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5月20日下午,济宁学院首批“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中煤集团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灵昌,中煤集团董事长、济宁学院理事会理事渠青,济宁市工业行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广吉出席签约仪式,学校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外国语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吕灵昌、渠青代表双方签署济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合作协议吕灵昌、渠青代表双方签署济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合作协议
吕灵昌、渠青为济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揭牌吕灵昌、渠青为济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揭牌

  吕灵昌和渠青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订《济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合作协议》,并为济宁学院首批“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揭牌。

  吕灵昌代表学校对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对多年来双方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中煤集团作为大型多元化集团,在搭建校企合作实训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济宁学院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径,培养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重中之重,学校有义务、有责任肩负起服务地方发展的使命。济宁学院与中煤集团共建首批“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是学校主动对接济宁市建设“制造强市”、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目标,全力构建“政校企互动、产学研结合”生态系统的重要战略举措,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拓宽合作渠道,共同提升教师“双师型”素质,帮助教师了解行业发展新趋势、新需求,提升教师的理实一体教学能力、专业实践技能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他表示,欢迎企业选派更多道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业务骨干来济宁学院担任兼职教师,期待双方在组建培训团队和项目研发团队、合作开展项目研发、推进专业产业协调发展、开展科研创新等多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携手共同开创战略合作的新局面。

渠青致欢迎辞渠青致欢迎辞

  渠青在致辞中对济宁学院多年来给予中煤集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济宁学院作为济宁高等教育的主力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煤集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校人才的支撑,中煤集团与济宁学院从2014年就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期间双方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济宁学院为集团的发展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此次签约,标志着校企双方合作又迈上了新台阶,下一步企业将依托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基地合作优势,为教师培训提供必要的培训条件,安排企业专家提供实操培训,加强外贸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合作,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实现企业与学院发展的共赢。

  李广吉对济宁学院与中煤集团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建双师型培养基地等多方面的合作成效与创新举措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济宁学院与中煤集团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开拓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是强强联合、携手共创产教融合的具体实践,对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相信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互补互促中形成新的源动力,一定能开花结果,实现产学研政企五位一体发展,为济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精英人才支撑。

  会上,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楠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用型特色课程、学生就业实训、毕业生就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有关情况。中煤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信息化总经理李振波详细介绍中煤集团整体情况以及与济宁学院前期合作情况,他表示,中煤集团几年来依托国家出口创汇政策,充分开拓海外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与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集团先后被评为全国跨境电商集成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跨境电商务重点企业,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高素质商务英语和跨境电商人才。

中煤集团为李霄露、马晓丽颁发跨境电子商务公司挂职教师聘书中煤集团为李霄露、马晓丽颁发跨境电子商务公司挂职教师聘书
济宁学院为中煤集团李振波、张雯颁发学院产业教授聘书济宁学院为中煤集团李振波、张雯颁发学院产业教授聘书

  揭牌仪式后,济宁学院人事处处长冯晶为中煤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信息化总经理李振波和集团跨境电商公司业务总经理张雯颁发济宁学院产业教授聘书。李振波和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冯玉洋为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师李霄露、马晓丽颁发中煤集团跨境电子商务公司挂职教师聘书。

  此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的签约揭牌和校企双方师资互聘活动,标志着济宁学院以商务英语专业“双师型”培养培训为起点,开启了校企深度融合、共建共享的新征程。多层次多元化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必将助力济宁学院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推动校企合作迈向更高层次,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