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具有较长的办学历史,培养的大批工程建设人才活跃在山东乃至全国各地的建筑领域。土木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4人,硕士研究生(包括在读)28人,现已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与学历层次合理、职业经历丰富、职教能力强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获得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职业(执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达85%以上。

  土木工程学院现设有3个专业教研室,即建筑工程教研室、路桥工程教研室、建筑安装工程教研室,设有1个建筑产业化研究所,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装配化施工方向、施工信息化方向)、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等专业,在校生2200余人,56个教学班。为提高学生的实验实训技能,土木工程学院现建有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工程测量、材料构造与工艺展示、BIM实训室等19个校内实训基地,同时建有国内首家装配式建筑一站式体验馆、国内首家装配式建筑教学实训示范基地、国内首家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案例实训平台、国内领先的沉浸式VR体验馆、省内首家建筑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和装配式建筑施工体验式教育基地、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名师工作室、山东省装配式建筑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济南市建筑产业化基地等。

  近年来,先后与山东天齐集团、山东万斯达集团、中建八局、山东舜泰工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济南黄河路桥工程公司、山东天元建设集团、中建二局、中铁十四局、江苏建工集团等三十多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山东天齐集团成立了以“成才”为培养目标的“天齐班”,为企业定向培养五届毕业生,与国家级建筑(住宅)产业化基地企业山东万斯达集团合作成立了全国首家专门培养建筑产业现代化人才的“万斯达学院”,现已招生三届学生,为学生的顶岗实习与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土木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充分体现职业技术教育特点、满足建筑工程人才技能需求、为行业和企业培养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办学实体,是建筑工程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实行学生双证书毕业管理,即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还可考取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职业岗位资格证书或上岗证书。

  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特色: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建有省级装配式建筑品牌专业群1个,省级装配式建筑教学资源库1个,5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院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名师1人,院级教学名师4人;建筑类实训基地是山东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济南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公共实训中心”建设项目、济南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培训)基地。

  专业方向:建筑工程技术(装配化施工)方向、BIM(施工信息化)方向。

  培养目标:精通施工现场技术指导和施工管理,能够从事建筑工程设计、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及勘察等相关工作,具有“擅读图、能设计、精施工、懂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注册建造师为职业规划目标,实现双证书就业(毕业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可获得测量员、BIM建模师等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或上岗证书)。

  专业主干课程:土木工程识图与制图、建筑材料与检测、房屋建筑构造、土木工程测量、建筑CAD、建筑工程法规、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设备概论、建筑产业现代化概论、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建筑工程安全技术与管理、建筑工程承揽与合同管理、BIM技术应用、主体工程施工、屋面与装饰工程施工、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实务、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与资料管理、建筑节能技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识图与深化设计、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装配式构件生产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以项目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项目质量员、造价员、资料员、安全员等为就业岗位群;面向工程监理企业,从事专业技术监理工作;面向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从事工程预(结)算等相关工作;面向房地产开发或工程咨询、物业管理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和物业管理等职业岗位工作。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专业特色: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是院级教学团队;3门核心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建筑类实训基地是山东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培养目标:突出职业技能,强化职业道德。培养“擅读图、精施工、懂管理”,能够从事市政道路施工及管理、公路桥梁施工及管理、道路养护与维修、道路勘测、试验检测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业人才。实现双证书就业(毕业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可获得高级测量员、施工员、试验员等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主干课程:道路工程力学、结构基础、道路勘测设计、地基与基础、道路工程施工与检测技术、桥涵施工与检测技术、公路工程管理、隧道施工技术、道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公路养护与管理、道路工程计量与计价、公路工程施工资料、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与评价。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道路桥梁、市政工程施工、监理企业,以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造价员、质量员、资料员、安全员、试验检测员等为就业岗位群。

  工程测量技术

  培养目标: 掌握扎实的测量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并具备GPS、全站仪、经纬仪、水准仪等常规仪器的操作使用能力,以及工程放样、控制测量、数字化地形图及地籍图测绘、变形观测等综合应用能力,能够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各类工程建设、工程施工放样、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水利、电力、农林工程的测量和管理技术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学生实现双证书就业(毕业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可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鼓励学生参加测量员、监理员、施工员等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

  专业主干课程:土木工程制图、控制测量与GPS测量技术、数字化测图技术、工程变形观测、地籍与房产测绘、测绘管理、现代测绘技术、水利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测量等。并开设工程测量实训、GPS控制测量实训、数字化测图实训、地籍及房产调查实训、顶岗实习等多门实训课程。

  就业面向:主要在路桥、铁路、市政、国土资源、建筑、水利、电力、煤炭、石油等部门从事工程测量、控制测量、地籍测量、房产测绘、矿山测量的测绘及管理工作。

  自2010年第一届专业学生毕业以来,每年均有多人进入中铁十四局、黄河路桥集团、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和山东省地质测绘院等著名企业实现就业。

  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太阳能热水系统施工管理、光伏发电系统设计与施工管理、光伏产品加工、太阳能企业营销策划,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太阳能企业生产和管理部门、光伏电站的安装与运行维护部门从事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太阳能光电利用基础、太阳能热利用基础、电工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太阳能热水系统施工与维修、光伏材料加工与检测、光伏电池制备工艺、光伏发电系统与应用、光伏电站设计与施工、土木工程识图与制图、建筑设备识图与施工、房屋建筑构造、土木工程测量、建筑工程承揽与合同管理、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与资料管理等主干课程;太阳能平台课程综合实训、太阳能专业课程综合实训、土木工程识图与制图实训、土木工程测量实训、房屋建筑构造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环节。

  双证教育:学历证书+技能证书(太阳能利用工、光伏晶锭制造工、光伏晶硅硅片制造工、光伏电池制造工、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工、计算机绘图员、营销员、施工员、管道工等)

  就业方向:面向太阳能行业、建筑行业,可在太阳能企业从事光伏产品生产、太阳能光伏系统施工与项目管理、光伏电站从事电站安装管理与运行维护等工作。

  订单培养:该专业与世界知名的太阳能企业—山东力诺集团合作,实现招生就业一体化教育。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结合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主要培养掌握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的基本知识、岗位职业技能,从事地下工程及隧道工程的施工、监理、维修养护、项目管理及技术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识读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图纸的能力、建筑材料的应用能力、构件验算及一般的设计能力、施工测量的能力及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能力的从事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生产一线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现场的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土木工程识图与制图、建筑材料与检测、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CAD、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地下工程概论、土工边坡与深基坑支护技术、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岩土工程勘察、建筑工程安全技术与管理、地下工程承揽与合同管理、工程软件应用、建筑基坑监测技术、地下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地下工程计量与计价实务、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资料编制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市政工程公司、岩土工程公司、岩土咨询公司、房地产公司、顶管工程公司、地铁公司、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地下及隧道工程施工、管理、工程监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是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工程现场监理员等职业岗位工作。

  万斯达学院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万斯达学院是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山东万斯达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校企合办的二级学院,该学院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基础开展装配化施工方向人才培养,率先在全国推行装配化施工项目化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实施以产学研合作、工学交替及顶岗实习相结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实践能力,是一个充分体现职业技术教育特点,满足建筑产业化和智能化工程人才技能需求、为建筑产业化、智能化和企业培养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办学实体,是装配式建筑工程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

  合作专业名称:建筑工程技术(装配化施工方向)

  合作企业简介:万斯达集团始创于1998年,是山东省最早从事建筑钢结构的企业,被国家住建部授予“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山东省住建厅授予“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下设5个分公司,业务涵盖建筑钢结构、桥梁钢结构、建筑机械、PK新型装配整体式房屋体系、建筑物联网、产业化教育与认证等。集团设有“建筑设计院”、“工业化建筑设计研究所”、“国家级装配式结构技术中心山东分中心”等科研机构,拥有自主研发的全国最先进的全自动PK板生产线,PK新型装配整体式房屋体系,荣获10项国家发明专利和50余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并获得“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万斯达集团在建筑产业化领域集设计、研发、设备制造、装配加工生产、建筑物联网、建筑人才认证、房屋建设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我国建筑工业现代化领域的领军企业。

  同时,为实现《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8%”的目标,高技能人才1万人。逐步形成以高技能人才为龙头,高级工、中级工为骨干的建筑业技能人才队伍。据统计,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专业技术人才缺口已近800万人,目前建筑产业现代化所需后备人才在高校培养中刚刚起步,建筑产业现代化专业的学生社会需求巨大,在产业化发展领域将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将具体实施和管理、引导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人才发展空间广阔。

  专业主干课程:土木工程识图与制图、建筑材料与检测、房屋建筑构造、土木工程测量、建筑CAD、建筑工程法规、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设备概论、建筑产业现代化概论、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建筑工程安全技术与管理、建筑工程承揽与合同管理、BIM技术应用、主体工程施工、屋面与装饰工程施工、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实务、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与资料管理、建筑节能技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识图与深化设计、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装配式构件生产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合作企业山东万斯达集团及建筑产业化联盟企业,从事施工一线的技术与管理岗位,实现入学即就业的培养目标。

  工商学院

  工商学院是学院历史悠久、专业特色鲜明的骨干二级学院。现设有市场营销、网络营销、国际贸易实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艺五个专业。拥有一个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发展专业、一个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两个省级特色专业、一个省级教学团队、十门省级精品课程、7门院级教学资源课。

  现有专兼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1人,硕士研究生21人,双师型教师25人。建有32个功能完备的校内实验实训室、2个教师工作室、3个教师企业工作站;创新开展项目教学,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毕业设计“真题真做”,毕业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与山东网商集团合作建立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成立市场营销专业--网络营销精英班,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跨境电商精英班。与山东省化妆品行业协会合作培养化妆品营销专门人才,成立“美妆营销”店长班。

  工商学院教学成果丰厚、育人质量高,学生在全国高职高专外贸类、服装(面料)设计类、信息应用类、创新创业类等大赛捷报频传。学生在社会上享有“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岗位适应快”的美誉,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多次荣获学院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专升本率位居学院前列。

  数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企业奖学金,如“韩国姜德龙奖助学金”、“香港安莉芳奖学金”、“鲁泰奖学金”等,用以资助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学习、就业和创业。

  “择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欢迎广大有志青年踊跃报考工商学院!

  市场营销专业

  专业特色:校企合作共建。主要面向网络营销、房地产营销、设备营销方向。

  培养目标:掌握市场营销理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市场营销实践能力,从事市场开发、营销策划、销售和客户管理、具备独立拜访客户、完成一定规模销售订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消费心理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商务礼仪、商务谈判、市场营销策划、广告与推销、企业运营与管理。

  就业领域:工商企业、房地产、物流、商贸领域、阿里巴巴及合作公司。

  基础岗位:市场调查、产品推广、营销策划、网络营销专员、客户管理。

  发展岗位:网络营销主管、区域经理、营销经理、营销总监等。

  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精英班)

  学院与山东网商集团合作共建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成立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精英班。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通过“课岗融替”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学习国际国内最顶尖的网络销售平台,着力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精英班享有专属的校内实训基地及企业授课讲师。跨境网络营销、外贸创业等课程交叉进行,实践课程全部由阿里巴巴认证讲师及企业高级跨境网络营销经理倾情授课。入学签订《就业服务协议书》,100%安排从事网络营销的相关企业实习就业。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

  专业特色:实行“素能本位,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依托职业资格实行“职业基本技能、职业核心能力、岗位通用能力”层级培养。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国际贸易基础理论及相关业务技能,熟悉国际贸易惯例和法规,具备扎实的外语(英语)和计算机技能,具备单证操作、报关、跟单、商务沟通技能,能在对外贸易领域管理和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国际贸易概论、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报关实务、报检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外贸单证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外贸跟单综合实训等实践课程。

  就业领域:可在政府外贸部门、海关、保税区;进出口公司、货运代理公司、外资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等外贸企业,阿里巴巴及合作公司。

  基础岗位:进出口报关员、外贸谈判、跟单员、外销员、商检员、国际结算员、外贸翻译等。

  发展岗位:外贸业务经理、国际市场调研、销售主管、商检主管、外贸主管等。

  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精英班)

  学院与山东网商集团合作建立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成立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精英班。运用 “校中企、企中校” 的校企对接运营模式,将国内外电商平台和优质企业贸易网络引进校园,实现 “创业有门路、 就业有出路”的跨境电商人才孵化目标。精英班享有专属的电商企业实训基地、 摄影棚、 电商实战演练室、 多媒体培训室等。实践课程全部由阿里巴巴认证讲师及企业高级跨境电商操盘手授课。入学可签订《就业服务协议书》,100%实现顶岗实习及就业。

  网络营销专业(新增专业)

  专业特色:学院与阿里巴巴、京东、山东网商、山东美商集团、山东深泉问道等著名电子商务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专业共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网络知识和计算机技术应用知识,具备企业网上经营、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在线支付、互联网金融管理等技能,能独立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网上销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基础、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页设计与制作、C2C网店经营、B2B商务规划、移动电商、客户关系管理、阿里国际站操作实务等。

  就业领域:主要从事服务业、零售业、生产业的电子商务营销与策划、网络推广、网商运营、商务网站美工、网络客服等岗位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电子政务岗位工作。重点面向大、中、小型互联网企业、转型中的传统行业企业、广告公司等;

  基础岗位:网络销售员、客服员、策划推广员、网页设计员、网店维护员,个人创业等。

  发展岗位:网络销售主管、策划推广主管、网页设计主管、网店维护主管,个人创业等。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与知名服装品牌公司合作,打造“项目工作室+技术服务中心”产学研结合育人平台;设有“韩国姜德龙奖助学金”、“香港安莉芳奖学金”、“鲁泰奖学金”等企业奖学金;就业质量层次高;学生专升本率高,满足学生深造愿望。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服装设计、制版、工艺、色彩搭配等专业基础知识,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生产管理、营销等职业能力,能从事服装设计、制版、生产管理、形象设计、品牌策划、营销与管理岗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设计基础、服装设计、电脑款式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工艺设计、服装材料、服装市场营销、服饰搭配、服装美学、形象设计、陈列设计等。为没有美术基础的学生开设美术基础相关课程。

  就业领域:大型服装品牌企业(青岛红领、烟台舒朗、香港安莉芳、青岛绮丽、济南元首、鲁泰集团等)、纺织服装外贸加工企业、服装电子商务营销公司、省市服装设计中心单位等。

  基础岗位:设计师助理、版师助理、样衣师、时尚采购、质检员、跟单员、导购店长、陈列设计师

  发展岗位:服装设计师、创意总监、服装设计工作室、个性定制、服装网店等个人创业。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

  专业特色:与知名服装品牌公司合作,打造“项目工作室+技术服务中心”产学研结合育人平台;培养服装制版师的摇篮,在省服装界享有良好社会声誉。设有“韩国姜德龙奖助学金”、“香港安莉芳奖学金”、“鲁泰奖学金”等企业奖学金;学生专升本率高,满足学生深造愿望。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服装设计、制板、服装CAD辅助设计与制板、工艺制作、生产质量管理等专业能力,能够从事服装设计、打板、样衣制作、工艺技术文件编制、生产管理、服装展示营销、个性定制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服装设计基础、服装色彩与搭配、服装效果图、服装专题设计、服装结构设计、男装制板与工艺、女装制板与工艺、童装制板与工艺、服装材料、服装CAD、服装展示营销、服装立体裁剪等教学做一体课程。

  就业领域:大型服装品牌企业(青岛红领、香港安莉芳、淄博鲁泰、烟台舒朗、青岛绮丽等)、服装电子商务营销公司、省市服装设计中心单位。

  基础岗位:助理设计师、助理打板师、样衣师、工艺师、个性定制量体师、质检员、跟单员

  发展岗位:服装打板师、服装CAD/CAM工程师、服装个性定制、部门主管、服装网店等个人创业。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是学院重点发展院系之一,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电梯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八个专业,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省门窗幕墙人才培训基地依托专业。学院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立足点,以就业为导向,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形成了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龙头的特色专业群。目前,学院拥有四门省级精品课程,一个省级教学团队,三个院级教学团队,并与行业企业共建全国首家门窗幕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拥有一支敬业爱岗,务实进取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3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4人,研究生以上学历21人,其中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博士1人,有2人为济南市政府特批引进高端人才。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绩突出,近三年,完成省级以上课题1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1收录8篇,承担企业横向课题8项。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实训条件良好,建有23个综合实验实训室、1个学生科技活动中心,3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另外还与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鑫山幕墙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济南德华一机床设备有限公司、山东国研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山东金万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大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0多处,逐步实现顶岗实习与就业一体化。

  机电工程学院秉承“崇学竣技,德能并重”的育人理念,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倾心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在校生参加校内外技能大赛、社会实践和科技活动的比例达80%以上,学生在省级、国家级大赛中屡获大奖,毕业生以“敬业精神好、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连续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形成未毕业先就业的可喜局面。

  机电一体化技术(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和职业能力,适应装备制造业领域或门窗幕墙工程领域中生产、技术、管理、服务一线工作需求,身心健康,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学生可考取得电工、焊工、钳工、制图员、车工、数控车工、施工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设置:设有机电应用技术和门窗幕墙工程技术两个专业培养方向,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主要开设课程:机械制图与CAD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电工电子基础、电机与控制、PLC控制、液压与气动控制、机电传动与控制、建筑门窗设计与生产技术、幕墙设计与施工、项目管理、专业英语。订单专班根据岗位能力特殊要求增加相关课程。

  就业方向:根据专业方向,可在装备制造业从事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维护以及营销等岗位工作;也可以在门窗幕墙工程行业从事门窗幕墙设计、制造、施工及项目管理等岗位工作。

  本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门窗幕墙人才培训基地依托专业,具有良好的实验实训条件;专业积极与企业、行业协会展开深入合作,设有“青岛鑫山幕墙班”、“上海建筑五金门窗协会班”等多个企业订单培养专班,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数控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数控技术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一定的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能胜任数控技术相关岗位,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的学生可考取维修电工、普通机床操作工、数控机床操作工、计算机绘图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开设课程:机械制图及CAD、机械制造工艺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编程技术、数控机床、数控机床电气及维修、PROE实体造型与数控加工编程、Cimatron数控加工编程、数控机床零件加工、专业英语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械制造与装备行业,可从事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产品的造型设计与加工(如 CAD/CAM技术)、车间技术管理、 产品质量检验、数控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护,还可以从事数控设备或产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以及模具加工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必须的文化基础与专业理论知识,具有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安装、管理的专业技术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及健全的人格素质,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能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信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从事电气自动化设备和智能楼宇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等生产和管理第一线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PLC控制技术、电机与控制、建筑物供电与照明、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建筑等课程。

  就业方向:分为工业控制方向和智能楼宇方向两个方向。

  工业控制方向:初始就业岗位,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及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管理、营销以及低压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维护等工作;发展岗位,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PLC技术编程、工业机器人技术编程和专业工控软件应用技术等工作。

  智能楼宇方向:主要面向智能建筑集成公司、大型或集群建筑物业、建筑设备安装公司及其他工业企业从事建筑电气、智能化设备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管理、技术改造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本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具有良好的实验实训条件,设有“国研电力班”等多个企业订单培养专班。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检测维修、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培养掌握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汽车故障检测、诊断、分析和修复核心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在汽车相关行业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汽车维修、汽车钣喷、汽车售后服务岗位等工作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专业学生可考取汽车维修技师、汽车维修工、汽车电工、汽车营销师、二手车评估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

  主要开设课程:汽车文化、汽车发动机维修实务、汽车底盘维修实务、汽车电气维修实务、汽车故障综合检测实务、汽车技术服务实务、汽车电路分析、汽车美容技术、自动变速器检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舒适性系统与安全系统检修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检测与维修岗位、汽车售后服务、汽车查勘理赔定损、二手车鉴定与评估和汽车装具美容等岗位工作。毕业生的初始就业岗位为汽车维修工、汽车钣喷维修工、汽车售后服务顾问等汽车后市场服务岗位,后续岗位为汽车维修技术总监、汽车售后经理等技术和管理岗位。毕业生还可进行自我创业,开办汽车维修、汽车美容、汽车配件营销企业。

  本专业是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具有良好的实训条件;专业积极推行订单培养模式,与山东金万通汽车集团、山东四季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毕业生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汽车营销与服务

  培养目标:培养的毕业生掌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使用技术、汽车电气、检测诊断、企业管理及现代市场营销和国内外贸易等专业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汽车运用技术问题的能力,能从事现代汽车及配件的营销、维修接待、售后服务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学生可考取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汽车营销师、保险公估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开设课程:汽车构造、汽车文化、汽车电气设备、汽车性能与试验、市场营销学、汽车技术服务、汽车维修接待、公共关系学、谈判与推销技巧、汽车专业英语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销售、汽车维修企业,从事市场策划、营销、业务接待、汽车贸易、二手车鉴定及评估、汽车信息和技术服务、汽车租赁、汽车查勘定损、汽车保险理赔、汽车金融服务等岗位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技术条件、维护标准、施工工艺等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轨道交通信号设备安装、调试、日常养护、故障处理及检测维修等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和遵纪守法意识,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电机与电力拖动、自动控制原理与应用、轨道交通信息检测技术、PLC可编程控制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现代通信原理与系统、城轨信号基础设备维护、城轨车辆段联锁系统维护、城轨正线信号系统维护、列车运行自动监控系统维护、城轨车载信号系统维护、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变配电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面向城市地铁运营、铁路工程施工、轨道交通设备等企业的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主要从事轨道交通信号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修养护、管理与施工、技术改造等工作。

  本专业具有先进的实验实训条件,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成立轨道交通机电技术订单班,订单班学生毕业后,经考核合格,进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车站设备、票务组织、客运组织和客运服务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城市轨道交通行车指挥、车站设备使用与简单维护、票务管理、客流组织与客运服务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和遵纪守法意识,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财会基础、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与应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调度、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服务与礼仪等课程。

  就业方向:面向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生产与服务行业,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指挥和管理、行车调度指挥和客运服务等工作。

  电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电梯制造、安装、维保、调试、电梯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核心职业技能,具备行业职业资格,有一定的专业拓展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道德,能从事现代化电梯安装、检修、运行维护及施工现场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机械制图及CAD、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梯结构与原理、电梯控制技术、电梯安装与调试、电梯维修与保养、电梯故障诊断与维修、电梯检测技术、国家电梯相关标准法规等课程。

  就业方向:面向电梯生产制造、安装与维保行业,从事电梯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检修与维护、项目管理、产品销售等工作。

  本专业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通力电梯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校企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共建专业实验实训室,实现师资队伍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设立“通力电梯订单班”,实施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将在通力电梯公司从事电梯设备生产检测、安装调试、维护管理、销售服务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方向)(校企合作班)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安装、编程、调试、运行维护和设备管理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工业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产业的发展急需大量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数据显示,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保有量在2015年已突破40万人,在2020年将达到80万台,2025年的保有量将达180万台。业内预计2020年需要30万机器人应用人才,人才缺口巨大。

  工程管理学院

  工程管理学院现有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工程监理三个专业,是我院建筑类专业群主要的分支之一。其中,工程造价专业是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专业、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首批名校建设重点专业,该专业的六门核心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四门课程为院级精品课程。2016年起,工程造价专业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招生一个“3+2”贯通五年制本科班。

  工程管理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业务水平高的教学与管理队伍,现有校内专兼职教师22名、企业兼职教师10余名,专职辅导员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7名,讲师8名,助教3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优秀教师1名。2009年和2016年工程造价和工程监理教学团队分别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近几年,团队承担了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五年制工程造价专业、三年制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三年制工程监理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项目。目前全院95%的专业教师为双师型教师。近几年来,团队教师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1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教材25部。

  实践教学方面,工程管理学院按照项目化教学的模式,建有完善的校内实训场地,较好的做到了教学一体化:同时,与中建八局、山东省建集团、山东天齐集团、山东天元集团、山东普华项目管理公司、济南一建、二建、三箭、四建等三十多家校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就业基地。各专业毕业生就业部门广,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工程管理学院坚持把学风建设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探索并组织以专业和专业思想教育为重点的符合本系具体实际的学风建设特色活动,德育工作内容具有针对性,途径突出实践性,德育成果明显。

  在学生管理方面,注重抓安全稳定,抓日常管理,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情操,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自2008年起,工程管理学院学生连续八年在广联达杯全国高校工程造价算量大赛中,荣获高职组二等奖;连续三年获广联达杯全国项目管理沙盘大赛中,获最佳项目经理奖和组织奖;连续多次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1年参加教指委组织的首届全国土建类“鲁班杯”建筑识图技能竞赛,获个人特等奖。

  1、工程造价专业

  (1)人才培养目标: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专业技术应用能力,能胜任工程造价岗位需要,“懂施工技术、精计量计价,熟招标投标、会项目管理、通建筑财务”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就业方向:

  本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咨询等企事业单位,能从事编制或审核建筑与设备安装等工程的预结算、编制工程的招投标文件、处理投标业务工作,能独立签订各类施工合同、处理工程价款结算及索赔事宜等工作。学生毕业一年后可考取助理造价师资格证书,毕业二年后,可考取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毕业五年后可考取全国注册造价师职业资格证书。

  (3)课程体系:

  本毕业生主要开设建筑识图与BIM建模、建筑构造、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结构与平法识图、建筑工程测量、建筑CAD、建设工程法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财务与成本核算、BIM技术应用等专业课程。

  2、建设工程管理专业

  (1)人才培养目标: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职业素质,具备一定的建筑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具有建筑工程管理行业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能力,掌握BIM技术应用,适应建筑生产一线的施工与管理等职业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就业方向:

  本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等建筑类相关企事业单位,初始就业岗位群主要在基层技术管理岗位上,主要岗位定位在建筑工程项目经理助理,相近岗位定位有: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造价员、材料员等。学生可以毕业后二年后,可考取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并通过注册成为项目经理。也可以在毕业后一年后考取助理造价师资格证书,从事建设工程造价工作。本专业毕业生也可以经过未来更长时间的工程实践和努力获取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等更高一层的执业资格。

  (3)课程体系:

  本专业主要开设建筑识图与BIM建模、建筑构造、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结构与平法识图、建筑工程测量、建筑CAD、建设工程法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学基础、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质量检测与安全管理、建筑工程经济、建筑财务与成本核算、BIM技术应用等专业课程。

  3、工程监理专业

  (1)人才培养目标:

  工程监理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职业素质,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专业技术应用能力,能胜任工程监理岗位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就业方向:

  本毕业生主要面向建设监理、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等企业,从事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投资、进度控制工作,能进行施工阶段的信息管理和合同管理工作,能进行安全生产控制和组织协调工作。学生工作一年后,可考取监理员资格证书,毕业二年后,可通过国家二级建造师考试获得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工作五年后可考取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

  (3)课程体系:

  本专业主要开设建筑识图构造、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结构与平法识图、建筑工程测量、建筑CAD、建设工程法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学基础、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施工组织与进度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项目质量控制、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分析与处理、建筑工程监理案例分析等专业课程。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现开设会计、审计、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四个专业,全部是学院特色专业,其中,会计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目前在校生2800余人,71个教学班。

  该学院现有四个学院优秀教学团队,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37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0人,硕士学位以上14人,多名教师具有国际注册审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审计师、会计师、电子商务师、物流师等职业资格,“双师型”教师达85%以上,是一支知识结构与学历层次合理、职业经历丰富、教学能力强的优秀教师队伍。近几年,本学院教师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0余部。

  该学院目前有供四个专业进行校内实训的实训室22个。与行业企业合作,成立了有十九家行业企业理事单位组成的经济管理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与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山东齐鲁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天齐集团、山东浪潮、阿里巴巴、京东、山东网商集团、青岛晨之晖、山东深泉问道、山东联荷电商、顺丰速运等21家行业领先企业签订了共建协议,形成了涵盖制造业、商业、服务业、会计师事务所等多类型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计(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我院会计专业办学历史悠久,自1964年开设会计专业以来,一直处于传统优势地位,现为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有5门精品课程,9个多功能实训室,17个教学软件,能满足2000名学生的仿真实训需要,有一支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质量高,学生在校取得“双证书”。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会计理论基础,熟悉我国现行的企业会计制度以及税法等各种经济法规,适应企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管理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管理会计、经济法、财经基本技能、会计电算化、纳税筹划、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内部会计控制、审计基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审计、统计、预算、税收管理及会计信息系统维护等管理工作,推荐学生到国家大型建筑企业从事项目核算工作,学生离校就能顶岗工作,就业质量高。

  审计

  专业特色:审计专业原称会计与审计专业,为我院特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毕业生社会需求大,就业质量高。该专业有5个多功能实训室,多个会计、审计教学软件,有满足学生实训需要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有国际注册审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审计师等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是院级优秀教学团队。学生在校取得“双证书”。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会计学和审计学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适应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外社会审计组织中从事审计、纪检、监察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审计基础、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审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审计综合模拟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能熟练的应用计算机开展财务审计业务活动,可以胜任各类单位审计、纪检、会计、财务及相关管理工作,推荐建筑企业的工程审计等工作。

  电子商务

  专业特色:电子商务专业是我院特色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复合性专业。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与十几家全国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注重学生动手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在校取得“双证书”。

  2016年,电子商务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省财政支持,与阿里巴巴、京东、山东网商集团、青岛晨之晖、山东深泉问道、山东联荷电商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与青岛晨之晖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办电商运营方向定向培养班,于2017年开始招生。在今天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本专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近几年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管理、法律和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具有利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和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方法改善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经济学、企业管理学、营销学、网页制作、网站建设、跨境电商、网络营销、物流管理、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美工、电商文案策划与写作等。

  就业方向:制造业、商业、国际贸易、物流、金融证券、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企业。主要就业岗位: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网站设计开发、电子商务美工、物流管理、客户服务、办公文秘等岗位。

  物流管理

  专业特色:物流管理专业目前为我院院级特色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与京东、顺丰速运、山东佳怡物流等多家大型物流企业建立有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近几年,我国物流行业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物流企业迅速发展,物流人才全面紧缺。据统计,国内物流人才的需求缺口达到了600万人。仅山东物流人才缺口就达20-30万人。预计在今后的3至5年,需要培养和引进大量的现代物流专业人才,该专业有着极为看好的就业前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既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又具备较强的实际运作技能,能在各类企业物流管理相关岗位及第三方物流企业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与实务、企业管理、商务英语、运输管理、仓库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管理、运输实务、零售与供应链管理等。

  就业方向:能在跨国公司、工商企业、第三方物流公司从事产品采购、运输、营销、配送、商检、代理、报关等管理方面工作。

  中澳合作会计专业

  学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TAFE技术学院合作开设,学习3年。昆士兰TAFE技术学院是由政府拥有并管理、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最富有经验的职业技术学院,具有130多年的办学经验,该校和堪培拉大学等12所大学进行大学直通车项目,帮助学生完成本科文凭的学习。是中国教育部审核备案并承认其颁发学历的学校,会计专业为该校重点优势发展专业。

  专业特色:专业培养国际化:领先实用的专业课程,国际公认的证书体系。师资力量全球化:双方共同聘任具有国际合作经验和教学管理专业知识的教师进行专业教学。学习环境多元化:完善的教学设备,新颖的授课方式,体验正宗的澳洲教育。专业资质直通化:为学生取得国内外会计师资质(如CPA,ACCA)奠定坚实基础。专本硕培养贯通化:学生成绩达到要求,无缝贯通,可赴澳洲直接进入大学二年级继续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相关的会计法律法规,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和管理的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会计核算监督能力和较强的外语沟通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国内外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和跨国公司等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和会计鉴证、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

  课程教学:中澳双方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和培养计划,交叉授课提高教学质量。学生成绩合格,符合专科毕业条件者,分别颁发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和澳大利亚会计专业大专文凭。

  就业方向:良好的英语沟通技巧,高水平的职业能力,多元化的教育文化背景将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职场竞争力。便捷的升学通道:学生可参加国内专升本考试;也可赴澳洲留学攻读学士学位。广阔的就业选择,职场就业前景宽广。

  澳方院校网址:http://tafeqld.edu.au/

  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

  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设有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技术、会展策划与管理、动漫设计与制作四个专业。教职工3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6人,研究生16人,在校学生近千人。

  实施 “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在工作室内“教师、学生”实现真题真做;实施“课程体系项目化,课程教学工作化”的教学模式。注重课程体系建设,以“精制图、熟施工、能设计”人才培养能力目标,教学中融入国家二级建造师、室内建筑师、施工员、预算员、质检员、会展职业经理人、会展设计师、adobe中国认证设计师、Icda国际认证建筑装饰室内设计师、ical等职业资格证书。构建了以“项目流程”为结构的课程体系。在校企合作中,进行“企业工作站”的深度合作,已与南京国豪装饰安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Dphome网络家装平台、山东天元建筑设计院、山东园林集团、济南植物园、济南彼得展览展示工程有限公司、济南市天树广告有限公司、济南新视觉传媒动漫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等 100多个公司合作,共同完成项目达50多个。校企共建了在省内具有示范标准的建筑装饰设计、施工实训中心、园林工程实训中心、展示设计搭建一体化实训中心。

  教科研成果显著,立项省、市级课题20多项;出版教材与专著20余本;师生论文、获奖作品达110余篇(件)。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8%以上。

  学院普通话测试站设在我系,对全体学生进行普通话测试。

  在学院十三五规划实施之初,在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全方位内涵建设之际,深入到源头,内化到心里,变化成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系教职工的辛勤努力下,共同创造艺术设计学院光辉灿烂的明天。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山东省名校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面向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企业以及相关产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装饰方案设计和制图的知识,具备装饰施工现场管理的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在生产、技术、管理第一线能够从事建筑装饰方案设计、施工图绘制、施工现场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模式:以工作室和建筑装饰企业工作站为载体,依托成熟实训条件、工程师化教学团队,项目为轴,岗位为翼,由“真题重做”到“真题真做”,培养学生的装饰设计能力和施工技术能力,使其双翼并行;将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建设中的全员育人功能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生进行专业素养、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职业素质、身心素质教育等方面的多维、多元、立体化培养,实施“双翼并行,全息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课程设置: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课程体系由职业素质课程模块、职业知识课程模块和职业能力课程模块三部分组成。

  职业知识课程模块:项目策划与方案设计、建筑装饰制图与CAD、手绘效果图表现、建筑装修材料与构造、建筑装饰工程预算、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项目效果图制作、庭院景观设计等课程。

  职业能力课程模块:电脑效果图制作实训、施工图设计与深化实训、建筑装修材料与构造实训等课程。

  就业面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施工等单位,从事建筑装饰方案设计、施工图绘制、预算编制、施工技术管理等工作。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山东省名校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园林设计、施工与养护管理、园林预算能力,能够从事园林设计绘图、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绿化养护管理、园林预决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模式:创新了“季节导向,学做循环”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校内绿地项目”为载体,依托现代化园林工程实训中心、双师教学团队,全面拓展学生的职业能力。

  课程设置: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课程体系由职业素质课程模块、职业知识课程模块和职业能力课程模块三部分组成。

  主要开设课程:园林制图、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工程、园林施工图设计、园林建筑材料与构造、园林预决算、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等课程。

  就业面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市政部门、园林设计院、园林设计及施工企业、公园、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公司、苗木企业,从事园林设计绘图、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绿化养护管理、园林预决算等工作。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主要面向会展策划、展览展示等行业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会展展示工程设计搭建、商业空间规划设计等专业知识,具备会展项目理论策划与展示工程方案设计搭建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在会展行业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能从事会展设计师助理、会展搭建项目经理助理、会展策划师助理等岗位工作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模式:实行以项目为主导,培养学生展示的设计与制作能力,采用“工作室+项目”的教学模式,以展览展示设计工作室和校内外实训基地为教学场所,引进真实的会展设计项目为载体,营造企业文化,强调理实一体的教学理念。强化职业氛围,强化工作过程体验,强化职业技能训练,强化人文素质和职业素质养成。

  课程设置: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课程体系由职业素质课程模块、职业知识课程模块和职业能力课程模块三部分组成。

  职业知识课程模块:有项目策划与方案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展示设计CAD制图、电脑效果图制作(3D)、手绘效果图表现、设计美学概论、商业空间设计、展示工程材料与预算、广告展板设计、商务谈判等课程。

  职业能力课程模块:有展示设计CAD制图实训、电脑效果图制作实训、展示空间考察实训、专业摄影实训、展览展示模型制作实训等课程。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馆、庆典赛事活动场馆、会议中心、新闻传媒企业、会展策划设计公司、展览展示工程设计搭建公司、建筑装饰公司、平面广告公司等企事业单位。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

  本专业分为多媒体技术方向和游戏方向。

  培养目标:

  多媒体技术方向:面向影视后期及动画产业,掌握影视与动画的中期制作、剪辑、后期合成及特效制作;熟悉二维、三维动画制作流程、摄影摄像技术,培养具备动画设计与制作能力,能够从事动画产业策划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游戏方向:面向游戏产业,培养具备游戏策划、人物场景设计与制作能力,能够从事游戏产业策划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模式:创新了“校企一体、项目驱动”的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企业、行业与专业三位一体,课程教学引入合作企业真实项目,以能力为本位,朝“多元整合型”方向发展,准确定位学生的核心岗位能力。

  课程设置:以职业能力为基础设置课程,从项目导入,分组合作,到案例分析、设计制作、修改完善、后期合成等,让学生在“动态”或“全真”的职业环境和企业完整的工作环境中学习。课程体系由职业素质课程模块、职业知识课程模块和职业能力课程模块三部分组成。

  职业知识课程:

  多媒体技术方向:Photoshop、3DMAX、视听语言、摄影摄像、标准动画、Aftereffects特效合成、Premier、Eduis、Iclone等课程。

  游戏方向:3Ds Max、ZBrush、Photoshop、unity 3d、Aftereffects特效合成、Premier、运动规律、游戏人物设计制作、游戏场景设计制作、项目策划与方案设计等课程。

  就业面向:

  多媒体技术方向:主要面向广播电视台、报社、广告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多媒体制作、宣传片制作等部门,从事媒体策划设计、拍摄、剪辑合成、影视特效、广告三维特效数字合成等工作。

  游戏方向:主要面向手机、网络游戏等游戏企业的产品开发、策划、设计、制作、运营等岗位,在各类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从事软件项目开发、测试、管理、技术与销售服务等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是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基础上建立起的二级学院。主要承担校园网及信息系统建设、学生机房管理、多媒体教室管理、计算机教学、专业建设等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20人,其中专任教师14人,副教授7人,硕士研究生16人,聘请行业企业的技术专家2名。在包括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数据存储、云服务等方向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佳绩,为学院信息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近年来网络建设及名校工程的实施,建设了集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多媒体化为一体的数字化校园系统,集成了教务、办公、一卡通、学工、网络综合教学、广播等应用系统,为共享型教学资源的建设提供了软硬件条件支撑。建设了教育教学资源库,拥有多媒体素材、多媒体课件、视频资源、网络课程、精品课程等数量丰富的校园网络教学资源。

  信息工程学院现开设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已与新华三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和专业共建,共建一流实训室,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授课,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初步形成实践技能课程和顶岗实习主要由兼职教师讲授和能工巧匠指导的机制。学院与惠普公司、思科公司、华为公司、Oracle公司等企业也有深度合作。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新增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将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云计算技术应用人才,能适应新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需求,掌握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良好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与素质,具备分析解决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实际问题和技术的应用能力,可胜任云计算系统规划设计、云计算平台搭建、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与服务等岗位工作,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拔尖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云计算基础应用、Python开发技术应用、大型数据库应用、云安全产品配置与应用、云存储技术应用、大数据平台应用、云操作系统应用、Linux操作系统应用等。

  就业方向:学生具备云计算的规划与设计、运营与维护、开发和应用的能力;能在生产、管理及服务第一线从事云计算的系统建设、运行维护、产品运维、技术服务与支持等工作。适合岗位如云计算系统运维工程师、云计算规划建设工程师以及云计算技术应用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