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至29日,首届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举行。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刘利印主任,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贾磊教授等相关领导以及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陶鹏先生等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

  大赛共包括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车、模式识别、教师教案、企业命题和智能技术自由探索等六大方向,参赛学生包括高等院校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学生以及有创新教育基础的中小学在校学生,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学等高校,以及济南一中、青岛崂山区第五中学、威海文登区七里汤小学等中小学学生参加了比赛。共计466支参赛队伍、1782人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93项,二等奖93项,三等奖140项,获奖信息将在大赛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智能技术的现状与未来”创新教育论坛同期举办。

  本项赛事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赛事之一,由山东省科协、省委高校工委、团省委、省发改委、省经信、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主办,由山东大学和自动化学会承办,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本科生院、工程训练中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嵌入式系统与智能控制创新平台、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

  当前,智能制造引领的工业4.0时代变革大势和由信息技术向智能技术的演进发展,对人才的创新素质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山东大学和山东省自动化学会把握智能技术的学科融合和应用引领两个特征,共同发起设立了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该赛事发挥新技术科普与创新意识培养的功能,突出智能技术的热点应用,并结合以智能识别与数据挖掘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新进展,强调产学研深度融合下的协同创新,引导参赛选手的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动手能力、理论研究能力、团队协同能力的全面培养和提升。

  据悉,本项赛事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赛事之一,由山东省科协、省委高校工委、团省委、省发改委、省经信、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主办,由山东大学和自动化学会承办,由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本科生院、工程训练中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嵌入式系统与智能控制创新平台、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比赛涉及: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车、模式识别、教师教案、企业命题和智能技术自由探索等六大方向。参赛学生包括:高等学校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学生以及有创新教育基础的中小学在校学生,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普通高校,以及济南一中、青岛崂山区第五中学、威海市文登区新一中、威海市文登区三里河中学、威海市文登区七里汤小学等中小学学生参加了比赛,参赛队伍466支、参赛人数1782人,参赛范围广,人数规模大。

  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刘利印主任,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贾磊教授等相关领导以及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陶鹏 等企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当前,智能制造引领的工业4.0时代变革大势,和由信息技术向智能技术的演进发展,对人才的创新素质培养,提出了新的需求。山东大学和山东省自动化学会,把握智能技术的学科融合和应用引领二个特征,整合已有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机器人等专项赛事,共同发起设立了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该赛事发挥了新技术科普与创新意识培养的功能,突出智能技术的热点应用,并结合以智能识别与数据挖掘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新进展,强调产学研深度融合下的协同创新,引导参赛选手的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动手能力、理论研究能力、团队协同能力的全面培养和提升。

  同时,为了实现在2030年一定要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党中央、国务院正式下达通知,要求从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到大学院校,逐步增加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建设全国人才梯队。为了响应国家的全民智能技术教育号召,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特别设置了面向中小学生的赛题,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投入到智能技术的学习和创新教育中来,起到在中小学生中普及推广智能技术的作用。

  大赛期间同时开展了以“智能技术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的教育论坛。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山东大学,历来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构建起开放式、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训练平台”,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15年、16年,先后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和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17年成功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发起、主办、承办了许多场双创活动,以及国际性、全国性、省级大学生竞赛活动,涌现了许多出类拔萃的获奖成果。

  作为本次大赛的另一承办单位山东省自动化学会,作为我省自动化学科和工业控制领域的科技社团,肩负着团结和凝聚齐鲁自动化人,为创新山东、智慧山东积极贡献的责任。在山东省科协领导和指导下,学会致力于新型科技社团的建设,积极开展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并结合换届筹备工作,积极申报改革试点,积极调整、整合和充实若干个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搭建顺应智能时代的创新服务资源和平台。今年分别承办了山东省科协的“2017中日工程技术大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的“2017中国自动化大会”、“山东省科协年会”,对我省的学术交流提升、高层次智力资源的汇聚、产业创新的服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