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留学资讯>正文

低龄化留学浪潮汹涌来袭

A-A+2014年3月26日07:13新浪山东评论

  从出国读大学到读中学,如今甚至有家长想带着孩子出国读小学,留学低龄化趋势愈演愈烈。记者从青岛华威国际教育学院获悉,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甚至已有幼儿园中班孩子的家长为孩子咨询出国读小学事宜。据调查,近年来,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中城市低龄化留学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份近日发布的《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认为中国留学生低龄化的趋势愈加明显:2005-2006学年,中国仅有65个学生在美国私立高中读书。2012-2013年,中国在美就读私立高中的人数已经达到了23795人,7年里增长了365倍。

  留学不只是为了一个学位

  近日,在青岛做生意的林女士带着16岁的儿子到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办理留学签证。她的儿子今年初中毕业,她说:“出去读高中考国外的大学容易些。经青岛华威国际教育学院申请,我们准备让他寄宿在一个美国人家里,读私立高中。”

华威学院学生在美国课堂华威学院学生在美国课堂

  青岛华威国际教育学院封玲院长介绍说,正在美国读高中三年级的小正是随着第四波留学大潮漂洋过海的。他和父母都很庆幸3年前的选择。小正的母亲秦女士说:“以前我们都以为美国学得轻松,孩子去了以后才明白他们比我们学得更多,要求更高。相比之下,我们的死记硬背更简单。”

  小正的父母都是国企高管。出国前,小正就读于当地最好的中学,且成绩名列前茅。从初二开始,他就定下了要到美国读高中的目标。他父母的同事中,有好几个人的孩子已经在美国读完高中上大学了。

  “国内最好的大学在国际上排名也在200名外了。”去美国时才14岁的小正志向高远,两次被美国领事馆拒签也没有放弃,所幸第3次签证成功。他在领事馆还碰到过一个学生,被拒签6次都没有放弃。

  3年后,当初还十分忐忑的母亲秦女士欣喜地说,当初这一步是走对了,“国外的教育确实比国内的要好得多。”秦女士起初最担心的是,都说美国人素来最崇尚的就是自由,没有父母的管教,孩子会不会学坏?后来才发现儿子就读的私立学校管理非常严格,仅学生手册和家长手册就有几十页,而且每一项都是具体可操作的。诸如盘子里不能有剩下的食物,电吹风用完后要把插头从墙上拔下来等。有一次,小正每天都吃的维生素就被老师没收了,后来解释清楚后老师每日按量提供给他。估计是学校为了防范毒品的侵蚀。

  1987年赴美留学的陈博士认为:“相比我们,现阶段留学的孩子英语基础更好,在出国前就已经对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充分的了解,他们的父母也有足够的能力在关键时候做他们的人生导师。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留学并不只是为了获得一个学位,过上中产阶级生活,而是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经历。”

  小留学生越来越多

  像小正一样的小留学生,更多地出现在了第四波留学浪潮中。

  作为山东小留学生项目的领头羊,青岛华威国际教育学院特别指出,近几年,中国大陆低龄化留学者的比例约占自费留学人员总数的三成左右。

  第四波浪潮中,除了本科生的比重在不断增加,又新添了一些更加稚嫩的面孔:“90后”,他们选择的是去国外读高中。相比读本科的留学生的家庭工薪阶层比重激增,这些更为低龄的留学生大多家境良好。而相比第三波浪潮中的本科生大多“脚踏两只船”——一边参加高考,一边准备留学,第四波浪潮中,部分想到国外读本科的学生更有计划,在高考和留学难以兼顾的情况下,索性从高中伊始就明确目标,放弃高考,一门心思为留学做准备,被人戏称为“坚定的出国党”。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高考全国弃考人数达84万;而2010年弃考人数接近100万,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的比例达21.1%。某网站一项在线调查显示,超过50%的“90后”学生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会选择出国留学,高考不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关于低龄留学生的争议随着第四波留学浪潮愈演愈烈。2007年12月的一天,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就做了一次题为“去美国上高中读本科将成留学最大浪潮”的演讲,该文被放到网上后引发了众多网友激辩。

  赞成者旗帜鲜明:我的孩子就在美国留学读完高中读本科。家长们行动起来吧。但是,1、你的家庭一定要有经济能力;2、孩子有非常好的英语基础;3、孩子有较强的自制力,能自觉地学习;4、孩子的独立性强,能处理和解决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

  反对者毫不示弱:中学生不宜来美。不一样的社会环境,失去了原有的生活圈子,缺少亲友的关爱,使你生活在异国他乡时感到孤独与无助,这会对小留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这些不是金钱可以搞定的。此外,美国的教育是启发式的,宽松没有压力,对原已不爱读书的小孩更是得不偿失。在国内读书不好的,来美后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

  争议在继续,但徐小平的预言却在争议中变成了现实。

  在第四波留学大潮中,本科生和高中生的队伍增长迅猛。据统计,2010至2011学年,中国留美学生总数达到157558人,比上一学年激增了23%。自2010年中国留美学生数量首次超过印度以来,2011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美国海外留学生最大来源国。由于中国留美学生数量的强劲增长,使得2010至2011学年留美外国学生总数增长了近5%,达到创纪录的72万3千余人。中国留美的学生人数约占美国海外留学生总数的22%。其中研究生为76830人,增长16%;而本科生为56976人,增长幅度达到惊人的43%。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公布的《2011中国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高中生出境学习人数已经占中国总留学人数的22.6%。

  延伸阅读

  青岛华威学院封玲院长分析低龄化留学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