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结束不久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第二届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此次大赛中,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杨帆、臧旭、苏文豪、郭依虹、冉得波创作的绘本《团子——百鸟朝凤》获得大赛的唯一金奖。

  在巧妙的创意背后,隐藏着主创团队怎样的初心?

  今天,为你讲述《团子——百鸟朝凤》的故事。

  设计想法的萌芽

  身着中国传统少儿服饰——红色肚兜的小男孩自水中涌出,脚下是水波纹与筋斗云,不远处,身披七彩霓虹色的凤鸟微微俯身。男孩好奇地伸出右手,留下一个指向凤鸟的姿势和耐人寻味的背影。这就是绘本《团子——百鸟朝凤》的封面。

  绘本的主创杨帆在工作后选择重返校园,现于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攻读专业硕士。当被问及制作这一绘本的初心,杨帆笑着说:“本来是想当作一个送给自己儿子的生日礼物。”他希望送给儿子适合于他的年龄段阅读的绘本,但去书店寻访时却发现,当前市面上鲜有高质量的中国儿童绘本,不是国外引进的水彩、油画,就是画面和内容过于低龄化。他意识到,这些绘本的种类、质量都远不能满足他的需要。于是,本科修习艺术设计专业的杨帆自然想到了自己制作绘本作为给儿子的生日礼物。

  儿童绘本对故事要求格外高,既要有趣味性、吸引孩子的目光,又要兼具教育意义。思索良久,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杨帆想起了百鸟朝凤的故事。凤凰的善良、勤劳、乐于分享,其他鸟对凤凰的感激,都属于中国传统美德的精华,特别适合作为内核,制作给孩子的绘本。杨帆找到自己的几位同学,大家一起商量、补充细节,故事渐渐丰满起来。

  别具匠心的设计过程

  杨帆的想法得到了团队的一致认可,但实行起来却困难重重。五位主创成员的本科专业虽都是美术类相关,但大多主修设计,而非专门的插画类。绘本对绘画要求高,几位成员平时很少画如此精细的图,怎么画都显粗糙,感觉颇难上手;此外,各位成员绘画风格也不甚相同,这也给整合造成了一定困扰。

  他找来吴道子的白描,和五位主创成员一起描摹其画作的线条。反反复复,笔法终于练得顺畅。渐渐地,唐代的石狮子仿佛活起来了,敦煌的马和豹子也成了绘本上栩栩如生的图案,中国古画里的衣服纹样,更是体现在《团子——百鸟朝凤》中人物的身上。值得一提的是绘本用色。杨帆的团队采用的色彩以中国古代瓷器上的色彩为主,独具匠心;在色彩搭配上也尽量兼具古代神韵与现代审美,灵动跳跃,展现传统与现代融合之美。

  中国传统元素的国际化

  “(当时)绘本画出来之后就想,能出版最好了;但也没资源,就没想那么多。”谈及绘本的参赛与出版,杨帆笑称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有一次与本科专门做绘本的同学见面,他看了杨帆团队制作的绘本,便意识到其形式与内容上的独特性,强烈推荐他参加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杨帆起初有些踌躇: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的决赛评委,有一半都是来自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的专业绘本评审,他们的童书出版经验也很丰富。中国人喜欢的题材与风格,他们能够欣赏吗?他最终还是决定参赛试一试,结局却出乎意料——《团子——百鸟朝凤》夺得了此届大赛唯一的金奖。

  这个具有东方韵味的中国故事,集合了汉画像砖、敦煌壁画、山水画、刺绣等诸多艺术元素,恢宏大气,富有诗意,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评委。当屏幕上开始播放内文的节选图片时,现场的观众更是赞叹不已。

  决赛评委、欧洲知名独立童书出版企业——比利时Clavis出版公司总裁Philippe Werck在评价《团子——百鸟朝凤》时说:“(绘本有)非常精致的画面,藏有各种细节。这是一个传统的中国故事,这个故事的特点是它的穿越设定,这个设定很美,充满想象力。当我们走进这个故事里时,会被丰富的色彩和生动形象的画面所打动。”这令杨帆的团队感到无比开心与欣慰。

  曾获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的朱成梁也给予《团子——百鸟朝凤》极高的评价:“故事也是人们非常熟悉的民间传说。画面具有国际性,中外读者都会喜欢其中的许多中国元素,色彩又非常和谐,确实做到了雅俗共赏。”

  《团子——百鸟朝凤》已计划在明年出版中文版、荷兰语版、英文版等多种语言版本,在中国、欧洲、美国出版发行。在被问及获奖出版后还有什么其他计划时,杨帆提到,中国当前的绘本几乎有95%都是国外引进,原创力量很薄弱,起步阶段困难很多,但他认为做中国的绘本工作室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不仅对于中国绘本,也关乎学前教育。

  期待,中国绘本从民族走向世界。

  山大学子,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