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下午,枣庄学院在市中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钱逸泰院士团队与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共谋锂电新能源技术研究、共商锂电产业人才培养大计。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劳模科技创新工匠常承立,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目海,中国老教授协会教企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戴坤,东方天赋(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冰,北京华商知网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华莎出席活动。枣庄学院教务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和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李目海主持。

  曹胜强首先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师资状况、专业设置、教学科研等基本情况。他指出,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枣庄学院始终把科技强校战略作为实现“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性战略。多年来,枣庄学院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持地方产业发展,持续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紧密融合。学校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建有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等8个锂电相关科研及人才培养平台,在锂电材料、智能制造等方面积淀了较雄厚的科研实力,为“双碳目标”背景下助推枣庄市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战略目标,贡献了“枣院力量”。今天的战略合作启动仪式,既是枣庄学院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面向未来、赢得主动的一项重要战略选择,也标志着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又迈上了新台阶。与钱逸泰院士团队的合作,必将为枣庄学院事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为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李文喜为钱逸泰院士颁发“枣庄学院战略发展顾问”和“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名誉院长”聘书,为常承立工程师颁发“产业教授”聘书。

  曹胜强和钱逸泰院士共同为“钱逸泰院士科创示范基地”揭牌。

  李文喜和常承立共同为“劳模工匠常承立创新工作服务中心”揭牌。

  李目海在主持时指出,多年来,枣庄学院不断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交流沟通,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今后要积极把握这次战略合作带来的有利机遇,带动学校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提升,为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加坚强的科研和人才保障。

  聘任仪式结束后,钱院士以《高安全水系二次电池的研究和产业化》为题,结合生动事例和翔实数据,从“水系电池的背景及研究意义、高安全性绿色水系电池研究、水系电池产业化”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为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