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下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2023上半年机车司机资格理论考前强化培训,在山东职业学院解放路校区举行了开班仪式。济南铁路局济南职工培训中心主任赵延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洪涛出席仪式,铁路局带队老师及120名学员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孙洪涛主持。

  孙洪涛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与济南局集团公司的紧密战略合作关系等情况,通报了培训班的师资及人员配备,对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和祝福。

  赵延卿对学校开展此次培训表示感谢,并对学员们提出了具体学习要求:一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二要珍惜机会,刻苦学习;三要遵章守纪、严肃考风考纪。

  本次培训为期43天,共分两期,包括J5类和J9类两个专业,培训内容包括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安全规章规范等,共有来自济南局集团公司的255名在职职工参加。培训结束后将进行资格性理论考试,考试通过的学员再经实操考试,即可获得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资格证书。

  山东职业学院已连续五年开展此项培训,逐渐形成“思政培训融合、企业文化融合、技术技能融合”的育训并举模式,为国家探索构建现代铁路驾驶职业教育体系,高质量推动校企合作试点驾驶资格社会化培养,探索现代铁路职业教育社会化培养新模式提供了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