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扎实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美学修养,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修养,具有面向未来、可持续的环境设计观和综合审美素养以及跨学科的整合能力,并具创造性思维与国际视野的卓越设计人才,为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地方级、区域级、国家级的全方位、高品质服务。能在环境艺术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应用型和研究型专门人才。

  设计史、设计概论、设计色彩、设计素描、形式设计基础、三维设计基础、电脑设计软件、建筑测绘与制图、人体工学、空间构成与造型、建筑空间环境设计原理、手绘表现技法、照明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居住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家具设计与室内陈设、景观设计原理、城市景观设计等。

  环境设计专业依托山东师范大学及优势学科资源,围绕环境设计产业链的人才需求,重视新材料、新技术与设计理念的有机结合,立足本土及区域文化研究,结合山东城市和乡村发展定位,与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地域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设计”为专业特色,形成了“城市设计研究、美丽乡村建设、建筑空间环境设计、景观设计”四大研究方向。建有校级科研平台“山东师范大学城市设计研究所”和院级科研平台“建筑空间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完善,目前已形成500余平米的设计研究中心、家具实验室、模型实验室、数字空间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平台。注重校企合作,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在培养学生理论知识和概念设计的基础上,加强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和设计水平。

  国家“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城市化,环境设计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专业人才需求量稳固攀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知识全面且富有创新意识,在社会各界广受欢迎和认同。每年均保持很高的就业率,毕业生多去往设计院、相关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各类教育机构等,从事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艺术设计的设计实践与设计管理,或继续攻读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博士学位。

  2019级环艺班学委:依旧记得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激动心情,满怀喜悦来到了山师这个大家庭,也选择了我最喜欢的环境设计专业。环境设计非常具有挑战性和伸缩性,社会发展时刻需要建筑设计人才。在校期间,我们有知识渊博、尽职尽责、亦师亦友的老师,丰富多彩的课程以及充满趣味的实验,让我们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

  3+3模式:不提科目要求。

  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