁波、苏州、杭州、合肥、石家庄、兰州、福州、太原、石家庄等13个城市地铁合作培养了2557名专业化人才,几年来,在培养城市轨道交通人才的实践过程中,通过不断地创新, 山东职业学院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新路。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全国18个铁路局到学院招聘,仅被各铁路相关企业录取的毕业生,2015届有1801人,2016届有2168人,2017届2613人。仅济南铁路局就招聘727名毕业生。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车辆装备制造企业也是学院的用人大户,中车青岛四方及其下属的分公司2016年从学院招生人数达513人。作为高端专门化技能型人才,毕业生进入企业后,薪酬较高,福利较好,发展空间较大。根据麦克思数据有限公司《山东职业学院社会需求和培养质量年度调查报告》,毕业生进入此类企业半年后的月薪都在3000元左右,实际上,学生实习期结束后月薪都在4000以上,而如果担当机车乘务员月薪可以达到7000以上。

  作为山东省内具有铁路行业背景高校,学院铁路办学特色鲜明,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积极与各铁路相关企业联系,围绕“五铁一专”(“五铁”,指的是铁路局、中铁各工程公司、各机车车辆公司、地方铁路局、城市地铁公司,“一专”指的是青岛港务局、日照港务局、中石化南京分公司、兖矿集团等大型公司的铁道专用线)轨道交通行业开展合作,为毕业生和铁路行业企业搭台架桥。

  近几年,学院先后为济南铁路局、北京铁路局、太原铁路局、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开设订单班62个,订单培养2800余人,为济南、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累计输送优秀毕业生达9131人。

  据悉,2017年济南地铁、青岛地铁与山东职业学院合作组建“订单班”招生计划888人,其中济南地铁555人,青岛地铁333人。涵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铁道供电技术、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铁道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2017年济南、青岛地铁订单班的招生方式进行调整,将录取前面试、体检变更为录取后面试、体检。考生在专科普通批正常填报志愿被录取后(考生报到后在校学习期间),由相关地铁公司对考生进行面试和体检,考生在面试和体检合格后,进入地铁公司订单班学习。对有意进入地铁公司工作的考生,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考生报考志愿之前,应关注各地铁公司的岗位要求,避免因个人身体原因而无法进入地铁“订单班”学习。

  二、有意进入地铁公司的考生,最好将山东职业学院Y019作为第一志愿,以免被其他志愿录取,而失去进入地铁“订单班”的资格。

  三、如果各地铁公司计划有缺额,还会从我院其他普通专业录取,因此建议希望进入地铁公司的考生,也将山东职业学院C328作为前列志愿。

  
学院2017年总体招生情况:

  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面向全国26个省市开展招生,招生专业26个,统招计划3703人。计划中山东省招生2958人,其中农村贫困学生专项计划90人,济南、青岛地铁订单班计划888人,专科普通批计划2070人(含3+2专本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4个,计划320人)。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