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下午,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槐荫校区举行。济南市科协副主席李武、济南市科协学会部部长王晓,学院领导许明道、周峥、李华宾、许有财、刘爱林出席大会。会上,李武副主席和许明道院长共同为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揭牌。各系部负责人、学院科协委员会拟任委员、全体教师会员、部分学生会员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李华宾副院长主持。

  会议期间,济南市科协学会部部长王晓宣读了《关于同意设立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的批复》,科研规划处处长王芳作了科协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学院第一届科学技术协会领导机构,许明道院长当选为学院首届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峥、李华宾、许有财、刘爱林副院长当选为副主席,科研规划处处长王芳担任秘书长。

  许明道院长作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首届科协主席作了讲话,他指出,科协的成立对学院科技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学院将充分发挥科协的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以会员为桥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聚才、育才、树才、荐才上的独特作用。他表示,未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科协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准确把握高校科协的组织定位,着力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成为高校科技工作者之家;二是搭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支持和帮助科技社团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作用,活跃学术氛围;三是积极举荐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维护学院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心无旁骛地专注研究、多出成果;四是加强与其他高校科协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探索高校科协创新发展的途径和模式,为推动我市高校科协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来源。

  济南市科协副主席李武对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科协的成立表示祝贺,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争取早日办出亮点、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学校发展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对学院科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全院师生和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服务。学院科协要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交流广泛的独特优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大千亿级产业、乡村振兴等方面,搭建多样化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参与科技年会、院士论坛等学术活动,参加资助科技人才出国参加学术科技会议的飞翔计划和引入国外高层次专家回国交流的海智计划,为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机会。二要开展校企合作,切实服务好学校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要主动融入省市科协创新驱动助理工程,积极对接联系国家级、省市级协会,利用好协会专家智力资源,开展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项目技术交流,促进全校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三要深入开展科普宣传,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举办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科普报告会,组织广大教师编写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进一步繁荣科普创作,努力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积极参加省市科协举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赛事,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素质和综合能力。四是发挥人才优势,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献力出力。通过举办各种高层次论坛、专家咨询论证等形式为学院党委行政科学决策服务,为济南发展建言献策,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通过科协组织的网络平台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大学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长才干,用所学专长服务社会。五要坚持以人为本,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学院科协要积极利用资源,宣传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表彰优秀科技人才,要在工作中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坚持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按照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要求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努力把科协真正变成科技工作者之家。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大投入,增强专业建设、产学研平台建设,在教学、科研、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应用型创新人才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学院科协的建立,将进一步拓宽学术交流渠道,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高校的科教资源优势,促进科技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为高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培育良好的科学文化和学术氛围;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学院将以科协的成立为契机,团结和组织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我省高职教育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