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晚上11点多,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陈功香教授的电话突然叮铃铃的响了起来,学院一位有严重抑郁倾向的学生与家人产生矛盾,产生自杀倾向。陈教授紧急联系了学生及家长,在没有找到学生的情况下,对学生家长进行了心理疏导,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这只是疫情发生以来陈功香教授处理的一次电话答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陈功香教授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学校师生、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心理辅导,还大家一片明朗的心理天空。

陈功香教授照片陈功香教授照片

  2020春节前后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居家隔离的人们产生了恐惧、焦虑、愤怒、暴躁、不安、无聊、抑郁等情绪,甚至出现了攻击行为。这些负性情绪不仅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不良的心理状态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陈功香作为主修心理学的博士、教授,为有效应对重大疫情对人们心理的影响,戴好 “心理口罩”,受命领衔组建了三支心理援助团队。一是面向济南大学全体师生与家人,为他们缓解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带来的心理恐慌;二是受济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和市中区委组织部之邀,服务于济南市市中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缓解一线抗疫工作中的心理压力;三是在全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严峻形势下,下沉一线社区,面向杆石桥街道办事处下属的乐山社区和启明里社区,为境外归国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

  截至目前陈功香教授已累计接受咨询60余人次。其中有1位居家隔离有严重抑郁倾向的同学,因与父母关系不和,有自杀倾向。陈功香教授经过成功干预,已经转危为安。

  还有一位从英国归国隔离留学生出现各种问题。陈功香首先和她建立联系后对其隔离期间的各种焦虑和不满情绪进行疏导,抚慰女孩的情绪,正常化其情绪状态;其次,帮助她寻求和建立社会支持网络资源,增强其自信;最后帮助这位留学生自己找到应对策略,树立其对生活的希望,提高其应对能力。整体咨询工作效果显著,得到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疫情期间,陈功香教授主动带领团队,参与各类心理援助培训,其所在团队将以过硬的专业知识,继续为疫情后的心理援助工作提供长期的服务。此外,她的专业论文《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心理免疫:谣言的传播与遏制》,以心理学的视角有效助力科学防疫。

陈功香教授照片陈功香教授照片

  陈功香教授还受全军心理卫生指导中心委托,参与研制心理健康快速检测工具“方平量表”,用于维护武汉火神山医院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

  “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这是在决胜决战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中央给广大心理学工作者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作为一名心理学人,陈功香教授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驱散人们心中的“阴霾”,撑起人们心中的晴朗天空。

  (通讯员:刘珂珂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