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25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以下简称“全国世协”)主办,以“新时代、新使命、新跨越”为主题的第14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汇集国内世界语力量,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擘画发展蓝图,推动世界语事业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实现新跨越。枣庄学院原党委书记曹胜强,党委委员、副校长安涛,外籍教师Allesandra Madella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总顾问、全国世协原会长陈昊苏参会并致辞。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邓肯·查特斯线上参会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主持开幕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全国世协新任会长刘大为讲话。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进行大会总结讲话。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全国世协第十一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枣庄学院原党委书记曹胜强教授再次当选副会长,党委委员、副校长安涛教授以及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高级实验师孙明孝当选为常务理事。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教师、青年、经贸等领域的分论坛活动。枣庄学院外国语学院2019级世界语专业学生张明月作为青年论坛的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枣庄学院参会的14名学生代表成为大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在青年论坛上积极发言,并就“新时代,世界语如何走入青年群体?”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会后主动与其他世界语者互动、交流,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赞誉。代表们一致认为,枣庄学院的世界语专业为世界语教育、世界语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让世界语事业后继有人,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枣院力量。

  大会期间进行了现场捐赠活动。内蒙古包头世界语者王宝山向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捐赠了世界语印章,广西桂林世界语者罗纪新捐赠了世界语翻译书籍,山西柏杨树街小学捐赠了《柏杨讲评》,辽宁省世界语者刘伟杰捐赠了报刊、照片等藏品。

  全国世界语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旨在通过大会增进世界语者之间的了解、团结和友谊,交流世界语工作和运动的情况和经验,提高会员语言水平,研讨世界语语言学术问题,促进中外文化等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