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10日,由枣庄学院、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泉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遗传学会联合举办的2022麦类作物生产与挑战国际学术会议,在枣庄学院通过Zoom会议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墨西哥、匈牙利、捷克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科技处、国际交流处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目海主持。

  李文喜在致辞中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枣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如何提高麦类作物产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产品营养品质,是国际麦类作物育种与生产普遍关心的问题,更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维护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加强麦类作物生产与应用科学研究,转变粮食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方式,推进转型升级,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和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大需求,也是摆在每一位农学专家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和光荣使命。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农业科学必须通过科技创新,通过广大科技工作者间的学术交流与碰撞,促进科技进步,进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邓兴旺院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德国莱布尼茨研究所、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的20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麦类作物生物育种”主题,从基因组学、现代育种技术等方向开展了麦类作物研究的交流与探讨,分享了全球麦类作物生物育种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索了解决麦类作物遗传育种“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新途径,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外专家学者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促进全球麦类作物科技创新合作,助力世界麦类作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目海在主持时指出,粮食安全在全球安全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既是国家治理的优先议题,也是联合国从“千年发展目标”(2000—2015)到“可持续发展目标”(2015—2030)的核心关切。小麦是全球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是全球89个国家25亿人口的重要主粮。提高小麦产量,事关全球粮食安全。2022麦类作物生产与挑战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有助于更好掌握全球在麦类作物生物育种领域的研究前沿,分享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启发新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