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0新高考已然拉开帷幕,高考结束后,在新浪2020招办答疑群中(群号:1051910138),不少家长被每个批次能报多少志愿、录取流程与规则以及如何选择专业等问题困扰。今天,新浪山东带考生、家长一起梳理新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细则。

  考生报考科类分3种 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 

  与以往相同的是,今年山东高考志愿报考延续平行志愿的方法,不过填报单位改成了“专业(类)+学校”。同时,取消了服从调剂选项,增加了志愿填报数量,共有96个志愿供考生填报。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显示,今年考生报考科类有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其中,普通类设有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体育类有提前批和常规批。也就是说,除了艺术类依然有本科、专科之分以外,其他科类不再单独划分本、专科。

  以普通类常规批为例,本批次安排了3次志愿填报,第1次志愿填报由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第2次和第3次志愿填报由普通类二段线上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

  同时,这三次志愿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和公费专科医学生,是包含在这96个志愿之内的。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可以分别在常规批第1次、第2次时填报。

  平行志愿退档后将不再本批次检索 “冲稳保垫”需拉开梯度

  “今年要在全国高校范围中,选出96个志愿,怎么填呢?”在新浪2020答疑群中不少家长、考生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山东高考帮资深志愿规划专家表示,考生在报考志愿时,要将心仪的专业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兴趣、性格特点结合起来考虑,既不要盲目攀高,也不要妄自菲薄。“如果未来有继续深造的想法,还要提前考虑到某专业考研后的情况。”山东高考帮专家说道。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往年考生按文理科划分,所以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位次等信息需要理性参考。先划分出大概的高校层次之后,根据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若排名靠前的专业被投档后,后续志愿将不再检索,所以考生要把志愿做好优先级排序。

  此前,省招考院专家曾表示,若考生对某个专业有强烈兴趣,可以基于该专业类型选择不同的高校。如果对某个高校十分心仪,可以在这个高校的基础上多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专业,以增加被录取的可能性。

  “考生要注意拉开志愿填报梯度,合理组合成‘冲稳保垫’梯队,以免被退档”,山东高考帮专家说道。考生除了关注院校的分数之外,还需仔细阅读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招生简章等官方文件,以查询自己是否符合专业的特殊要求,如选考科目、外语语种、性别、身体条件等等。

  “许多家长有个误区,认为平行志愿被退档后还能继续检索,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平行志愿一旦被退档,考生就不能在这个批次继续录取了,只能等待下一批次的录取。”山东高考帮专家特别提醒道。

  据悉,今年高考志愿共分9次填报,最早的一次是7月30日开始填报普通类提前批和体育类提前批第一次志愿。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将于7月28日开放,考生可先将计划好的志愿填报到系统中,并生成预填表。最后,新浪山东建议考生、家长将山东2020高招录取进程表保存好,以免贻误填报志愿的关键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