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下午,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周勇做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劳动大讲堂”,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夯实基础 以技立身”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韶明出席活动,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以及200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周勇以自己从一名职业高中毕业的普通工人成长为我国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领域电气调试的金蓝领专家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夯实基础,学习技能的重要性。对于学习,他认为,学习无处不在,知识贯穿在产品的整个制造过程中,没有简单的问题,只有简单的头脑,越枯燥的知识越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以动车组的调试加工为例,说明学习综合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认真实践,不断总结。对于就业,周勇说积累经验、锻炼技能对一个人的成长更重要。要得到企业的认可,靠的就是为企业解决难题和为企业创造效益的能力。周勇说,学习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努力学习的结果是快乐的,在学校期间唯一的劳动就是学习,同学们要珍惜在校期间的学习时光,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能力,通过学习来提高技术能力,进而适应企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需求,为未来打下基础。

  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韶明对周勇表示感谢,她说周勇的讲座通过自身经历的小故事向同学们传递了四点信息:一是青年学生要成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的人;二是作为一个年轻人要善于学习、善于钻研,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第三是广大学生要做一个负责人、踏踏实实的人;第四是作为年轻人实守信、言行如一的人。为此,王韶明也向全体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实践。二是要博学笃行,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作为一种境界,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三是要品德高尚,青年人是引领社会风尚的现行者,是促进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要做时代新人,要品德高尚,成为社会优良风尚的传播者。特别是学校正处在省级文明单位的关键时刻,要在做文明人、文明学生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第四是希望大家以劳动为荣,拥有技能宝贵时代担当。真正理解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含义。

  “劳动大讲堂”是学院优质校特色文化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学院着力打造的具有学院办学特色的文化品牌。“劳动大讲堂”是融专业、思政、文化教育功能于一体,弘扬“劳动文化”的重要阵地。让劳动模范、技能大师、大赛选手、杰出校友、企业家走进课堂,讲述自己的故事,传道授业解惑,对于发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引领作用,增强大学生对劳动文化的感情认同,价值认同起到了积极作用。“劳动大讲堂”在师生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并获得好评。接下来学院还会继续举办相关活动,进一步弘扬劳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