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山东大学以获奖507项、总分95.68的成绩位列全国本科普通高校第五位,全国综合类本科院校第三位。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

  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组组织实施,在对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本科生学科竞赛数据分析基础上,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思路,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竞赛数据进行排行,评估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状况。该项评估于2017年启动,此次已是第四轮,汇总了各高校2015-2019年的本科学科竞赛数据,在前三轮评估中,山东大学分别位列第八位、第八位、第七位,今年上升两位。

  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2003年出台《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条例(试行)》和《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学分管理办法(试行)》两个文件,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和科技创新奖励学分;2010年成立山东大学创新教育工作委员会,统筹全校大学生创新教育建设工作,设立山东大学创新教育十个平台,开设创新创业通识核心课程;2015年出台《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成立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协调和推动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多年来,山东大学加强以创新教育课程建设为先导,加强课外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做到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识核心课程教学队伍、专业创新创业实践指导教师队伍、竞赛和培训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在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新机制建设,推动工、医、理、文学科交叉融合,重要竞赛分类与组织训练,以及与国家级、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协同推进全员项目任务驱动双创实践教育的基础上,夯实目前19个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新工科与新文科、新理科、新医科协同发展。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完善,山东大学逐渐形成了以政策为保障、以课程为基础、以平台为依托、以竞赛为引导、以学分为激励,以科研实验室为拓展的全方位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了本科创新创业教育“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为最优秀的本科生和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目标的实现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