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1年9月创办以来,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以下简称银座幼教)风雨兼程,不断寻求发展创新,以“办中国式幼儿园,打造中国幼教模式”为目标,以“让爱更多一点” 为办园核心价值观,实现了由地方品牌向全国品牌发展的战略目标,由一所幼儿园迅速成长为国内知名大型幼教集团,并成为同行业的“领军集团”。

  如今,在国家新政的推动下,处在转型变革关键节点的银座幼教,在鲁商集团的引领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构建“幼教+”多元化发展模式,实施“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创新发展战略,力求将“银座幼教”的品牌擦得更亮。

  2020年是鲁商集团“创新年”。银座幼教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袁霞用定、转、活、提四个关键词概括了今年的发展思路。

  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坚守初心,立德树人。

  按照鲁商集团“创新年”的部署,银座幼教提出了模式、机制、管理、科技四个创新要求。

  袁霞谈到,“结合自2018年持续至今的全员性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们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标先进,拓展思路,以跳出幼教看幼教的眼光借鉴融合,以问题导向的思维方式寻求突破,进一步树立了改革的信心,坚定了创新的决心。”

  作为教育行业,银座幼教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基本理念,以“张扬儿童个性、扩散儿童思维、规范儿童行为”为培养目标,努力使幼儿成为“身心健康,行为规范;品格正直、人性善良;乐于探究、思维创新; 个性张扬、心灵自由;具有中国烙印、国际视野的未来公民。“从银座幼教毕业的孩子,总能成为班级或学校的佼佼者,他们个性张扬、多才多艺、自信大气,是银座幼教多年来坚定实施素质教育最显现、最直接的印证。”袁霞说。

  加快转型步伐,构建“幼教+”多元化发展模式。

  自2019年,银座幼教提出了“三转”“五抓”工作策略,总部从管理管控型变为引领服务型;工作模式建立以分园为中心的思想,从原来的总部一管到底变为抓两头、放中间;工作作风更是向深入分园一线转变。通过抓战略、抓考核、抓监督、抓协同、抓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能。

  银座幼教成立19年来,积累了一整套系统化办园经验,也获得了诸多荣誉。但在普惠新政下,原有运营模式已无法生存,唯有改变思路,模式转型,才能生存下去并持续发展。沿着旧地图已经找不到新大陆,唯有“创新”才是王道。为此,今年银座幼教提出了构建“幼教+”多元化发展模式的思路,以及“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即:打造“教育培训服务综合体”,“办园质量与口碑”、“产业拓展与运营”两翼齐飞,并实施“文化建设、人才引领、创新管理、资源盘活”四轮驱动。

  “从建园之初,银座幼教就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路线,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家长口碑。今年以来,我们一方面优化园本课程、特色教育、联盟园拓展等原有项目;另一方面加快拓展师资培训、输出管理、家长学校、0-3岁托育早教、3-12岁素质教育培训项目等,打出了教育培训服务组合拳,在加快教育效益、社会效益提升的同时,也促进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袁霞说。

  今年年底前,银座幼教的托育园将要正式启用,旨在服务周边社区。“目前,0-3岁婴幼儿照护教育资源缺乏,国家有政策、家长有需求、发展空间大。我们要依托银座幼教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管理经验,打造高品质的托育园,并迅速形成规模,服务于更多家长。”

  此外,师资培训项目和输出管理项目也在与地方政府、高校、培训机构等进行积极对接,年底前有望达成合作共识。这不仅成为模式输出的新样本,更为当地的幼儿教育打造靓丽的新名片。

  激发内生活力,机制活、团队活,奏响发展强音。

  质量是根本,品质是核心。银座幼教制定了新一轮“四定”方案,将总部由六个部门调整为五个部门,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岗位设置、薪酬考核、激励机制等,转变职能定位,改变工作作风,挖掘人员潜力和创造力,资源盘活、挖潜增效,多效提升。同时,推进考核机制和辅助岗位社会化改革,实施以激励为目的的积分制考核管理,真正实现了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按劳取酬,多劳多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银座幼教强化师资队伍培养,完善人才选拔机制,通过解放思想重人才,优化环境聚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等方式,激发师资队伍活力,赋能优秀人才提升,为事业发展和优质教育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技能考核、师徒帮带、名师工作室,让教师的专业练兵和技能精进成为常态;级别评定、竞争上岗,给教师带来重塑自我的机遇;“鲁幼通”培训平台、幼师学院、百名专家讲师团,为人才提供了多元平台,激发了团队活力。

  以专业提升办园品质,以品质提升品牌价值。

  如何专业提升、如何提质增效,是银座幼教管理层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一方面实施扁平化管理,细化考核标准,夯实办园质量;另一方面升级5S精细化管理,加强师德建设,强规范,抓质量,促提升。

  在袁霞看来,教育是慢功夫,匠心方能铸梦。这些年,银座幼教建立的社会口碑不仅得益于管理制度的改革,更少不了专业教科研、课程创新及特色品牌创建。“我们有三项国家级‘十三五’课题即将结题,十项省级‘十三五’课题在研究过程中。我们的科研课题曾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课题一等奖等荣誉。”这是让袁霞最为骄傲的地方。

  在特色品牌创建上,银座幼教打造了艺术、英语、篮球、阅读等特色课程,在山东省青少年舞蹈大赛、全国“星星火炬”青少年素质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屡获佳绩。同时多次成功举办大型国际儿童公益画展、全国“健康杯”幼儿篮球表演赛等,彰显了专业实力,提升了品牌价值。

  作为教育工作者,袁霞有一个美好期待: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优质的素质教育,让更多的老师享有尊严而又精彩的职业生涯,让更多的家长在爱文化中感受到孩子成长的与众不同。站在改革创新的新起点上,银座幼教人定会积极奋进,不忘初心,努力谱写出教育发展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