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刘珂珂)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邵月文同学成为山东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这也是该奖项设置以来济南大学第四位获此表彰的同学。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是共青团发掘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品牌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青少年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科创报国志向,培养、奖励一批成绩突出、潜力较大的青少年创新人才。本届评选在全国范围内共评出获奖学生91人,其中博硕士仅13人。

  邵月文是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秉承着对科研的坚持执着以及挑战自我的乐趣,在导师胡勋教授指导下致力于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面对化石燃料的日益匮乏,邵月文同学创新性开发设计了新型固体酸催化剂、加氢催化剂以及反应工艺,为国家能源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济南十大千亿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持。该同学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在Green Chemistry,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一区期刊发表论文8篇,参与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项目,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济南大学十佳团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