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教育部全国十三五规划课题济南市中期成果汇报交流会在长清区万德街道中心小学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副主任邓永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副主任蒋志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培训部主任苏红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杨清华、李清霞、张立静,济南教学研究院院长吕如浩,原济南市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王沛忠,长清区教体局副局长巨传祯,区教体局电教装备科科长杜兆军出席研讨会,济南市各区县参与课题研究的200余名学校代表参加研讨会。

  牵手十三五国家级课题,山村教育发展有了抓手

  2017年9月,万德镇中心小学承担国家“十三五”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从事该项课题研究的农村小学。以提高学生的思考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基础。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万德街道教育办主任郭延顺激动地说,在长清教育系统形成目标同向、上下同心、干群同力、行动同步的强大合力的大环境下,万德街道随着课题研究的推进,已覆盖全街镇12所完全小学,80余个教学班的2400余名学生。通过课题研究给学生、教师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家校关系更加融洽了,师生关系更加亲密了,社会赞誉度提高了。全街道教育系统干部形成了真抓实干、你追我赶的氛围,山村教育发展有了新的奔头。

  长清区教体局电教装备科科长杜兆军在讲话中说,万德街道以十三五国家课题为抓手开展课堂改革,是万德教办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真正体现。学生的熟练程度、学生的大胆自信,展示了山村学校风采。今后万德街道更要坚定信心抓益智教育,以改革的勇气和毅力,摆脱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坚持改革。要抓住本质求突破,站在教学改革理论的前沿,用理论武装自己,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进而形成自己的教改特色。要行政推动促深化,要以强有力的推动力来推行创新改革,鼓励创新,不断完善,将万德教育办得更好。

  益智课堂激情四射,思维之花精彩绽放

  在研讨会上举行的 “万德街道第二届益智运动会”中气势磅礴、场面震撼的水鼓操,教师方队的杯子操,学生方队的“巨型魔方”和捆仙绳集体表演激情四射,彰显长清学子的魅力。

  赛场上的比拼,同样精彩,思维之花精彩绽放。小小的参赛选手们个个摩拳擦掌,毫不示弱。“这次神龙摆尾,我只用了5.9秒,比以前又快了”,“这次魔方还原,我比以前快了4秒,我太高兴了”,“你知道吗,你知道吗,我这次的华容道用了81步,比以前用时少了2秒”,“经过我的思考,汉诺塔我又少用了9步,我太棒了”……赛场上一阵阵欢呼声此起彼伏,一阵阵喝彩声连绵不断。一个个益智器具,被眼疾手快的学生们玩出了千变万化,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画面。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比赛环节一个接着一个,学生们的思维在比赛场上碰撞出了美妙和谐的火花。

  “玩”中提升综合素养,益智课堂在万德扎根

  “在万德中心小学有长清区唯一的数学实验室,学生们可以在这里接触到不同类型的益智器具。”郭延顺在研讨会上说。走进数学实验室,摆放着汉诺塔、华容道、鲁班锁等各种益智器具。学生可以在操作益智器具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思考,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就拿玩华容道来说吧,学生都想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操作,这时每个人就会想出不同的移动方法,在完成速度上超过别人。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思考能力,还形成了一种竞争的环境,让每名学生不断提升。

  “益智课堂不仅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敏捷,还提高了学生的举一反三能力,特别是在数学学科上,尤为明显。平时解一道题需要20多分钟的学生,通过益智课堂的学习,解题速度大大提升,同时学生交际能力也发生显著变化。”万德街道中心小学数学教师王冉对参会人员介绍,同时指向一名在边玩魔方边与周围同学交流的孩子,“她的性格原来是内向的,很少和别的同学说话。但在益智课堂上,她却能主动和周围同学说话,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久而久之,她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和同学的交流也多了。”

  “我们开展益智课堂就是要提升教师研究教学的能力,解决课堂教学的枯燥无味,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让学生在学习中快乐探索,让学生对课堂更具兴趣,实现高效课堂。”万德镇教育办郭延顺说。今后他们要形成多途径促进学生学习力发展的课堂新模式,设置不同的益智课程,让每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拥有属于他们的课程,让益智课堂在万德茁壮成长,让山乡的孩子更加精彩!为实现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为建设山水魅力新城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