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上午,“第二届泰山文化与泰山文献高级研修班”在泰山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本次研修班由泰山学院、泰山管委、泰山文化研究会、泰山文化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由泰山研究院策划并具体承办。泰山学院校党委书记范真,泰山管委副主任姜林,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泰山学院特聘教授叶涛,泰山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牛静,泰山管委文旅经济发展部部长彭冠珺及泰山学院教务处、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和泰山研究院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泰山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泰山研究院院长王雷亭主持。

  本次泰山文化高级研修班15名学员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山大学、(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12所国内外高校,均为在站博士后和在读博士研究生。

  开班仪式上,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代表全校师生对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研修班是在去年首届研修班圆满举办的基础上的再次成功举办,这离不开泰山学院特聘教授叶涛先生的大力策划与精心筹备,离不开泰山管委、泰山文化研究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年轻人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主体,也是学术研究的生力军,这次研修班的学员来自于国内外各知名高校的博士和博士后,相信通过10天的学习交流和研讨,必将会取得丰硕成果,也预祝本次研修班圆满成功。

  泰山管委会副主任姜林在致辞时指出,希望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共同为泰山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叶涛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本届研修班克服疫情带来的众多不利,顺利举办开班实属不易。紧接着,他归纳指出了本届研修班的四个特点:即研修以实地研修为主、教学科研管理融为一体、研学内容主题特色鲜明、学员学历学科多元;并强调了举办研修班的意义和作用,希望通过研修班的举办能吸引更多年轻同志加入到泰山研究中来,加强多学科的交流协作,形成泰山研究高地。

  泰安市政协原主席郭德文为本次研修班发来祝贺。

  开班仪式后,泰山研究院特聘教授叶涛以泰山文化与中华文明为题,结合自己在泰山30多年来的研究经历,从自然崇拜天人合一是泰山文化的基础等三部分为全体学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学员们认为老师精彩纷呈的讲解使他们获益匪浅,既增强了对泰山文化的进一步认识,也提升了对泰安区域历史文化研究的兴趣和热度,并自我勉励为今后泰山文化的传承弘扬贡献一份力量。

  本届泰山文化与泰山文献高级研修班,是泰山研究院本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将历时10天。本次研修班邀请的既有北京大学郑岩、陈泳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姜守城教授、广州大学王元林等校外知名学者,也有泰山管委相关研究员、泰安市博物馆馆长等本地知名专家。研修班还将采取实地授课和实地现场考察的方式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本次研修活动的圆满成功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