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下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邀请基础部宋晓丽老师做“善用性格优势,做最好的自己”团体辅导培训。学生处相关人员、辅导员参加。

  培训中,宋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做了“滚雪球”介绍热身活动,使小组成员之间相互认识,活跃了气氛,打破了僵局。

  随后,辅导员老师分三组做了“天生我才”和“让我自豪”两个团体辅导活动。在“天生我才”活动中,小组成员在预设表格中,分别列出最欣赏的自己的外表、性格、自己对家人朋友和学习的态度;在“让我自豪”活动中,老师们以个人学业为时间轴列出当时和现在几个阶段最值得自豪的事件、感受以及哪些性格优势在起作用,两组活动完成后,小组成员轮流分享。

  通过活动体验,老师们由陌生到熟悉,有的甚至成为朋友,同组老师间的信任感、团队意识明显增强。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将这种活动形式运用到班级管理中,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优势、善用优势,快乐生活,感受幸福。

  通过本次培训,增进了团体心理辅导理论知识的积累,提高了团体辅导实操水平,引发了对工作方式的思考,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通讯员 宋玲)