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政府参事都被视为政府“智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此次,有9人被聘任为省政府参事,同时,还有4人任期届满予以解聘。

  省政府参事到底是个啥职务?什么样的人当得了省政府参事?

  政府参事建树颇丰,多具有精英特质

  梳理此次新聘任的9位省政府参事资料发现,大家都是来自于各自领域的精英。

  比如,左敏,曾任山东省教育厅厅长。事实上,像左敏一样,还有不少政府参事来自政界,有些也曾担任政府部门“一把手”。如,去年被聘为省政府参事的杜昌文,曾任潍坊市委书记;孙晓刚,曾任济南市原副市长。

  有高校从业经历者,比如,此次的山东大学教授于萍、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德展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教授王启,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

  在民主党派中,有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邵峰晶,徐航来自民革。

  参事的精英特质,往往使他们的建议更加理性、专业,关注的重点也常集中在宏观层面。

  严格遴选,五年任期内“能进能出”

  茫茫人海中,如何选出省政府参事呢?

  具体来说,参事选聘要经省委统战部、单位推荐、省长审批、参事室考察等一系列严格程序。选聘参事的条件主要是四个:一是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二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三是具有较强的参政咨询能力;四是具备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意愿。

  年龄上,按照2009出台的国务院《政府参事工作条例》规定:“参事的首聘年龄不得低于55周岁,不得高于65周岁。参事任职的最高年龄不得超过70周岁。

  一般来说,参事的年龄不能过老,但也不能过轻,因为要做政府的高参,条件非常严格,有些地方甚至要求党内正厅,党外知名 ,要是各行各业、各个学科的领军人物,此外还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热情。

  按照规定,参事每届任期5年,任期届满,由本级人民政府办理终止聘任手续。因工作需要且符合有关条件的,可以续聘,续聘程序参照首聘程序办理。履职期间,参事“能进能出”,几乎每年都会有新参事进、老参事退出。

  比如,此次朱茂民、张华、姜玉山、祝丽华就因任期届满,予以解聘。

  既是“军师”也是“言官”,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40%

  结合参事职责,再加上每一个参事都由省长聘任,提到他们,人们往往将其理解为曾经的军师、言官,或者百姓与政府之间的传声筒等。

  准确来说,人们可以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这20个字上,来认识政府参事。——这是工作规定中的参事职责。

  参事主要从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选聘;参事也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党员专家学者中选聘,但比例一般不超过40%。

  参事享一定“特权”,建议直呈省领导案头

  高等学校、党校、科学院、党政机关研究室、军队院校及研究机构等都有智库;近年来,一些民间咨询机构,像兰德公司、IBM等“洋顾问”也逐步进入,为各级政府出谋划策。

  和他们相比,政府参事所属的政府参事室这个智库有何特色和优势?

  知事君梳理发现,政府参事室有几大特色也是其他智库难以具备的。

  首先,它是具有统战性的咨询机构;其次,它设在政府内,是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主要职责的政府工作机构;再次,政府参事享受的一些“特权”也是其他智库望尘莫及的。

  以省政府参事为例,省政府参事的建议以“直通车”的方式向省领导报送,通过“直通车”,参事的各种建议可以无障碍地直达省领导案头。根据履职需要,可以向相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省人大、省政协换届会和每年的例会,也将邀请参事列席。

  参事还可应邀列席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项工作会议,有关部门召开的专业工作会、工作通报会、专题讨论会、研讨会等有关重要会议。

  这下看来,省政府参事的地位还是不一般了吧。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