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专业建设发展,找准专业定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15日下午,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在槐荫校区召开2019年专业(群)建设专题研讨会议。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明道,副院长李华宾、刘爱林出席会议。教务处、科研规划处、质量考核办、招生就业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系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华宾主持。

  许明道对研讨会作了主旨总结,针对2019年的专业(群)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学院全力支持专业建设工作,各系部要静下心来研究专业建设并形成专业建设分析报告,内容包括:各专业对接产业、对标高水平学校情况;适应考生家长、适合企业岗位需求情况;专业群核心专业、相关专业情况;专业核心课程、通识课程情况;校企合作、对接紧密的合作企业情况;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情况;专业教学成果情况;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化、成品化情况;教师企业工作站、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专业教学实训投入产出情况;以及下一步有何打算、专业到底应该如何发展等。为了更好地做好专业(群)建设工作,许明道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思想要紧,要有危机意识。二是定位要准,紧密对接产业。三是措施要实,完善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四是特色要明,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五是主管到位,狠抓落实。

  李华宾强调,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现有高职类专业39个,技工教育专业8个;有夏季高考招生、春季高考招生、技校单招、3+2联合办学等招生形式,开设专业类型和形式多样化。面对2020年高考实行“专业(类)+学校”录取的大趋势,要结合学院各专业招生现状,科学合理分配招生计划,找出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统筹规划专业(群)建设,有效整合、共享资源,形成拳头的力量,打造专业品牌和特色。

  教务处处长张丽芳梳理了学院专业建设现状、面临的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她说,社会人才需求的变化、家长考生心理需求变化、特双高计划的实施与其他高职院校的快速发展和招生政策的变化给目前专业(群)建设带来诸多挑战。针对这些挑战,专业(群)建设需要解决五方面的问题:一是对接产业发展,专业优化升级问题;二是现有专业通过专业群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与协同发展问题;三是优势专业群内涵建设,提升质量、打造高水平专业群问题;四是未来专业发展规划与新专业申报问题;五是技工教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定位问题。

  机械工程系、机制工艺系、电气及自动化系、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经济管理系、汽车工程系及技师部分别就现有专业群组建情况与分析,未来三年专业群发展规划,2019年预申报专业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的汇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从优化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企合作办学等方面,交流讨论了专业建设的机遇、挑战,对专业群的建设提出建议意见。

  本次专业(群)建设研讨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在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存在问题、解决途径等方面达成一定共识。今后教务处将会组织多种形式的专题研讨会,邀请高水平的专家队伍进行指导,扎实推进学院专业建设工作。通过优化专业资源配置,对接产业需求打造优势专业群,沿着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与教学研究、专业建设与产业服务三条主线,促进各专业在新常态下升级提质,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内容来源于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