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下午,山东职业学院召开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经验交流会暨中国-蒙古国职业技术学院乌兰巴托校区建设推进会,就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做经验分享和交流,助推山东职业学院中国-蒙古国职业技术学院乌兰巴托校区建设。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任助理、教育培训处处长赵丽霞,教育培训处处长助理郝梦真,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首任院长梁赤民,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济南职业学院等学校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副院长郭鹏出席会议,智能制造学院、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赵丽霞回顾了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进展情况,介绍了中文工坊、“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建设、汉语桥等项目基本情况,以及目前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实践的成功案例和模式,并对下一步中国-蒙古国职业技术学院乌兰巴托校区的建设工作给出指导建议。

  梁赤民分享了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经验,包括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留学生选派、工业汉语课程以及专业标准建设等,并对山东职业学院海外校区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就教学及专业建设、教材编写等问题提出相关指导意见。

  郭鹏总结了学校前期海外校区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加以梳理。一是各参建学校落实海外校区建设责任,研究制定外派教师激励制度;二是尽快建立海外产教融合培训中心;三是联合当地高校,以海外校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建设成果,系统推进中国-蒙古国职业技术学院建设。

  学校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和各兄弟院校通力协作下,加快推进中国-蒙古国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助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为世界职业教育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